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摘要)

发布时间: 2021-02-24 11:29:49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世荣在市七届人大七次会议上作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0年主要工作情况

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在市委和省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市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和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决议,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迈上新台阶提供了优质法律服务和有力司法保障。一年来,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案件591件952人,提起公诉1998件2673人,“四大检察”“十大业务”58项核心业务指标中,我市有29项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其中16项排名全省第一。市检察院荣膺“全国文明单位”三连冠,再次被省文明委表彰为省级文明单位标兵。全市7个检察院,有2个获得“全国文明单位”称号,3个获得“省级文明单位标兵”称号,2个获得“省级文明单位”称号,2个获得“市级文明单位标兵”称号。

一、积极融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展现服务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检察担当

围绕服务“六稳”“六保”“六新”和市委“五个三”战略部署实施,以开展护航高质量转型发展“7+N”专项行动为抓手,以“行动派”的自觉,积极服务和保障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大局。

一是着力推进平安晋城建设

二是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

三是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四是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

五是参加反腐败斗争。

二、提升司法为民工作水平,体现人民检察为人民的真挚情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办好民生检察实事,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是办好群众关心的“小案”。

二是用真心真情化解矛盾纠纷。

三是履行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责任。

三、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积极履行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使命

顺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的新期待,切实强化法律监督,全力维护公平正义。

一是做优刑事检察。

二是做强民事检察。

三是做实行政检察。

四是做好公益诉讼检察。

四、立足提升新时代检察履职水平,努力建设高素质检察队伍

坚持以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目标,努力建设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一是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二是全面加强业务能力和基层基础建设。

三是以改革创新激发检察活力。

四是把全面从严治党管检引向深入。

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市“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实现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的起步之年。全市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和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第十六次全省检察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市委七届十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体要求,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完善法律监督体系、提升法律监督能力为主线,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为我市在新征程上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新局面,提供更加优质的法律服务和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要重点抓好以下5个方面工作:

一、紧扣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服务和保障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上体现检察担当

二、紧扣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在更高水平平安晋城建设中发挥检察职能

三、紧扣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在更高水平法治晋城建设中展现检察作为

四、紧扣人民群众关切和增进民生福祉,尽心尽力办好民生检察实事

五、紧扣检察工作自身高质量发展,努力锻造一支新时代检察铁军


责任编辑: 窦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