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

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 只争朝夕久久为功 全力以赴走在前干在前

发布时间: 2023-03-22 09:15:24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3月21日上午,市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大会胜利闭幕。

市委书记王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常青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薛明耀,市政协主席孟贵芳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执行主席李翠叶、史晓莉、窦三马、王贵平、王学忠、董小清、闫建升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会议应出席代表319人,出席281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晋城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晋城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晋城市2022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23年全市和市本级预算的决议、关于晋城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晋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晋城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王震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会议取得的成果,代表市委向大会的圆满成功,向新当选的同志,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代表表示衷心感谢。王震说,这次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振奋精神的大会,是一次发扬民主、团结奋进的大会,是一次求真务实、风清气正的大会,必将最大限度激发全市上下敢于谋事、勇于干事、善于成事的强大动力。

王震指出,过去一年,我们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始终保持奋发有为、争先进位的精神状态,聚焦“六大战略定位”,用好“六化工作方法”,坚定不移“提品质、出精品、创经典”,全力以赴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抓环保、惠民生,经济运行跃上新台阶,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新成绩,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保持全省第一方阵,交出了高质量发展的优异答卷,晋城在全省发展大局中的贡献越来越大、地位更加凸显。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顽强拼搏的结果,同时也饱含着全市各级人大和全体人大代表的智慧与汗水。一年来,各级人大和全体人大代表在市人大常委会的带领下,自觉服务市委中心工作,聚焦转型发展、乡村振兴、城市更新等重大部署,聚力项目建设、市场主体、民生实事等重点工作,主动担当作为,依法履职尽责,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作出了重要贡献,每个人都出了力,每个人都不容易,每个人都了不起。

王震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只有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拿出只争朝夕、久久为功的精气神,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全力以赴走在前、干在前,才能不断开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的新局面,才能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更好地体现晋城担当、作出晋城贡献。

王震强调,要铸牢忠诚之魂,在高举旗帜、感恩奋进上走在前、干在前。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把“两个确立”作为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要学深悟透强根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一体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始终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要不折不扣抓贯彻,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重要批示作为政治要件,不断完善闭环落实机制,确保条条落地、件件落实;按照省委书记蓝佛安在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要求,紧扣“12+17+X”重大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拿出过硬对策措施,确保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在晋城落地见效。要彰显担当之为,在加快转型、勇蹚新路上走在前、干在前。要站位全局谋转型,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理解和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和本质要求,努力摆脱“两个过多依赖”,把能源资源领域积累的宝贵财富更好地用在促转型、惠民生、防风险上,坚决以晋城所能服务大局所需。要聚焦重点抓转型,紧盯构建“1+5”现代产业体系,用好开发区“三个一批”、产业链“链长制”、特色专业镇等有效抓手,强化项目第一支撑,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推进城乡融合,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办好大事促转型,紧盯晋煤外运通道、晋侯高铁、晋城机场“1+4”工程、太行一号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带、百里沁河生态经济带、治水兴水“大文章”等重点工程项目,久久为功办成一批打基础、利长远、增后劲、惠民生的大事要事。要永葆初心之本,在践行宗旨、为民造福上走在前、干在前。要聚焦“富民”加快推进共同富裕,大力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开展共同富裕先行区试点,持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要聚焦“惠民”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牵肠挂肚的问题,持续增强公共服务的均衡性和可及性,努力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要聚焦“安民”持续提升治理水平,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坚决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统筹推进全域文明城市创建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进一步繁荣文化事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夯实奋进之基,在凝聚合力、团结奋斗上走在前、干在前。要凝聚合力一起干,勇于斗争大胆闯,一以贯之抓落实,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始终保持“拼”的干劲、“抢”的状态、“争”的劲头、“实”的作风,深入贯彻“十抓落实”要求,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攻坚克难、干事创业,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多作贡献、作大贡献。

王震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全市各级党委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切实加强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全力支持和保障各级人大依法履职,为人大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各级人大要坚持把人大工作放在全市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切实担负起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以高效能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人大代表要珍惜宝贵荣誉、牢记代表身份,不断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真正做到为人民发声、为人民履职、对人民负责,坚决维护好人大代表的良好形象。

常青指出,时代赋予重任,人民寄予厚望。全市各级人大要高举旗帜、把准方向,以更强的毅力笃定前行,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一以贯之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持之以恒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矢志不渝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更大的担当助力发展,聚焦“六大战略定位”,用好“六化工作方法”,抓好“八方面重点工作”,按照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紧扣政府“打好十大战役”安排,确保人大工作始终与市委同向、与政府同力、与人民同心;要不负重托、为民履职,以更实的举措造福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晋城实践,推动“一府一委两院”依法履职,保障改善民生,切实维护民利。各级人大代表要学习宣传贯彻好本次大会精神,带动广大群众,助推市委重大决策、重要任务、重点工作全面落实,努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不断开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的新局面,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晋城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孙世新、辛艾艾、荆俊明、武健鹏、刘振华、田志军、高喜全、张斌胜、黄登宇、邓志蓉、张鹏飞等。(裴囡囡 范天锡 陈栋 李海波 韩艳帅)


责任编辑: 雍丹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