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摘要)

发布时间: 2022-02-24 18:01:37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苏春华代表晋城市人民检察院作工作报告

市七届人大以来的主要工作

市七届人大以来,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市七届人大历次会议决议,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市检察院荣膺“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三连冠,荣获“节约型机关”“巾帼文明岗”“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等国家级荣誉称号8个。全市检察机关有27个集体、20名个人受到国家级表彰,43个集体、101名个人受到省级表彰。7个集体、21名检察干警在全省检察机关检察业务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有6件案件入选全国典型案例、14件案件入选全省典型案例。

一、传承红色检察基因,在筑牢对党忠诚上更加自觉

我们牢牢把握检察机关政治属性,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树牢政治机关意识,自觉在传承红色检察基因中担当作为。

一是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融入检察履职。

二是切实增强法治自觉,以更大力度促推法治建设。

三是切实增强检察自觉,以更优履职助推高质量发展。

二、充分彰显检察担当,在服务发展大局上更加主动

我们牢固树立法治思维,紧紧围绕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局,以求极致精神依法能动履职,自觉在服务发展大局中担当作为。

一是坚决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二是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三是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

三、坚决落实司法为民,在增进民生福祉上更加积极

我们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持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头等大事”抓好抓实,自觉在增进民生福祉中担当作为。

一是全力决战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

二是全力保护特殊群体合法权益。

三是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美好生活。

四、全面强化法律监督,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上更加有力

我们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把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重心放到提质量、增效率、强效果上来,推动法治晋城建设,自觉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中担当作为。

一是刑事检察不断优化。

二是民事检察更为精准。

三是行政检察稳步提升。

四是公益诉讼检察持续发力。

五、严格落实改革部署,在提升检察品质上更加努力

我们抓住改革关键一招,勇于担当、主动作为,以改革创新、优化管理提升工作品质,自觉在落实改革任务、推进机制创新中担当作为。

一是持续配合做好国家监察体制改革。

二是持续深化司法体制及综合配套改革。

三是持续优化检察管理。

六、从严狠抓自身建设,在夯实发展根基上更加全面

我们锚定全省第一方阵目标,固强补弱、夯基蓄力,努力打造过硬检察铁军,自觉在夯实发展根基中担当作为。

一是始终坚持党建引领。

二是扎实推进基础建设。

三是不断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向纵深发展。

市七届人大以来,全市检察机关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向同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108次,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通报检察工作49次;认真办结并答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建议、提案9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和新闻媒体代表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90次;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赠阅《检察日报》实现全覆盖。聘请76名不同行业代表担任检察听证员;联合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召开检律协作座谈会40次;邀请人民监督员、检察听证员、律师代表参与检察听证、信访化解、案件评查等活动400余人次;召开新闻发布会15次,向社会发布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公益诉讼检察、民事和行政检察监督等典型案例78件。坚持每季度公开发布“四大检察”、未成年人检察、控告申诉检察和其他重点业务数据,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全面展示检察工作成效,检察工作透明度和检察机关公信力明显提升。

2022年工作安排

全市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和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市第八次党代会、市委八届二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政法工作会议部署,抓住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条主线,以服务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检察业务高质量发展标志性指标为抓手,以亮点工作为支撑,以队伍建设为基础,抬高标杆、争创一流,奋力推动晋城检察工作迈进全省第一方阵,为服务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贡献更多检察力量。重点抓好4个方面工作。

一是坚持“稳字当头”,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二是坚持“稳中求进”,服务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

三是坚持“稳步提升”,牢牢扛起新时代法律监督职责。

四是坚持“稳中向好”,全力打造新时代过硬检察队伍。


责任编辑: 窦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