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马寺山森林公园

发布时间: 2007-10-25 00:00: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白马寺山森林公园位于晋城市市区北4公里处的城区境内,面积达1万余亩,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不仅自然风景旖旎如画,而且人文景观底蕴深厚,主要景点有“白马寺拖缰”、“白马禅寺”、“景公塔”、“石佛像”、“黑龙潭”、旅游滑道等。景区内的白马禅寺存有缅旬僧人赠送的六尊“玉佛像”、台湾佛教基金会赠送的三千册《大藏经》。原全国政协副主席赵朴初为寺院封笔提名。

  The park is 4KM north of the city of Jincheng.The area is about 10.000-odd mu,and the percebtage of coverage is more than 80%.There are not only beautful natural scenery,but also lost of cultural relics.Main secnery spots include white Horse with a Rein,white horse temple,Jinggong tower,Stone Buddha,Black Dragon Abyss,Tourists'sliding Channel,etc,In the white horse Temple,jinggong Tower,stone Buddha,Black Dragon Abyss,Tourists'Sliding Channel,etc.In the white Horse Temple,there aer 6Jade Buddha sculptures donated by Burmese monks,and 3000 volumes of Dazang scripture donated by Taiwan Buddhism Fund.The name of the temple was written by Zhao puchu-the former vice chairman of the C.P.P.C.C.

  白禅寺位于白马寺山上,白马寺山又名司马山,相传魏司马懿封长平侯曾登临此山而得名。后山顶建寺,因寺而更名为白马寺山。总面积约10多平方公里,主峰海拔1010米。山上森林茂密、灌木丛生、鸟语花香、空气清新。登山俯瞰,晋城市区一览无余,令人赏心悦目。

  白马禅寺:位于白马寺山山顶,相传唐僧去西天取经,回来的路上经书掉落水中,唐僧曾在此山晾晒经书而建寺。关于"白马"又有"白马拖缰"的美丽传说。

  白马禅寺创建年代不详,但毁坏的比较彻底,原来的旧址上仅剩下一座"景公塔",耸然矗立,向人们昭示着她往日的辉煌。

  为了开发旅游资源,1989年城区宗教局特聘释隆慧法师为城区宗教协会会长、白马禅寺住持,并发起整建白马禅寺。1994年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白马禅寺破土动工,先后完成了藏经楼、玉佛殿、地藏殿、大雄宝殿、天王殿、诵经堂、九龙壁(汉白玉质)的复修工程。寺内最宏大的建筑毗卢宝殿的建设也已接近尾声。从缅甸运回的六尊玉像供奉于玉佛殿内,由台湾赠送的四十多箱《大藏真经》经书安放于藏经楼上。大雄宝殿内的三世佛贴金塑像,庄严肃穆,仅佛头就有2米多高,蔚为壮观。其东西两侧的贴金塑像十八罗汉,形态各异,威猛雄建。"四大天王"执掌着"风调雨顺",地藏菩萨专司阴间祸福……。天王殿内大肚弥勤佛,心胸永远是那么豪放,"容天下难容之事,笑天下可笑之人",那种豁达、那种宽宏、那种仁厚,可以让人豁俗虑而渐入佳境。"白马禅寺"及"大雄宝殿"匾额均由原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题写。

  释隆慧:白马禅寺住持。祖籍陕西汉中,早年曾饱经磨难。他23岁开始参佛,初为居士,师从陕西小南海寺元慧法师,26岁正式出家。1957年10月到五台山清凉桥吉祥寺,拜投能海法师门下,并在此戒,开始了清苦的佛门生涯,直到文革。文革中,他和众僧人一并被逐出寺,下放附近农村改造。1975年落实政策,得以重返五台山显通寺。隆慧法师顶住多方压力,克服层层困难,讲经授法,广收门徒,为五台山的再次发展兴旺作出了巨大贡献。1983年任塔院寺住持。1984年任善财洞住持。其间他还曾多次外出游历,宣扬佛法。1989年,隆慧法师被晋城市城区宗教局特聘为城区宗教协会会长(现为市佛教协会会长),并发起整建白马寺。

  目前,慕名而来的僧尼居士达数百乃至上千人。隆慧法师为晋城市的佛教事业发展付出了不尽的精力和心血,必将永载晋城史册。

  白马拖缰:折马寺山上有一种卵礓石,外坚中空,摇之有响声,人称马铃石。相传,古时有一少年,机智而又善良。他每天为财主上山打柴,风雨无阻。尽管如此,却依然常因柴打少了而遭受财主的毒打。一日,他打柴回来,路遇一老者向他索柴取暖。他看到老人受冻的样子,不顾柴少挨打的危险,慨然施柴于老人。老人从怀中取出一匹纸马,送于少年,告诉他,这是一匹神马,是当年唐僧取经时骑过的小白龙,如有所求,只须找到千年谷草让它吃下,立刻就能显灵。少年回家后,突然狂风大作,下了一夜的暴风雪。第二天,财主不顾风雪,威逼着少年进山打柴。少年想起了藏在怀中的纸马,但千年谷草又去啊里找呢?突然,他想到山上的白马寺里有一尊千年古佛像毁坏了,他清楚地记得佛佝的骨架是用谷草扎成的。于是他立刻来到寺院,从佛像里取出一支谷草。怀中的纸马一下就张口吞了下去,摇头摆尾,突然就成了一匹雪白的骏马,进山为少年驮炭而归。财主得知后,就想将神马占为己有,于是同家丁合谋半夜前去盗马,结果被白马踢翻在地。少年从睡梦中惊醒,跃上马背,与白马一腾空而去,马铃被财主扯落,散了一地,变成了摇之即响的马铃石,白马缰绳拖过的一条山梁至今寸草不生。这就是马铃石的来历及晋城四大名胜之一"白马拖缰"的故事。

  石佛岭:在白马寺山后约1公里多的山崖上,有一处摩岩造像群,古称石佛岭。据史料记载,原有造像500余尊。传说一和尚,为了搞清佛像的数量,数了十多遍,每次都不一样,不得已,他用了三天的时间将每尊像都贴上编号,才总算得以数清。由于各种原因,石佛岭造像破坏较大,现仅存30余龛,90余尊,以北齐造像为多,有少量的唐宁元造像,还有几尊似为明、清遗物,十分珍贵。

  小析山:在白马寺山之阴,又名淅山。泽州古八景之一"淅山爽气"所在地。原有汤帝庙一座,为古人祷雨之所,"元皇庆年间(1312-1313年)大旱,诏天下立成汤庙,而泽州多山,硗确易旱,立祠独众"。成汤戾外旧有嘉润三池,"娘娘池"内至今仍有细泉涓涓淌。现汤帝庙已毁,但此处风光特异,清新爽人,略加开发,就可成为白马寺森林公园的又一处游览胜地。

  黑龙潭:位于白马寺山西北山脚、城区西上庄办事处牛山村东北。为泽州古八景之一"龙潭夜雨"之所在。此地清雅静谧,"潭"由齐整的大砂石条砌就,八边形。潭旁的山岩上留有古人题刻数处,"古龙泉"、"龙潭骤雨"、"神龙致雨"、"八景第一灵迹"等。相传此处的黑龙王娶的是牛山村的媳妇,所以老辈们说,牛山人到此应称龙王为姑父。还说,在此祈雨至灵,旧时泽州府一姓"朱"的"朱官"为感谢黑龙王,就规定在此唱官戏等等。黑龙潭旧有黑龙庙,现已毁坏,近年村民们集资于旧址上重修一小庙。黑龙潭配合其所在的牛山村百亩玫瑰园的开发,九将会成为森林公园独具特色的一道靓丽风景。

  景公塔: 白马寺山的“景公塔”,位于白马禅寺前。塔身全为青砖修砌,七级,高23米,矗立在正山顶,远距几十里都可以看到。传说有二,一说是为纪念“白马将军”,特修此塔,塔中供奉白马将军之母的像;一说是相传很早时,南方一知县在晋城作官,看到晋城这块地方山青水秀,天有吉祥之兆,地有宝藏之物,是块宝地—卧牛城,他为了破坏晋城的脉气,在谷堆头村修了一个塔,叫拴牛桩,在白马寺山修了一个塔,叫赶牛鞭。修建原因,没有记载,也仅为传说,但巍巍的七级浮塔高高矗立在白马寺山山顶,不仅成为一大景观,而且也成为晋城白马寺山的象征。景公塔是白马寺山最高的建筑,立于其上,晋城市的市貌和周围的美景都可尽收眼底。

  滑车:同白马禅寺毗邻的城区北石店镇大张村,于近年在寺之东麓悬崖上,建成滑车道,既大大方便了游客,也给白马寺森林公园增添了新的景点。

  绿苑生态园:由古书院矿投资3000多万元的“白马绿苑生态园“位于森林公园东侧,是一个集生态餐饮、生态洗浴、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区域,大大满足了市民渴望回归大自然的心态。

  方山景观台 为森林公园致高点,海拔1054。8米。周围森林茂密,山清水秀,环境优雅。置身其中,享受森林浴,远眺田园风光,近听鸟儿歌唱,使人如临仙境,倍感心旷神。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