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重大项目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3-02-10 23:00:52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2月10日上午,市委书记王震主持召开2023年重大项目工作推进会议,对重大项目建设进行再部署、再推进。王震强调,要认真落实省委书记蓝佛安在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拿出开局即决战、起步即冲刺的精神状态,全力推动谋划项目加快成形、储备项目加快落地、在建项目加快进度,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提供坚实支撑。

市委副书记、市长薛明耀提出具体要求。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常青出席。市委常委孙世新,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田志军参加。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望远,副市长高喜全参加并作补充发言。

王震在讲话中,对各级各部门项目谋划整体情况给予肯定,并开门见山与大家交流问题和不足。他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市委决策部署,正视短板弱项,针对性采取有效措施,着力加以解决,加快推动重大项目建设。

王震强调,项目建设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支撑,必须把项目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压实责任、狠抓落实,以高质量项目促进高质量发展。一要提高站位抓落实。充分认识项目是扩投资、稳增长最有力的抓手,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增强狠抓项目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要系统谋划抓落实。用好项目专班、引进专业团队、安排专项经费,做好各项基础性工作,不断提升项目谋划水平;始终把谋划放在第一位,突出规划先行,树牢市场化理念,强化算账意识,力争实现项目效益最优化、最大化;注重数量、质量、体量相结合,推动项目量质齐升。三要聚焦重点抓落实。紧紧围绕“六大战略定位”,聚焦市委重大战略部署和重点工作任务,突出谋划好基础设施、新基建、民生改善和公共服务项目,切实把方案做细,把责任压实,倒排工期,压茬推进,加快补齐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弱项。四要精准研究政策抓落实。准确把握政策、积极争取政策、切实用好政策,找到上级政策与我市实际的更多结合点,努力把好政策变成一个个好项目。五要强化沟通对接抓落实。持续加强与国家部委和省直厅局的沟通联系和跟踪对接,尽可能推动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和省规划盘子,全力争取上级政策、资金和人文支持。六要高效推进抓落实。强化全口径调度、全流程服务、全要素保障,抓前期工作,抓手续办理,抓要素保障,抓建设进度,促进项目早签约、早落地、早投产、早见效。七要提升品质抓落实。进一步树牢精品意识,提高审美品位,精心规划设计,优选施工队伍,严格过程管控,加强竣工验收,着力把每一个项目都打造成精品工程。八要精准招商引资抓落实。立足区位条件、产业优势,紧盯主导产业、行业领军企业,灵活运用“七种招商模式”,强化全流程服务,不断提升招商引资实效。九要多元筹资抓落实。通过争取上级资金、用好金融工具、盘活土地资源、引入市场主体等方式,多渠道破解项目资金难题。十要优化营商环境抓落实。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紧盯国评省考补短板,紧盯政策兑现抓落实,紧盯项目落地强保障,紧盯市场主体促提升,紧盯为民办事优服务,紧盯突出问题严整治,着力打造“全省最优、全国一流”营商环境。十一要健全机制抓落实。继续用好清单化管理、常态化调度、差异化考核、立体化督导、重大项目“指挥部+公司”、领导包联重点工程、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视察、定期集中观摩交流等工作机制,全力保障重点项目有力有效推进。十二要营造氛围抓落实。把更大精力放到项目建设上,提振精神状态,树牢正确导向,大力营造“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扭住项目干”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凝聚步调一致、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王震强调,贯彻落实省委书记蓝佛安在省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是我们当前的一项重大任务。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省委要求,围绕“12+N+X”课题,立足自身实际,坚持具体化、项目化、工程化原则,系统谋划包装更多重大项目,主动向上争试点、争项目、争资金、争政策,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夯实底盘支撑。各县(市、区)要参照省市做法,深入调查研究,强化项目谋划,全力抓好落实,汇聚起全市上下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全面建设现代化的磅礴力量。

薛明耀指出,重大项目综合性强、涉及面广、关联度高,对全市高质量发展大局至关重要。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项目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牢牢抓住重大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搞清楚谋什么、怎么谋、谋到什么程度,做到心中有数、手上有招。要加快建设进度,牢固树立“迟干不如早干”意识,把前期工作做好做足,把项目进一步谋深谋实,排出“时间表”,划定“路线图”,确保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要聚焦工作重点,突出抓好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带动各类社会资本协同发力,以重大项目建设带动全局工作高质量推进。要强化执行落实,继续用好清单管理、常态调度、领导包联、“指挥部+公司”等工作机制,强化部门联动,加强动态管理,形成工作合力。要建强责任体系,建立健全重大项目建设责任体系,明确牵头部门、牵头领导,把责任压实到专班、到具体责任人,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取得更大成效。要总结经验教训,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坚决杜绝窝工、停摆、慢作为、不作为等行为,有力保障重大项目建设高质高效推进。

会上,市发改委汇报了2023年重大项目工作计划安排,市住建局汇报了2023年城建重大项目工作计划安排。(裴囡囡 范天锡)


责任编辑: 常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