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

听取市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票决决定民生实事项目

发布时间: 2024-03-21 10:22:36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程立胜 摄)

3月20日下午,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票决决定晋城市2024年民生实事项目。

市委书记王震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大会执行主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常青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市委副书记、市长薛明耀,市政协主席孟贵芳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执行主席高喜全、王新平、李翠叶、窦三马、王贵平、王学忠、董小清、闫建升、晋昕、张韶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执行主席史晓莉主持会议。

本次会议应出席代表319人,出席286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徐尚勇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程立胜 摄)

市中级人民法院代院长徐尚勇从六个方面报告了2023年主要工作:一是铸牢政治忠诚,坚持党的领导更加自觉坚定;二是扛牢安全之责,保障平安晋城建设更加坚实有力;三是胸怀“国之大者”,护航晋城发展更加精准有为;四是顺应民之所需,司法公正感受更加可触可及;五是抓实公正效率,办案质效提升更加稳健增势;六是深化自我革命,队伍素质能力更加过硬全面。2023年,全市法院受理案件49000余件,审执结48000余件,同比分别增长22.13%和22.94%,结案率98.73%,全市法院收结案、结案率均创历史新高,审限内结案率全省第一,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徐尚勇说,2024年,全市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围绕“五个一”工作主线接续奋斗、真抓实干;把握一个关键,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纲和魂融入审判执行工作全过程;围绕一个中心,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贯穿一个主题,以公正与效率答好司法工作人民满意的时代问卷;抓住一个重点,将审判质量、效率、效果全面提升作为晋城法院高质量发展的总抓手;锻造一支队伍,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法院铁军,加快建设全省第一、全国先进的现代化法院。

李晓波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程立胜 摄)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晓波从五个方面报告了2023年主要工作:一是坚持筑牢忠诚,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坚持提高站位,全力以赴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局;三是坚持检察为民,与民同心办好民生检察实事;四是坚持深化监督,坚定不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五是坚持强基固本,锲而不舍打造过硬检察铁军。2023年,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各类案件7912件,30件案件入选全国、全省典型案例,21个集体、21名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整体工作进入全省前列。

李晓波说,2024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八届六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深化拓展“十点体会”,紧扣市委“十件大事”,高质效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提品质、出精品、创经典,在筑牢政治忠诚上实现新提升,在服务高质量发展上作出新贡献,在做实司法为民上展现新作为,在高质效办案上取得新成效,在检察队伍建设上呈现新面貌,全力推进晋城检察工作现代化持续走在全省前列,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晋城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按照会议议程,在表决通过民生实事项目票决总监票人、监票人、总计票人名单后,286名人大代表依次进行现场投票,从17件候选民生实事项目中选出12件,确定为晋城市2024年民生实事项目。

会议期间,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举行了第三次会议,确认票决结果。(裴囡囡)


责任编辑: 常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