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节”期间我市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介绍相关情况

发布时间: 2024-02-06 10:24:49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客户端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2月4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中国年·晋城味”——全市“两节”文化活动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市2024年春节、元宵节期间举行的群众文化活动和开展的文旅活动。

“两节”期间,我市将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化活动,主要包括“龙腾凤城幸福年”为主题的春节联欢晚会、“太行山上过大年”系列活动、“凤鸣春晓”优秀剧目展演、“梨园唱盛世、情系上党腔”春节戏曲晚会和市区主干道、广场、公园亮化等。其中“太行山上过大年”活动中,我市与长治、洛阳、焦作、济源结成旅游“搭子”,开展A级旅游景区门票互免活动。持长治、洛阳、焦作、济源市身份证的游客到我市参与景区活动,可实行首道门票免费政策。持我市身份证的游客到长治、洛阳、焦作、济源市参与活动景区,同样实行首道门票免费政策。活动时间为1月10日至2月29日。另外,城区的司徒小镇景区,泽州县的大阳古镇、珏山景区,高平市炎帝陵、釜山、喜镇苏庄、七佛山景区,阳城县皇城相府、郭峪古城、天官王府、析城山景区,陵川县的太行锡崖沟、七彩太行景区,沁水县的湘峪古堡旅游度假区,都给游客精心准备了舞龙、舞狮、打铁花、美食一条街等新春活动。我市还引进了约300人的首趟长三角旅游专列到太行山上过大年,此次活动对于下一步拓展长三角游客市场具有重大意义。

同时,各县(市、区)将同步举办具有地方特色的系列文化活动。其中,城区坚持以传统年俗和现代科技相融合,以“线上+线下”的活动方式相结合,营造“十项活动庆新春、万民欢腾过大年”的浓厚氛围。活动包括“国潮当红”华谊星剧场新春庙会、“过年来山西,欢乐中国年”司徒小镇新春系列活动、“启航新征程 幸福中国年”传统社火展演、“‘晋’观中国年 灯火南大街”新春祈福灯会等。泽州县以“龙腾泽州迎新年·福耀新城贺新春”为主题,将开展“古韵泽州”灯展、民俗文化巡游、地域特色活动、戏曲文艺展播等四大品类文化活动。其中,“古韵泽州”特色活动异彩纷呈,围绕“一镇一主题、一景一特色”原则,精心组织全县16个乡镇和5个景区开展20余项地域特色文化活动。高平市将举办第二届炎帝灯会,倾力打造“喜庆欢乐聚高平”“非遗欢腾享高平”“满城烟火暖高平”“美好生活品高平”四大体验活动16个精品项目。第二届炎帝灯会突出“中国年 高平味”特色,从扩大灯会范围、提升灯会品质、突出灯会特色、强化游客体验等方面发力,着力将本届炎帝灯会打造的规模更大、品质更优、品牌更响,不仅要带动高平本地彩灯产业发展,更要让全市广大群众和外来游客在欢乐、喜庆、祥和、文明的气氛中寻找儿时的记忆。阳城县围绕公园山城、传统文化和书香建设,着力打造灯火阑珊的“红火年”、古风古韵的“民俗年”和书香浓浓的“文化年”。一系列文化活动共有六大类,20多项,主题文化活动中,除了有“向阳而奔”主题春晚、“青春逢盛世 奋斗正当时”主题演讲比赛、书香阳城共读共享活动,还有安全主题上党梆子剧《煤海云帆》展播、“翰墨蕴清廉 书香润阳城”新春书画展、“清风徐来廉花香”清廉阳城建设文艺汇演、“春到万家”新春摄影展等。陵川县突出“康养”主题,主打“乡土”特色,推出“你好春天”春节大联欢、非遗项目游行展演、手工彩灯长廊、诗词一条街等多个文化体验项目。无论是文艺小分队街头演出活动,还是民间艺术和非遗文化大游行活动,都以全民参与、文化共享为目标。沁水县以“相约沁水过大年”为主题,将推出“曲艺”“戏曲”“非遗”“民俗”“演艺”“灯会”“展览”七大类的丰富活动。在具有沁水特色的年俗活动中,以土沃老花鼓、霍家山龙灯、沁水圪栏棒、李家山竹马、沁水秧歌,以及旱船、高跷、扛桩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的88支具有民间地方特色的表演队,将在全县范围内进行民俗展演,让广大群众可以沉浸式体验记忆中的年味儿。(袁泉 韩艳帅)


责任编辑: 李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