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摘要)

发布时间: 2020-04-28 16:16: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于昌明在市七届人大六次会议上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全市法院在市委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下,在省高级法院的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为推进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全市法院受理案件33374件,审执结32593件,同比分别上升8.59%和9.70%,审判工作18项核心指标有10项位列全省前三,执行工作14项核心指标有10项位列全省前二,审判执行质效连续三年保持全省法院第一方阵。

  一、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

  依法打击各类犯罪,审结刑事案件2465件,判处罪犯2864人,审结减刑、假释、特赦案件959件,努力保障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

  规范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工作。

  二、贯彻新发展理念,保障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

  紧紧围绕市委确定的“五个三”战略部署,创新完善司法服务举措,审结公司、证券、合同等商事案件11261件,审结行政案件615件,为晋城改革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服务三大攻坚战。

  推进行政争议实质化解。

  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

  积极适应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不断提高司法服务保障水平,审结婚姻家庭、物权、侵权等民事案件6980件,让人民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

  强化民生权益保障。

  强化诉讼生态治理。

  强化司法便民利民。

  四、巩固提升攻坚战果,向“切实解决执行难”目标迈进

  健全执行工作长效机制,推行“一性三统五化”工作法,推进阶段性攻坚战向常态化持久战转变,持续增强当事人胜诉获得感。全年执结案件10313件,同比上升12.61%,执行到位金额19.4亿元,同比上升13.45%,实际执行到位率高出全省平均数18.9个百分点,实际执结率高出全省平均数8个百分点,执行工作在全省平安建设考核中被评为一类等次。

  完善执行联动格局。

  健全执行工作机制。

  加大强制执行力度。

  五、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改革创新,着力破解影响司法公正、制约司法能力提升的体制机制性障碍。

  创新审判监督管理。

  优化司法资源配置。

  深化诉讼制度改革。

  六、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建设忠诚干净担当法院队伍

  坚持以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方向,努力建设高素质法院队伍。全市法院14个集体、40名个人受到省级以上表彰奖励,市中院5个单项工作获最高法院表彰,沁水法院荣获“全国模范法院”荣誉称号。

  加强政治建设。

  提升履职能力。

  持续正风肃纪。

  主动接受监督。

  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全市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和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市委、上级法院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精学、实做、创优的工作作风,保持全市法院整体工作走在全省法院前列,持续打造晋城法院品牌,为夺取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胜利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聚焦政治引领,以更高标准把牢法院工作政治方向

  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提升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工作水平。

  一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为实现全市法院新发展筑牢坚实思想根基。

  二要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细化实化措施,把党的绝对领导优势转化为工作效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三要认真落实党组政治责任清单,准确把握新时代新要求,紧密联系法院工作实际,创造性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

  四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切实维护司法领域意识形态安全。

  五要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加快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进一步提升司法新闻舆论工作能力水平。

  二、聚焦服务大局,以更强担当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为贯彻落实市委“五个三”战略部署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一要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按照中央“一十百千万”、省委“双线作战”“三打四建”、市委“五大攻坚战”部署要求,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维护良好社会秩序。

  二要推动破产审判府院联动机制落地运行,提升破产审判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信息化水平,服务保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三要加强知识产权审判,建立知识产权类型化案件快速审判机制,严格落实惩罚性赔偿制度,培育活力迸发的创新生态。

  四要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五要落实最严格的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制度,建立环境资源审判府院联动机制,助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六要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妥善审理涉农村“四块地”案件,建立涉农维权长效机制,服务保障脱贫攻坚战。

  七要监督支持政府依法行政,完善行政争议实质性解决机制,服务老城改造和新城建设。

  三、聚焦司法为民,以更大力度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全力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快推进“两个一站式”建设、,以高质量司法供给满足人民群众新期待,让司法更加温暖人心。

  一要依法妥善审理涉民生案件,建立婚姻家事案件、劳动争议案件联席会议机制,实行涉诉信访案件“一案双查”,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

  二要全力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完善多元解纷联动衔接机制,切实发挥人民法院在诉源治理中的参与、推动、规范和保障作用。

  三要全面建设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高标准推进审判法庭建设,进一步加强人民法庭工作,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司法服务。

  四要进一步完善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建立信用惩戒分级管理和守信激励、失信修复机制,严厉打击规避执行、逃避执行和抗拒执行行为,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

  五要持续发布司法白皮书,充分发挥司法大数据在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六要多渠道开展法治宣传,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导向作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打好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

  四、聚焦公正司法,以更实举措优化司法改革整体效能

  坚持改革不停步,不断释放改革红利,让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有更多获得感。

  一要深入落实和不断完善审判委员会听证制度和审判管理“五四工作法”,继续推进审判管理和纪检监察有机融合,加强审判流程标准化建设,保障审判权依法规范公正高效运行。

  二要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完善出庭作证机制,推进律师辩护全覆盖工作,强化庭审功能,确保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相统一。

  三要准确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加大速裁程序、简易程序适用力度,提高刑事审判效率。

  四要继续完善民商事多层次诉讼体系,认真落实小额诉讼、司法确认、实现担保物权、督促程序等操作规程,进一步提升司法效能。

  五要继续推进“类案专审”,出台八类民商事案件审判指引,促进类案同判,提升司法公信。

  六要推进司法改革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积极推广远程视频开庭模式,加强“道交事故一体化平台”、智能送达一体化平台及电子卷宗深度应用,助推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七要继续强化诉讼生态治理,严格贯彻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严厉惩治虚假诉讼、恶意诉讼、无理缠访闹访等违法行为,让守法守信在晋城大地化为信仰、成为习惯。

  五、聚焦初心使命,以更严要求锻造新时代法院队伍

  抓党建,带队建,保廉洁,狠抓制度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向纵深发展。

  一要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教育引导广大干警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要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把守初心担使命作为终身课题常抓不懈,加强思想淬炼,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三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继续实施党支部星级创建工程,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要启动为期三年的队伍素能、司法质效提升工程,扎实开展“一部门一品牌”创建活动,升级优化“大培训、大调研、大比武”活动,使广大干警的思想、理念、能力真正进入新时代。

  五要加强法院文化建设,推动文化建设与审判执行、党建工作深度融合,为法院队伍建设提供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六要深入开展“两个坚持”专题教育和“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警示教育,探索引入司法公信力第三方评估机制,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队伍。


责任编辑: 窦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