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取得新战果

发布时间: 2021-07-09 15:16:29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我市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取得新战果

7月8日上午,晋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晋城市公安局副局长张宁通报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集中攻坚宣传月”和2021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盗抢骗”犯罪的打击成果。

自5月26日起,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集中攻坚宣传月”活动。攻坚宣传月期间,全市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7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6名,环比分别上升31.37%和76%。全市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43起,与5月相比下降7.14%,案件高发态势得到了一定遏制。

宣传月期间,公安机关持续推广“国家反诈中心” APP、“金钟罩”警民联防反诈系统和“96110”反诈咨询专线三大举措,筑牢反诈防范大堤,同时整合多方预警资源,快速搭建精准劝阻工作平台,形成“短信劝阻+96110专线劝阻+面对面劝阻”的三级主动劝阻模式。 依托“国家反诈中心”APP与“金钟罩”反诈系统成功预警成功预警劝阻1001名正在遭受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群众免于受损;96110咨询热线共接到962个涉诈咨询电话,提前辨别骗术成功劝阻900名群众免于被骗受损。依托劝阻工作平台主动拨打劝阻电话16206个、发送劝阻短信3544条、落实面对面劝阻663起,累计防止约13337名群众被骗。对已经受骗报案的,公安机关立即对涉案账户进行紧急止付,目前已为受骗群众返还经济损失517.87万元。

2021年1月至6月,全市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0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62名,同比分别上升208.96% 和303.08%。成功劝阻3.4万群众免于被骗,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7亿元。在“断卡”攻坚行动中,打掉开办贩卖“两卡”团伙12个,抓获涉“两卡”违法犯罪嫌疑人83名,依法惩戒两卡失信人员183名,收缴涉案手机卡、银行卡1.02万张,收缴涉案设备48台。

另外,在打击“盗抢骗”犯罪方面,2021年1月至6月,晋城市共破获“盗抢骗”案件22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66名,打掉犯罪团伙44个。立案数同比下降37.33%,破案数、抓获数、打掉团伙数同比分别上升193.59%、49.44%、100%,打击质效实现历史新提升。

今年以来,晋城市公安局盗抢骗研判专班直接锁定犯罪嫌疑人身份落地抓捕的系列案件达13串50起,打掉了郭某鹏等人盗窃沿街门店犯罪团伙,一举破获2月初发生在晋城市城区、高平、开发区等地系列案件23起;打掉了秦某利等人撬车玻璃盗窃车内财物犯罪团伙,破获发生在晋城市城区、泽州等地的系列案件21起;打掉周某光等人盗窃电动车、电动车电瓶、摩托车犯罪团伙,快速破获近期发生在城区、高平、陵川的系列案件19起。(撰稿:徐晓慧)



责任编辑: 窦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