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摘要)

发布时间: 2021-02-24 10:47:2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范丽霞在市七届人大七次会议上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在中共晋城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紧扣市委“五个三”战略部署,认真贯彻省委、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聚焦中心大局,主动担当作为,召开常委会会议11次,主任会议22次,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29个,开展执法检查4次,出台地方性法规3部、完成初审1部,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90人次,依法补选市人大代表21人,圆满完成了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一、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把牢政治方向

常委会立足政治机关属性,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政治意识、保持政治定力、把握政治方向。

着力提高政治能力。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

助力做好疫情防控。

助推决胜脱贫攻坚。

服务创建文明城市。

二、突出地方特色,不断提高立法质量

治国之本在于法,立法之根源自民。常委会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穿立法工作全过程,坚定扛起以法治方式服务转型发展的历史使命,加大立法力度,加快立法步伐,为全市发展稳定大局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受到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调研组的充分肯定。

着力重点领域立法。

着力完善立法机制。

着力加强备案审查。

三、围绕中心大局,依法增强监督实效

常委会紧扣发展所向,紧贴民生所需,坚持“依照法定职责、限于法定范围、遵守法定程序”的原则,突出问题导向,创新监督方式,加大监督力度,提升监督实效。

聚焦转型发展强化监督。

聚焦公平正义重点监督。

聚焦民生实事深入监督。

四、彰显主体地位,服务保障代表履职尽责

常委会坚持把代表工作作为基础性工作来抓,从发挥国家根本政治制度优势的高度,主动作为、守正创新,精准靶向发力、持续深化拓展,激活了代表履职的“一池春水”。

以有效的培训支持代表履职。

以有形的载体引导代表履职。

以优质的服务保障代表履职。

五、加强自身建设,夯实人大履职基础

人大工作重心在基层,关键在基础。常委会积极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全面落实新责任新担当,不断加强常委会机关理论、作风、制度、队伍建设,为依法履职提供有力保障。

加强思想理论武装。

驰而不息改进作风。

不断强化队伍建设。

深入推进党的建设。

今后一年的主要任务

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思路和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按照市委七届十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紧紧围绕在更高水平上推进“五个三”战略部署,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奋力在新征程上开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新局面贡献人大力量。

按照这一总体思路和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高举伟大旗帜,更高站位建设对党忠诚的政治机关

牢牢把握人大作为党领导下重要政治机关的属性,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强化四权行使,更大力度建设依法履职的工作机关

发挥立法的引领保障作用。

发挥监督的督促落实作用。

发挥重大事项决定的凝聚共识作用。

发挥人事任免的组织保证作用。

三、坚守人民立场,更多维度建设践行宗旨的代表机关

在代表中广泛开展新一轮“晋城的事,带头想、带头说、带头干”活动。健全完善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制度,科学安排人大代表履职培训,建好管好用好代表联络站,强化代表建议督办工作机制落实代表履职经费

四、体现时代特色,更高标准建设务实担当的模范机关

强化担当意识,抓好理论武装,在加强自身建设中提升履职实效。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廉政建设为重点,以系统建设为支撑,以深度调研为抓手,使人大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责任编辑: 窦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