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震参加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陵川代表团审议

坚定发展信心强化执行落实 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贡献陵川力量

发布时间: 2024-03-20 10:09:46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3月19日下午,市委书记王震来到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陵川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王震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决策部署和政府工作报告要求,聚焦“六大战略定位”,用好“六化工作方法”,深化拓展“十点体会”,持续抓好“十件大事”,全力打好“十大战役”,为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贡献陵川力量。

市领导武健鹏、苏春华、张鹏飞参加审议。

审议中,王丽、冯伟、董韶钧、李向东、刘凯、张韶丽6位代表先后发言,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谈体会、谋发展、献良策,一致表示赞同政府工作报告。认真听取大家发言后,王震说,薛明耀同志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系统总结去年成绩,科学分析当前形势,全面部署今年工作,是一个求真务实、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报告,我完全赞成。

王震指出,近年来,我们全力以赴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防风险、保安全,经济运行稳中向好,县域经济态势强劲,社会事业蓬勃发展,年度考核连创佳绩,交出了高质量发展的优异答卷。要正确看待成绩,坚定信心、再接再厉,推动我市各项工作继续走在全省前列;要锚定目标任务,准确把握、全力攻坚,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要强化执行落实,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的要求,把落实政府工作报告的各项任务同贯彻全国两会、全省两会精神,同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结合起来,以跑马拉松的心态,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久久为功,以百米冲刺的激情,干在每一天、干好每件事,推动各项工作“提品质、出精品、创经典”,不断开创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的新局面。 

王震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陵川经济社会发展成绩。他强调,陵川县要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整体部署,鼓足干劲、乘势而上,全力以赴做好“六篇大文章”。一是做好生态建设这篇大文章。要保护好生态,制定完善政策体系,健全激励惩戒机制,让保护生态环境成为全社会普遍共识;要恢复好生态,持续推进生态修复治理三年行动,坚持自然修复和工程修复相结合,不断厚植生态本底;要放大生态优势,大力实施生态绿化品质提升三年行动,积极探索生态建设和文旅康养、乡村振兴融合的有效方式,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二是做好文旅康养这篇大文章。要牢固树立市场化理念,强化算账意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针对性打造文旅康养产品;要引进培育龙头企业,积极招引行业领军企业,培育本土龙头企业,持续提升经营理念、管理运营、服务保障水平;要创新营销模式,坚持内宣外宣双轮驱动,加强宣传推介,持续提升陵川康养的知名度、辨识度、美誉度和影响力;要丰富产品供给,着力构建“吃、住、行、游、购、娱、商、学、养”全产业生态;要提升服务品质,持续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标准、创新服务方式、增强服务能力,加强与行业协会合作,实现规范化、标准化、品质化发展;要狠抓工作重点,坚持把全县域作为功能完整的文旅康养目的地来规划、建设、管理,主动融入全市“一核、两环、两带、多片”空间布局,加快推动太行一号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带工程,充分发挥王莽岭大景区带动作用,持续推进“百村百院”建设,因地制宜探索更多康养模式,推动文旅康养多业态发展,叫响擦亮“清凉胜境 康养陵川”品牌。

三是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要突出规划先行,围绕全市总体布局,持续完善县级规划体系,强化刚性执行,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要加强环境治理,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梯次推进精品示范村、提档升级村建设,打造各美其美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要加快产业振兴,聚焦以连翘为主的中药材产业,持续扩大规模、培育龙头企业、加强产品创新,打造“太行药乡”“中国连翘之乡”品牌;要促进强村富民,深化拓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10种模式”,实践推广联农带农利益联结“6项机制”,积极开展好共同富裕先行区试点,持续带动农民增收;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加强防止返贫监测帮扶、产业和就业帮扶,用好县际结对帮扶机制,确保“两个高于”始终走在全省前列。四是做好大县城建设这篇大文章。要明确发展定位,坚持把大县城作为发展文旅康养的战略支点和主攻方向,全力建设全国知名的文旅康养目的地;要提升县城能级,聚焦满足文旅康养产业发展需要,持续拓展城市空间、优化城市布局、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加强城市治理,提升县城的综合承载力和辐射带动力;要丰富产业业态,引入社会资本,精心谋划实施一批服务业龙头项目,积极培育康养地产、避暑休闲、医疗康复、社区养老等新产业、新业态,进一步激发商业活力。五要做好社会治理这篇大文章。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常态化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巩固拓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成果,纵深推进“三个一批重点村社”监督治理,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强化典型示范带动,下大力气抓基层、强基础、固基本。六要做好防风险保安全这篇大文章。要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严格落实“十抓安全”总体要求,聚焦19个重点行业领域,特别是森林防火领域,强化底线思维、加强源头治理、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切实做到“打早、打小、打了”。要统筹抓好其他各领域安全,做好隐患排查,压紧压实责任,加强监督检查,开展警示教育,强化应急处置,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责任编辑: 李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