珏山风景区

发布时间: 2023-05-17 15:58:00 信息来源: 晋城在线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珏山位于晋城市区东南13公里处的丹河南岸。珏山风景素以险峻、雄奇驰名,古有“晋魏河山第一奇”、“小华山”、“小武当”之美称,其势之凌峥,确可与华山的奇伟峭险,武当山的秀媚风光相媲美。“珏山吐月”为晋城四大名胜之一。

Located in the bank of Dan River that is about 13km southeast of the city proper of Jincheng.The landscape of Mt.Jue is famous for its st.eepness,magnificence, and uniqueness,hence since ancient times,beautiful names are given to the mountain,such as the lst Natural Wonder in Jinwei,Mini Mt.Hua,and Mini Mt.Wudang.As a matter of fact.the mountain can be compared to the magnificent Mt.Hua as well as the charming Mt.Wudang.The landscape of Mt.Jue in Moonlight is one of the four wonders in Jincheng

在晋城市区东南20公里处的丹河两岸,有一处闻名遐迩的旅游胜地,此处风光绮丽,巨嶂横列,奇峰幽谷,景色宜人。

自然风光、人文景观与优美的传说故事交叠在一起,令人心旷神怡。这就是泽州县境内的珏山青莲寺风景旅游区。

该旅游区由珏山景区和青莲寺景区组合而成,两景区相依相偎,上有珏山双峰揽云,下有丹河碧波荡漾。奇山、秀水、雄刹、古观、名木、山花,构成了一幅幅美丽的自然画卷,自古被人誉为“晋魏河山第一奇”。

珏山胜境:珏山又名角山,其双峰对峙,巍峨苍翠,宛若—对碧玉镶嵌在太行山上,故名珏山。珏山钟灵毓秀,自然景观迷人,人文内涵丰厚。山上松柏悬崖,林壑深蔚,游人不绝如蚁,接踵摩肩。自宋代起,历朝逐年在珏山双峰间建起玄帝殿、真武宫、灵官顶及一、二、三天门等。珏山寺庙依山势而筑,远望凌空入云,殿角飞椽于绿树花草中若隐若现,宛若仙山琼阁、海市蜃楼。二天门三百六十余级石阶,陡然直上,两边峭壁险峻,峡谷幽深,使游人于登山险趣中感受大自然的美妙,体验“无限风光在险峰”的意蕴。及至山顶,迎面是气势雄伟的南天门,依次而上二天门、三天门、过月亭、而后至双峰极顶的真武宫和灵官顶。游历于珏山胜境之中,那无处不在的石刻碑碣,仿佛在向人们展示着历史的沧桑,唐代诗人杜牧、明代尚书王国光、明代文学家董绪、清代阁老陈廷敬等在此游历后均留下了不朽的诗篇。

珏山吐月:晋城四大名胜之一。明嘉靖三十五年《创建珏山一天门记》碑文曰:“每年八月望,月自中出,谓之珏山吐月,亦游观之胜景也”。

相传在古代,每年八月中秋之夜,站在山脚下青莲寺内的款月亭中观望,一轮硕大的满月自珏山双峰间突涌而出,如水似银的月光将珏山周边的山、林、水、石泼泻得银光闪烁。而珏山双峰则被裹在轻纱似的月色中,勾勒出其绝美的形胜,朦胧迷离,隐约天宫。这就是历代咏叹的晋城名胜“珏山吐月”,又谓之“双峰捧月”。

青莲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该寺初创于北齐天保年间,高僧慧远在此草创寺院,初名“硖石寺”。唐代宗时(762—779年),有神墨禅师在此修行:贞元间(785—804年),有智通禅师在此作《六波罗蜜疏》;太和元年(827年),有慧惰禅师至此,广集佛徒,开法华经道场,营造殿宇,使寺初见规模;唐太和二年(828年),名僧接踵而至,佛徒日渐增多,始创上院,兼设普贤道场;咸通八年(867年),御赐匾额“青莲寺”。上院赐名“福严禅院”。

现青莲寺分上下两院,上俗称“青莲寺”,下俗称“古青莲寺”。

古青莲寺正殿现存6尊唐代彩塑,是全国现存唐代寺观塑像3处70余尊中的1处6尊。其造型洗练,恬静淡雅,丰肌秀骨,是我国唐代彩塑中不可多得的珍品。南殿今存彩塑12尊,为宋代塑像。殿内有唐、宋、金碑记各—通。其中唐碑《硖石寺大隋慧远法师遗迹记》最为珍贵。碑首线刻弥勒讲经图,将唐代寺院全貌、山水、同廊、讲坛、佛殿刻于其上,为研究唐代寺庙建筑提供了弥足珍贵的资料。

青莲寺现存释迦殿,为北宋元祜四年(1089年)修建。殿内4尊彩塑,为宋代原物。罗汉楼上现存广—法天尊和16罗汉彩塑,地藏楼上现存地藏菩萨和十殿阎君彩塑,均为宋代塑像。罗汉楼下墙上镶嵌着北宋政和八年(1118年)《罗汉碑刻》石碑一通,镌刻十六住世罗汉及五开普通罗汉名号,其中五百罗汉名号,在我国今存记载中年代最早。

古青莲寺东侧,建有藏式舍利塔一座,为晋城市唯一保存完好的藏式塔,系明万历年间所创建。

掷笔台:在青莲寺东侧有—天然石壁,岿然屹立,高约20余米。下部怪石峥嵘,顶上却平若砥砺。顶上面积呈条状,宽不足3米,长l0米有余,西南壁部刻“掷笔台”三个大字,相传为当年慧远法师掷笔之地。据说慧远法师至邺学法回高都,就于丹河之滨的硖石山腰创建寺庙,故取名“硖石寺”,也就是最初的青莲寺。在这里,慧远—边讲经说法,一边为《涅槃经》精心注疏。历经数年,《涅槃经》终于完成。为了证明自己注疏准确可靠,他决定求上天验证。吉日,慧远捧书持笔沿山径而上,当他来到这块兀立山腰的石壁前时,决定在此告天,于是攀上石顶,将门笔对天奉上,跪拜焚香,仰天高呼:“吾注涅槃经现已功毕,若疏义契理,笔当驻于空矣。”然后掷笔苍天,此笔果真在空中停留。于是后人就称此天然石壁为“掷笔台”。

舍身崖:珏山之巅,东顶峭壁凌空处,有触目惊心的“舍身崖”。关于它,至今仍传颂着一个动人的故事:相传古时候,珏山脚下山村里一个美丽善良贤惠的女子,因长期侍候卧病在床的公公而获得孝顺之名,却也遭到了妯娌间的谗言诋毁,含辛受辱。为昭清白,该女子舍身跳崖……古老而又凄凉的传说,游人们每每听及,无不感慨。著名作家张平(《生死抉择》原著作者)至此听后,感而作诗一首:

舍身崖上听舍身,惊煞吾辈读书人!

含羞忍辱为贫困,感天动地民族魂!

龟山·蛇山·翠屏·镜湖之俏:是四处天然自成景观,其中尤以龟山最具特色。立于珏山南天门北望,在珏山北坡山谷相接处,卧伏着一龟状形山包,斑斓怪石跌宕成的龟首、龟颈,一付昂首翘望,吃力攀爬之姿,其形态逼俏,令人叫绝,可谓天工造物之神奇。

子抱母古柏:在青莲寺的后院中部偏西,有“子抱母”古柏,其状极为珍奇。母柏树径3米,高达27米,子柏树径1米,高达24米,母柏早已干枯,子柏以勃勃生机依偎母柏拔地而起,枝梢紧紧缠绕古柏,游人见之,无不惊叹。相传百余年前,母柏枯槁,寺院主僧决计次日将其砍伐,谁知一夜之间,一株劲柏攀着母柏的躯干缠绕而上,紧紧将母柏抱住,寺僧见之,以为神意,故不敢再伐。于是留下寺内这一奇景。

千年银杏:在“子抱母”古柏之前,有根杏树(俗称白果树)两株。东为雄树,树径5米,高约2.5米;西为雌树,树径4米,高与雄树相当。银杏树雌异株,成活率极低,果实青白色,为珍贵药材。这里的两株大树,每年夏秋两季枝叶繁茂,遮天蔽日,雌树还可收获白果百余斤,既点缀了风景,又生产了药材,真可谓一举两得。

乳窦泉:在青莲寺外左侧石崖下有一天然水池,名曰“乳窦泉”。池水清澈晶莹,水位常年如一,涝不增,早不减,不取不增,多取不减。其上石壁,陡峭如削,直插云端,上有约20多米宽的岩石,有经水多年冲刷、侵蚀留下的痕迹。再看峭壁上的石刻,上有“瀑布飞泉”及“山吐天边月,溪流石上云”的字样,据考证这些是北魏时期遗留下的。由此可见,当时瀑布之壮观,用李白的“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诗句宋形容,再恰当不过了。

天池岭:位于珏山之东,山上有山寨石城,可容千人,为古代农民起义聚兵屯粮处。相传《水浒传》一百二十回所述的“李逵梦游天池岭”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

宋江打下盖城后,在宜春园大摆庆功宴。李逵喝的酩酊大醉,酣睡中得一梦,梦见来到一座山前,遇一身着黄袍的秀士,告他这是天池岭。此时几个歹徒抢抱东西而来,李逵不容分说将他们打得七倒八歪,至文德殿又砍死蔡京、童贯、杨戬、高俅四名奸贼。于返时复遇秀士,并授他“要夷田虎族,须谐琼失镞”十字真诀,后依此计宋江果破田虎。

青龙潭新景区:青龙潭为丹水流至翠屏山下的一处深潭,潭面约15000平方米,与坏山、翠屏形成了和谐的山水景致。潭西象鼻山岩上的圣母泉,其形如同天然淋浴,由上向下喷洒,无论旱涝,从不间断。情人岛位于青龙潭上,此岛弯环紧锁,形貌奇绝,是一处美不胜收的幽境;情人岛往北、象鼻山尾部即为小珏山,此山双峰尖耸,酷肖珏山,给人以鬼斧神工之感;双龟锁丹位于青龙潭出口处,由分属翠屏、象鼻山的两块形如龟状的巨石形成,游人置身其处,会产生许多美妙的遐想。此景点的开发将为珏山景区增添异彩。


责任编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