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晋城篇章而团结奋斗

发布时间: 2024-03-19 08:50:53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王震薛明耀常青到会祝贺   孟贵芳作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焦新文主持  王学琦作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政协第八届晋城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程立胜 摄)

3月18日,政协第八届晋城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会议期间,委员们将认真履行职责,广泛凝心聚力,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晋城篇章汇聚团结奋斗力量。

三月晋城,生机勃勃。开幕会会场布置简朴、气氛庄重。大会主席台正中悬挂着象征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政协会徽,十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会场后方悬挂着“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晋城篇章而团结奋斗”横幅。来自各界别、各行业的政协委员齐聚这里出席开幕盛会。

市委书记王震,市委副书记、市长薛明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常青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政协主席孟贵芳,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市委政法委书记、市政协党组副书记石云峰,市政协副主席焦新文、阴建正、郭向阳、王学琦、程春明、常先勤、贾龙斌,秘书长郭明太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开幕会由焦新文主持。本次会议应到委员322人,实到306人,符合规定人数。

上午9时,大会开幕。会场全体人员起立,唱响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孟贵芳作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程立胜 摄)

孟贵芳代表政协第八届晋城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2023年工作回顾、2024年工作任务两个部分。在工作回顾部分,他从5个方面回顾了市政协2023年工作,分别是:坚持党的领导,加强理论武装,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牢固;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工作大局,助推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加丰硕;坚持履职为民,促进民生改善,推动共同富裕成效更加明显;坚持多党合作,广泛凝心聚力,团结奋进氛围更加浓厚;坚持改革创新,强化责任担当,政协工作内生动力更加强劲。

孟贵芳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的一年。一年来,中共晋城市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政协工作纳入全局谋划、部署和推进,听取政协工作情况汇报,审定政协年度协商计划,批办重要协商成果。市委、市政府领导带头参加政协活动,与委员共商改革发展大计,委员们倍感振奋、深受鼓舞、干劲满满。一年来,在中共晋城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及其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以主题教育激发奋进力量,以协商民主推进转型发展,以为民初心回应群众关切,以合作共事创造新的业绩,以改革创新促进履职能力建设,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作出了积极贡献。

孟贵芳强调,总结一年来的履职实践,我们深切地体会到,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必须把党建引领贯穿始终,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必须把理论武装贯穿始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必须把调查研究贯穿始终,把调查研究贯穿于思想政治引领、服务中心大局、恪守为民情怀全过程。必须把推动发展贯穿始终,围绕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找准政协履职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做到政治协商有方、民主监督有力、参政议政有为。必须把严管厚爱贯穿始终,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引导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干事创业、奋发有为,努力干出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

孟贵芳强调,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聚焦“六大战略定位”,用好“六化工作方法”,深化拓展“十点体会”,紧扣“十件大事”,认真履行政协职能,忠实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晋城篇章汇聚正能量、作出新贡献。今年市政协要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高举伟大旗帜,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锚定目标任务,倾力服务全市发展大局;厚植为民情怀,尽心助力增进民生福祉;发挥统战功能,广泛汇聚团结奋进力量;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水平。

王学琦作了提案工作情况报告。他说,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和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紧扣时代脉搏、聚焦中心工作、饱含为民情怀,共提交提案529件,经审查立案454件,所有立案提案全部办复。许多意见建议已体现在相关政策举措中、落实到相关工作推进中,充分体现了提案源自民意、反映民意、实现民意的独特价值。他说,一年来,市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案不在多而在精”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和全国政协关于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特别是提案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入把握提案工作的“大逻辑、流程图、参考题、知情网、交办道、协商法”,不断加强提案工作组织领导,着力在全局中谋划提案工作,在提高质量上下功夫,在健全机制上求突破,在发挥效能上挖潜力,推动提案提得准、部门办得实、效果显得出。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孙世新、辛艾艾、武健鹏、刘振华、田志军、高喜全、王新平、李翠叶、史晓莉、窦三马、王贵平、王学忠、董小清、黄登宇、苏春华、邓志蓉、张鹏飞、徐尚勇、李晓波等。

住市省政协委员,市委、市政府各部门负责人,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市政府驻外办事处、群团组织负责人,市属事业单位、市经济组织、市属企业负责人,驻市各单位负责人,大、中专院校、中学负责人,各县(市、区)政协秘书长,青少年旁听代表,市政协智库专家等列席开幕会。(闫妮莎


责任编辑: 常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