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特色菜品 打造产业体系

我市大力扶持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 2024-01-18 11:12:58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客户端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为加快我市预制菜产业健康发展,提升晋城“特”“优”农业的质量效率和市场竞争力,近日,市政府办印发《关于加快晋城市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市预制菜加工销售收入超过30亿元,培育3条超亿元预制菜产业链,培育10个预制菜示范企业,打造5个预制菜知名品牌。

《方案》指出,全市预制菜加工销售以健康食品、功能食品为主要特征,按照即配、即烹、即热、即食要求,加快特色优势农产品加工转化,重点是杂粮类、畜禽水产类、蔬菜类、干鲜果类、主粮类、药食同源类。

《方案》列出9项重点任务,分别是培育壮大经营主体、提升原料供应能力、推动园区化发展、完善预制菜产业冷链物流体系、打造知名品牌、拓宽市场营销渠道、推动行业标准化发展、增强研发创新能力、提高数字化水平。

其中,在培育壮大经营主体方面,加大预制菜产业链主企业培育力度,加强分类指导,培育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预制菜龙头企业和单项冠军企业。

在提升原料供应能力方面,结合我市“6+3”产业的布局,依托现有特色产业基地或产业带,提升预制菜原料标准化、规模化供应能力。支持预制菜企业通过自建基地、合同订单等方式,建设长期、稳定、优质的原料供应渠道。

在打造知名品牌方面,对接“太行一号”“义城红薯”“高平大黄梨”“阳城桑叶茶”“陵川连翘茶”“沁河浪花”等品牌,构建晋城预制菜产品品牌、企业品牌、公用品牌的品牌矩阵。挖掘预制菜品牌文化内涵,提升品牌附加值和软实力。鼓励“老字号”传统美食、特色名吃进行预制菜工业化改造。

在提高数字化水平方面,加快全程可追溯数字化信息管理系统,整合预制菜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数字资源,提升供应链效率。开展预制菜工厂、车间、设备的智能化、数字化改造。充分运用大数据、云技术等信息技术进行市场分析、产品开发、生产管理和市场营销。

《方案》强调,要建立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立预制菜产业协会,将预制菜产业纳入重点支持的产业和项目,支持符合条件的预制菜产业项目申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对符合条件的预制菜企业给予财政贴息支持。积极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信贷服务,扩大首贷和信用贷款覆盖面,积极探索“预制菜+政银担”信贷新模式,大力发展预制菜产业供应链金融。鼓励保险机构为预制菜产业链企业定制专属保险产品,将预制菜产业发展用地优先纳入乡村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年度用地计划保障范围,优先安排新增建设用地计划,全力保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

晋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快晋城市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晋市政办〔2023〕52 号)


责任编辑: 李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