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解读说明

发布时间: 2020-05-20 11:32: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一、背景依据

  我市地处黄土高原东南边缘,东为太行山、西为中条山,地形高差大,地质构造复杂,同时又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特殊的地质环境和多年来的采矿、修路、切坡等人类工程活动,造成我市地质灾害隐患呈点多面广的特点。我市全境都是地质灾害易发区,其中高易发区占全市面积的30%,中易发区占全市面积的70%,全市共发现地质灾害隐患点323处,地质灾害隐患威胁人口17060人、财产104771万元,其中大型5处,中型58处,小型260处。为做好我市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山西省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山西省 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编制我市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

  二、目标任务

  安排部署我市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切实做好2020年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地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为全市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果提供保障。

  三、主要内容

  方案共分为五部分,第一部分介绍全市2019年地质灾害发生情况;第二部分分析了全市2020年的地质灾害发生趋势,明确了重点防范期,预计2020年地质灾害发生的频率、造成的损失将呈增长趋势;第三部分划分了各县的地质灾害重点防范区和需要密切防范的灾害类型;第四部分介绍了全市地质灾害防治的主要任务、工作措施等;第五部分提出了保障措施,明确了各职能部门的职责分工。

  四、适用对象

  本方案适用于市地质灾害防治领导组成员单位、各县(市、区)政府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五、关键词解释

  地质灾害:包括自然因素或者人为活动引发的危害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地裂缝、地面沉降等与地质作用有关的地质灾害。

  地质灾害类型划分:按险情分为特大型、大型、中型、小型。(供稿:晋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责任编辑: 常晓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