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八次会议

发布时间: 2024-03-16 09:08:31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3月15日,市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八次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和十二届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精神,听取我市2023年度审计工作情况汇报,审议《2024审计年度全市统一组织审计项目计划》,进一步深化我市审计监督各项工作。

市委书记王震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薛明耀,市领导武健鹏、田志军、王贵平出席会议。

会议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市审计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指出,去年以来,全市审计机关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对审计工作的部署要求,在对标对表中强化政治功能,在履职尽责中服务发展大局,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政治机关建设有力有效,经济监督作用充分彰显,审计整改质效全面提升,各项工作取得明显进步。

会议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审计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坚持“如臂使指”,全面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作为首要任务,持续增强审计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充分发挥审计委员会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加快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高质量推进审计全覆盖,确保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到哪里、公共资金运用到哪里、公权力行使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如影随形”,以强有力的审计监督助力高质量发展。坚决贯彻市委聚焦“六大战略定位”、用好“六化工作方法”、深化拓展“十点体会”、持续抓好“十件大事”的战略部署,立足经济监督定位,坚持聚焦主责主业,持续强化系统思维,围绕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化重点领域改革、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等方面,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以高质量审计监督服务保障全市高质量发展。要坚持“如雷贯耳”,持续深化审计成果权威高效运用。牢固树立“严审就是厚爱”的理念,一体推进审计揭示问题“上半篇文章”与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积极推进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人大监督、财会监督等工作的协作配合,加快形成信息互通、工作联通、成果融通、上下贯通的工作格局,持续完善审计整改责任体系建设,全面增强审计工作的权威性和震慑力。

会议强调,各级审计机关要高度重视自身建设,全力打造经济监督“特种部队”,进一步筑牢审计事业发展根基。要强化政治建设,始终把政治能力作为必备素质,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塑造职业精神,牢固树立“有问题没有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是渎职”的意识,凭专业赢得尊重、靠铁面树立权威。要提升专业能力,全面提升“能查、能说、能写”的综合能力,培养更多精耕细作的专家型人才。要严守纪律规矩,教育引导审计人员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坚决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以实际行动维护好“国家审计”金字招牌。(闫妮莎 范天锡)


责任编辑: 常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