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加快能源发展动力转型

发布时间: 2021-04-23 16:39:17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今年原煤产量将稳定在1.1亿吨左右,先进产能占比达到三分之二以上;煤层气产量55亿立方米,煤矿瓦斯抽采利用率达到60%;电力总装机容量626万千瓦,其中新能源装机容量120万千瓦以上

记者从全市能源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今年,我市将不断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全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确保原煤产量稳定在1.1亿吨左右,先进产能占比达到三分之二以上;煤层气产量55亿立方米,煤矿瓦斯抽采利用率达到60%;电力总装机容量626万千瓦,其中新能源装机容量120万千瓦以上,占比19%以上。

加快能源发展动力转型是推进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的关键。我市将积极打造创新生态,深入推进能源领域“111”创新工程,努力打造理念更新为先导、机制革新为保障、载体建设为支撑、主体培育为基础、人才引育为引擎、成果转化为重点、环境优化为关键的创新生态。培育创新主体,强化能源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拓展能源企业创新活动全覆盖成果,推动能源企业集团组建创新联合体,推进能源规上企业创新研发全覆盖。推动技术攻关,聚焦制约能源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卡脖子”技术,在煤炭智能开采和清洁高效利用、煤层气勘探开发、新能源+储能、节能降耗、CO2捕集与封存等技术攻关方面发力,推动能源科技成果转化。

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必须要推进发展机制转型。我市将不断深化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走“减、优、绿”之路,巩固化解过剩产能成果,大力发展先进产能,释放优质产能,对符合条件的煤矿申请产能核增,年内新增兰花玉溪、晋能坡底、大通3座竣工转产矿井,年产能420万吨;新增1座联合试运转矿井,年产能60万吨;力争龙湾煤矿开工建设。深化煤层气体制改革,健全完善勘查抽采、管输液化、技术开发、消纳利用一体化产业体系,全力推动煤层气全产业链发展,积极对接中石油、中海油、华新燃气等大型企业,加大投资力度,推动成熟区、合作区、重叠区、空白区等区块稳产增产。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在长平、伏岩、米山等8座矿井开展充填开采、煤与瓦斯共采、沿空留巷(无煤柱或小煤柱)等绿色开采试点,提高资源回收率。

加快项目建设,推动“六新”突破。我市将聚焦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煤矿智能绿色开采、煤层气勘采利用、新能源等重点领域,深度融合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加强项目包装,积极争取晋城市“风光气氢”融合发展新能源基地和阳城电厂“风光火储”一体化外送基地列入省“十四五”规划。完善入企帮扶、项目包联等常态化工作机制,开展项目建设“比赶超”活动,着力提高新建项目开工率、年度投资完成率。对在建项目强化投资、进度、目标管理,着力抓好里必、东大、郑庄煤矿,马必、郑庄、柿庄南区块煤层气开采,嘉沁、浩坤二期液化项目,伏岩瓦斯发电以及分散式风电等重点项目建设。

突出清洁高效,推动能源供给结构转型是加快能源革命重要路径。我市将全力争取风电光伏项目,确保已获批的分散式风电项目在2021年底前建成并网,完成年度投资12亿元,新增装机容量15万千瓦,总装机容量达到120万千瓦。提升新能源消纳储存能力,严格执行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机制,落实电力销售企业和电力用户履行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责任。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开发,在长平、伏岩、米山、四明山等8座矿井开展充填开采、煤与瓦斯共采、沿空留巷(无煤柱或小煤柱)等绿色开采试点,提高资源回收率。加强能源储运体系建设,统筹发展煤电气多种能源输运方式,构建互联互通输配网络。重点推动东大、里必等煤矿铁路专用线项目建设,提升铁路运输比例和煤炭运输效率,积极对接“全省一张网”,推动2条长输管道和24条民用及8条工业管线建设,提高煤层气输配能力。 (撰稿:崔晶、刘云峰)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