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案例|晋城阳城县郭峪村:“四立四强”实现由弱到强的华丽转身

发布时间: 2023-01-09 09:24:13 信息来源: 太行红叶

字号:

打印

近年来,阳城县北留镇郭峪村紧紧围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安排部署,坚持刀刃向内,以“四立四强”为抓手,勇于自我革命,持续提升农村治理水平,实现了由弱到强的华丽转身。

01.树立团结奋进意识 强化政治建设

郭峪村创新建立“三谈三学”制度,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助推党组织变“软”为“坚”。

“三谈”

干部与干部必谈:每月至少谈话1次,围绕村级发展等,强化交流、沟通思想,共谋兴村对策。

干部与党员必谈:每月至少谈话2次,围绕思想作风、党性修养,指出问题,提出建议,在交流中共进。

干部与村民代表、群众必谈:每月至少谈话2次,围绕村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征求意见、化解矛盾、办好实事。

“三学”

新思想必学:在党员大会、党小组会上,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必学内容,坚持用新发展理念武装党员干部头脑。

好经验必学:利用主题党日,组织党员干部外出学习,在深化农村改革、盘活要素资源等方面“取经探宝”。

好榜样必学:在党小组会上通过观看纪录片、专题片等形式,学习身边典型、感人事迹,引导党员改进作风,激发党员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的精气神。

02.树立作风规矩意识 强化班子建设

郭峪村始终把制度建设作为管住班子、带好队伍的重要抓手,制定出台各项日常管理制度,切实加强班子作风建设。

建立考勤制度。明确每日两签到两签退,不得无故脱岗。

建立坐班制度。实行轮值坐班制,轮值人员全天坐班,负责处理村内日常事务,处置突发情况,接待群众来访,协调解决村民难题。

建立职业化管理制度。对“两委”干部实行职业化管理,严格落实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明确要求“两委”干部不得经商办企业,不得兼职取酬,一经发现立即辞退。

建立为民办事激励制度。每年年底表彰为民办事先进典型,激励党员干部为民服务解难事。近两年来,党员干部主动为群众办事200余起,涉及水暖电、上学、就医等民生方方面面。

03.树立新风正气意识 强化村民自治

郭峪村积极建立村规民约、道德评议会,发挥群众自治组织作用,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到全村发展中来。

村规民约 “约”出新风尚

制定村规民约“八不准”,明确村民不能做的不文明行为,并与村内福利挂钩,如有违反者一律停发福利,引导村民破除陈规陋习。

道德评议会当好“小监委”

成立道德评议会,监督村规民约的落实,对违反村规民约的行为责任人,经道德评议会评议,停发村民福利待遇,整改后申请复议,考察合格给予恢复,让群众成为新风新规的制定者、执行者、监督者和受益者。

04.树立开放合作意识 强化产业发展

面对郭峪古城产业发展不充分问题,郭峪村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打造樊溪河畔共同富裕先行区的战略布局,与皇城村主动对接,共同发展,搭上旅游产业从“有”到“优”的发展快车。

资源融入 夯实基础

与皇城相府文旅公司共同成立皇城相府郭峪古城旅游公司,将旅游资源和经营权一并融入皇城相府集团,对古城内农户的古堡院落通过买断、租赁、集体修缮后统一租赁给旅游公司经营,共同打造文旅产业联盟。

加大投入 形成特色

围绕五位一体郭峪生活康养的发展定位,深度挖掘本地特色民俗文化,投资七千多万元,建成进士第、孝友第高端民宿,推出了“景阳小吃街”“连升三级剧场”“梦回景阳”实景剧等,让游客在游玩的同时能品尝风味小吃,欣赏民俗文化,实现了“日游皇城相府、夜住郭峪古城”全天候文旅产业。

产业带动 就业增收

依托日趋成熟的旅游产业,带动群众开办农家乐195户、旅游饭店29家、旅游商店8家,解决就业1200多人,平均每户每年增收近6万元,家家户户端牢了“旅游饭碗”。2021年郭峪古城旅游人数达到21万,村集体收入600万元,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万元。


责任编辑: 张娅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