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摘要)

发布时间: 2021-02-24 09:54:2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市中级人民法院代院长张建康在市七届人大七次会议上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全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推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市中院受理案件4141件,办结4095件。全市法院受理案件36177件,其中刑事案件3063件,民商事案件18968件,行政案件683件,执行案件13463件,办结35676件,受理及办结案件数同比分别上升8.4%和9.46%,结案率98.62%,排名全省第一,25项审判质效重点指标综合得分排名全省第一,执行工作“3+1”核心指标3项排名全省第一,审判执行质效位居全省领先水平。

一、围绕大局履职尽责,全力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全力服务保障疫情防控。

坚决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决战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着力保障三大攻坚战。

大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助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

积极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

强化民生权益司法保障。

推动执行工作高效运行。

引领良好社会风尚。

三、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深化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

深化诉讼制度改革。

深化智慧法院建设。

深化基层基础建设。

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努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法院队伍

突出抓好政治建设。

着力提升司法能力。

持续推进正风肃纪。

自觉主动接受监督。

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市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七届十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胸怀“两个大局”,牢牢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准确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坚持效率、均衡、严谨、守纪的工作理念,保持全市法院整体工作领跑全省,持续打造晋城法院品牌,为我市“十四五”转型出雏形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围绕总体要求,今年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坚持政治引领,在强化理论武装上取得新成效

以加强政治建设为根本点,牢牢把握人民法院政治机关属性,确保法院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人民法院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全市法院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要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坚持党对人民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三要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切实维护司法领域意识形态安全。

四要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讲政治要求贯穿审判执行工作始终,自觉站在战略全局、政治大局上谋划和推进法院工作,确保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贯彻执行,以忠诚履职践行“两个维护”。

二、坚持服务大局,在保障转型发展上作出新贡献

以发挥司法职能为立足点,为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要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推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晋城。

二要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的司法应对,落实“谦抑、审慎、善意、文明、规范”司法理念,服务保障“六稳”“六保”。

三要强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促进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与行政执法有机衔接,服务保障“六新”突破和数字化转型。

四要推动破产审判府院联动机制落地落实,建立破产管理人动态考核机制,服务保障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

五要加强环境资源审判专业化建设,推动环境公益诉讼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贯彻落实,服务保障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六要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坚决保护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积极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三、坚持司法为民,在回应群众期待上实现新拓展

以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为落脚点,让人民群众有更立体、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

一要正确贯彻实施民法典,切实把民法精神贯彻到每一个具体案件中,全面提升民事权利司法保护水平。

二要持续推进家事审判改革,深入开展涉诉信访专项治理,依法妥善审理涉民生案件,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

三要全面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加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纠纷解决方式和更加优质的诉讼服务。

四要深化执行机制改革,健全切实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保障胜诉当事人权利及时兑现。

五要加强基层法院班子建设和人民法庭建设,推动法庭与乡镇矛调中心紧密结合、融为一体,报请增设王莽岭人民法庭,服务保障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六要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司法工作,以公正裁判树立行为规则、引领社会风尚,加大以案释法力度,用法治力量引导人民群众向上向善。

四、坚持公正司法,在深化司法改革上取得新突破

以提升司法公信为着力点,努力打造办案最公、用时最少、过程最透明、人民群众最信服的法院。

一要提升审判效率,缩短案件审理平均用时,大力推进当庭宣判,有效推进均衡结案,增强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获得感。

二要健全完善司法制约监督机制,压实院庭长审判监督管理职责,对市中院被省高院发回重审、改判的案件进行点评分析,确保审判权依法规范公正高效均衡运行。

三要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严格执行“三项规程”,充分保障律师依法履职,发挥庭审决定性作用。

四要加大智慧法院建设应用力度,促进信息技术与执法办案、诉讼服务、司法管理深度融合,以数字正义推动实现更高水平的公平正义。

五要持续深化司法公开,促进阳光司法,让人民群众在更公开、更透明的司法环境下感受到司法的进步。

五、坚持从严治院,在打造过硬队伍上展现新风貌

以开展队伍教育整顿为切入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向纵深发展。

一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新一轮“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推动形成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

二要坚持党务就是第一业务,抓紧抓实党支部建设,着力发挥好党支部的政治核心、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三要加强专业能力建设,完善高层次审判人才培养机制,建设专业化的法官队伍。

四要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防止外部和内部人员干预过问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让暗箱操作没有空间,让司法腐败无法藏身。

五要认真抓好市委巡察整改落实,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认真研究、深刻反思,找准问题症结,细化整改措施,认真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六要全面开展队伍教育整顿,突出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项任务”,扎实推进全省法院系统“以案说法、以案说纪、以案说理”专项警示教育活动,推动法院政治生态、司法生态持续向好,营造风清气正的司法环境。


责任编辑: 窦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