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林长制暨国土绿化彩化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健全体系机制 强化责任落实 建设山清水秀天蓝地净的美丽山西

发布时间: 2020-09-30 16:18:51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我市收听收看全省林长制工作暨国土绿化彩化财化推进电视电话会

  9月30日,全省林长制工作暨国土绿化彩化财化推进会议在太原召开。省长、省总林长林武在会上强调,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健全林长制组织体系和运行机制,强化责任落实,建设山清水秀、天蓝地净的美丽山西。

    市长王震,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利锋,副市长梁丽萍、武健鹏、冯志亮、王宏微,市政府党组成员田志军、陈浩在我市分会场参加会议。

  林武强调,全面推行林长制和加快推进国土绿化,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实践,是推动绿色发展、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生态福祉的重大举措,是落实属地责任、加快林业治理现代化的重大制度创新。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站在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厚植转型发展生态根基、拓宽富民惠民绿色路径的战略高度,切实增强新时代国土绿化的责任感使命感,扎实推进林长制改革,加快绿化彩化财化步伐,不断让三晋大地绿起来、美起来、富起来。

  林武对全面推行林长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加快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组织架构,加强部门分工协作,完善林长会议制度,发挥好林长制办公室桥梁纽带作用,构建统筹在省、组织在市、责任在县、运行在乡、管理在村的森林资源管理机制。二是加快健全林长制高效运行机制,编制工作清单、任务清单、问题清单,实行林长工作信息报告和年度报告制度,落实林长信息公开制度,实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三是加快落实林长制各项目标任务,统筹考虑森林、湿地、草原、荒漠等生态要素,科学推动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实现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科学增绿。
  林武强调,要坚持绿化彩化财化同步推进,切实促进森林资源保护和发展。要坚定“绿化”目标,筑就表里山河生态底色。打好灭荒攻坚战,启动五个“百万亩”林草生态建设示范工程,统筹改造退化林。推进“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保护与修复,实施省市县三级中幼林抚育工程,加强草原保护修复。落实林草资源保护管理“五个禁止”,严守涉林生态保护红线。要推进“彩化”发展,绘就三晋大地美丽容颜。加快彩化树种苗木结构调整,推进苗木良种化、树种多样化、模式科学化、季相景观化和林分稳定化。加强城乡美化建设,积极开展森林城市、森林乡村创建工作。抓好路网水网和景区景点美化,围绕黄河一号、长城一号、太行一号旅游公路打造生态景观廊道,围绕黄河、“七河”干支流沿线打造全流域生态景观,围绕特色景点实施森林景观美化工程。要实现“财化”增值,成就人民群众幸福生活。完善扶贫造林合作社运行机制,优化生态扶贫项目。培育“山西药茶”区域公共品牌,推动干果经济林和特色经济林做大做强。壮大森林旅游康养产业,打造“康养山西、夏养山西”品牌。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创新投融资机制,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林草生态建设。
  林武要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大力弘扬右玉精神,坚决扛起责任,加强工作指导和跟踪督导,完善考评奖惩机制,营造爱绿植绿护绿良好氛围,全力推动林长制改革和国土绿化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
  林武还就做好国庆、中秋节日期间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应急值守、市场监管、消费促进等工作作了强调。


责任编辑: 赵立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