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金白银”支持 “一镇一策”推动,我市专业镇培育集群成势

发布时间: 2024-01-15 10:36:48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客户端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去年以来,我市立足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统筹先进制造、特色轻工、特优农业等领域,首批遴选出市级十大特色专业镇,强化“真金白银”支持、“一镇一策”推动,构建起全面覆盖、梯次培育的特色专业镇发展格局。2023年前三季度,10个市级专业镇实现总产值161.31亿元,同比增长19.92%,总营收171.18亿元,同比增长21.1%。

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出台《晋城市促进专业镇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晋城市支持专业镇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设立专项资金用于支持专业镇建设;各县(市、区)围绕特色产业,相继出台了促进铸造、陶瓷、生猪、中药材等产业发展的政策。目前,泽州铸造、陵川中药材文旅康养、阳城陶瓷琉璃(珐华)、高平生猪等4个重点专业镇已完成了产业发展规划。

强化宣介渠道拓展。先后举办了专业镇龙头企业优质产品展销推介会,设专区对10个市级专业镇的特色产品进行展示;组织专业镇龙头企业参加山西省首届特色专业镇投资贸易博览会;在第八届全国铸造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组织召开晋城市产业链专业镇推介大会,并组织龙头企业进行企业宣传、产品展销;组织阳城县陶瓷企业参加广交会、佛山博览会、高邑陶博会等展会,泽州铸造专业镇龙头企业晋韵堂参加2023年东京国际礼品展,面向国内外大力宣传推广晋城品牌,为优秀企业和优质产品搭建平台,有效提升企业知名度和品牌认知度。

聚焦融合发展。坚持把专业镇培育和乡村振兴贯通起来,把强镇和富民统一起来,以专业镇为抓手,大力发展特优农业产业,着力推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中药材、生猪、蜂蜜、黄梨、黑山羊等产业在生产、加工、销售、科研各环节发力,建强产业链条,将资源优势变成产业优势、生态优势变成经济优势,打造产业发展新模式,有效提升县域经济实力和综合发展能力,促进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

推进专业镇项目建设。建立专业镇项目库,并实行月调度工作机制,10个市级专业镇共谋划项目64个,总投资126.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8.29亿元。前三季度完成投资15.15亿元,10个市级专业镇总产值完成161.31亿元,同比增长19.92%;总营收完成171.18亿元,同比增长21.1%。产业集聚初具规模,“一镇一特色”正在加速培育,就业富民成效不断显现。(张晓东)


责任编辑: 李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