晋城市将用5年时间打造“太行不夜城”

发布时间: 2020-10-19 14:45:28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近日,晋城市政府办公室发布《晋城市发展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升级的实施意见》,要求充分依托本地特色资源优势,聚焦旅游景点、特色商业街等,培育夜间经济发展载体,到2025年底,在全市打造1个“太行不夜城”地标,升级10个“太行不夜城”商圈,培育15个“太行不夜城”生活圈,设立50个“太行不夜城”专区,逐步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业态多元、管理规范的夜间经济发展格局。

《意见》指出,要以人民广场为中心,南大街、凤展购物广场、圣亚购物广场和兰花城为辐射半径,围绕老城记忆、活力时尚、高端融合等主题,通过提升改造南大街、培育省级步行街、调整传统商业业态等方式,大力发展具有创新引领和品牌吸引力的夜间经济消费业态,打造1个“太行不夜城”地标。依托凤展新时代广场、万达广场、华谊星兄弟等商业综合体和城市黄金地段,升级改造10个“太行不夜城”商圈,集中发展夜间经济服务业,推动“线上+线下”商业模式升级,形成商旅文体融合发展的夜间经济消费氛围,提升夜间经济消费品质。新建或改建城乡便民消费服务中心,推动便利店连锁化发展,培育集餐饮、家政、理发等生活服务于一体的“15分钟便民生活圈”,提升居民夜间消费便利化水平;中心城区重点培育凤展时光里、鲲鹏财富广场、书院集酷文化小镇等10个生活圈;各县(市)培育1个功能完善、设施齐全的生活圈,引领带动其他生活圈规范化发展。规划以餐饮、旅游、购物、文化和体育为主题的“夜经济”专区,平均每年规划10个,到2025年底,全市共规划50个“太行不夜城”专区,其中城区25个、泽州县5个、高平市5个、阳城县5个、陵川县5个、沁水县5个。

《意见》要求,在自由市场、流动商贩等方面,要适度放宽夜市街区范围内的广告促销、广场文化活动、公共空间占用、时段性服务设施摆放等方面的监管和限制,预留自由市场、摊点群等自由市场,允许有条件的特色街区在夜间特定时段开展“外摊位”试点;在优化交通组织,提升夜间公共交通服务方面,在“太行不夜城”地标和重点商圈等区域周边,做好交通运输服务保障工作,适当增加道路限时停放车位,根据客流需求,适时延长“太行不夜城”地标、商圈、生活圈的公交车运营时间,做好交通运输保障工作。

《意见》强调,鼓励各县(市、区)结合当地文化和旅游资源特点,举办富有地方夜间文化传统特色的各类主题节庆活动,在室外广场、商业综合体、公园、产业园区等区域,开展地方特色等具有吸引力和知名度的夜间文化艺术活动;鼓励有条件的实体书店、博物馆延长开放时间,逢重要事件节点、传统假日开放夜间参观;鼓励有条件的景区在保证安全、避免扰民的情况下,开放夜间主题旅游或延长开放时间,根据季节特点创新开放游客参与性、体验性、学习性强的多元化城市夜游项目、演艺项目,设计推出夜间精品旅游线路;鼓励体育运动项目经营单位延长营业时间,在公园增设体育设施和运动场地,满足不同人群体育消费需求,支持有条件的县(市、区)引进重大体育赛事,不断丰富体育竞赛表演市场。


晋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晋城市发展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升级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晋市政办〔2020〕49 号)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