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案例|晋城沁水县中村镇:攻坚“清化收”硬仗 提升“三资”管理水平 探索资源型乡镇乡村振兴新路

发布时间: 2023-01-05 08:32:24 信息来源: 太行红叶

字号:

打印

中村镇是沁水县的西大门,总面积237平方公里,辖13个行政村,5002户1.3万余人,39个党组织,661名党员。全县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中村镇党委、政府以农村集体资产“清化收”行动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坚持硬仗必打、硬仗硬打、打就打赢,担当作为、创新思路,全力推动“清化收”行动领跑全县。通过“一招出而满盘活”,有效提升了“三资”管理水平,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着力打造文旅康养名镇奠定了坚实基础,探索了一条资源型乡镇乡村振兴之路。

聚焦“三大短板” “清化收”行动势在必行

中村镇煤炭和文旅资源富集,是沁水县的工业重镇、产业强镇、旅游名镇。近年来,随着煤炭资源整合和煤矿兼并重组,全镇进入了产业转型、经济转轨的阵痛期,发展面临资金瓶颈,“无钱办事”成为影响基层治理和经济发展的最大短板。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

01.收入断崖下跌,运转困难

煤炭资源整合后,镇域内煤矿由原先的18个减少至5个,能正常生产的矿井只剩3个,且控股方多次变更,致使镇村两级在煤矿持有的4300万股份分红中断,违约时间最长达16年、累计达1.4亿元的应收债权久拖不决,镇村两级集体收入骤减,严重影响了工作的正常运转。

02.债务与日俱增,包袱较重

镇党委、政府紧跟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坚决落实转型发展要求,全力发展生猪、香菇和设施农业,持续加强集镇供暖、供水、供气、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镇村两级债务高达5000余万元,镇域经济社会发展举步维艰。

03.产业转型困难,发展缓慢

在账款难收、债台高筑的双重矛盾中,镇村产业发展“外强中干”,特别是立足县委对中村镇建设“绿色生态示范区”“文旅康养目的地”的定位,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因“钱景堪忧”面临“前景焦虑”,难以有效开发,文旅康养产业基础薄弱、发展滞后,产业转型裹足不前。

镇党委、政府通过深入分析面临形势,认为必须抢抓“清化收”行动重大机遇,对历史遗留问题下手,向经济转型阵痛开刀,摸清家底,甩掉“包袱”,凝聚民心,为经济社会发展扫清障碍、蓄势赋能。

用好“七种战术” “清化收”行动强力推进

镇党委、政府统筹用好“七种战术”,强力推动“清化收”行动开展。

01.一个体系压责任

建立了上下贯通、左右协同、层层压责的责任体系,形成了党委书记、镇长负总责,党政班子成员包片、机关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党员包户“四级包联”,法庭、派出所、自然资源所等驻镇站所密切配合的工作矩阵。

02.一张网络造氛围

建立了一张“全公开”发动群众、“立体式”解读政策、“全覆盖”开展培训的宣传网络,通过发布微信公众号、悬挂条幅标语、入户走访、农村“大喇叭”宣传、设立意见箱等方式,既充分动员群众,又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形成了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03.一张清单明任务

制定了乡村两级“清化收”任务清单,明确了工作步骤、完成时限和责任人,通过“项目化”包联任务、“清单式”销号管理,促使“清化收”行动压茬推进,保证了各项任务落实落细。

04.一套专班解难题

在镇级层面,成立了合同清理、债务化解、增加收入3个专项专班,加强对“清化收”行动的指导协调;

在村级层面,各个行政村成立由包片领导任组长、包村干部任副组长、村“两委”干部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全力解决难题。

05.一项机制抓调度

实行“一日一调度、一事一研判”工作机制,镇党委、政府定期开展专班调度,对共性问题提出统一处理意见和政策依据,逐村研判合同纠纷和矛盾问题;镇农经人员每日开展业务调度,对各村挂图作战、督促指导,形成了“镇级抓落实、站所抓落地、村级抓落细”的调度机制。

06.一批案例强引领

从不同层面挖掘提炼,形成了党员带头清缴欠款、债权清收相互冲转、土地流转费依法收回、国有资产盘活利用等八大案例,在全镇广泛进行宣传,起到了良好的借鉴引领作用。

07.一把尺子促考核

制定了行政村“清化收”工作考核方案,纳入“镇考村”年度考核范围,作为村“两委”干部星级化评定的重要内容,完善了考核机制,形成了以考促效的工作局面。

打好“三大硬仗” “清化收”行动攻坚拔寨

镇党委、政府结合实际探索“373”工作法,对症下药,靶向施策,迎难而上,全力攻坚“清化收”行动

“三步发力”清合同

“三查一访”亮家底,采取查会议记录、查会计账簿、查合同文本,走访历任村“两委”干部的“三查一访”方式,全面厘清资产资源、债权债务底数,全部建立工作台账,确保清仓见底。

“两个聚焦”明方向,经过梳理,全镇248份不规范合同全部为资源资产类合同,金额在500万元以上的大额合同共5份。镇党委、政府明确了“资源资产类合同、大额合同”两个重点,把准了工作方向。

“四种办法”促规范,对于不同重点和类别的合同,针对性采取完善修订、终止撤销、司法诉讼、提级处置4种办法进行清理规范,其中修订完善243份、解除撤销2份、司法处置3份、规范率达100%。5月份,镇政府和5个行政村同鑫基煤业重新签订承包协议书,彻底解决了长达16年、涉及1.34亿元的合同纠纷,为镇村两级长远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七环相扣”收债权

01.下函对账

以村会计账簿为依据,采取账内账外相结合的方法,逐人逐笔下达对账函,依法依规核对认账。

02.专人清收

组织各村“两委”干部分片包干,对各类债权进行专项清收,共下达书面清缴通知1249份,清缴532.35万元。

03.打包封存

对因“三提五统”和农业税遗留问题产生的221.6万元债权打包封存,不再清缴。特别是张马煤矿和张马铁厂近170万元应收债权由于原因复杂、年代久远被暂时封存。

04.账务调整

对账外应收债权及时调整,对账内在建工程产生的虚拟债权,经县委专项办会同税务部门协商研判,依据政策对相关税费进行免除,有效解决了中村、南河、下峪等行政村遗留工程未开票问题,共调整账务7笔,清收债权1200余万元。

05.冲销冲转

对主体消失、债务人死亡的,通过“四议两公开”程序冲销;对村民个人债务,用分红款抵扣;对村民之间的“三角债务”,协商后冲转抵消。全镇共冲销冲转112.3万元。张马村村民欠集体的11.26万元从村民年底应得煤款中分批次扣除。

06.诉前调解

搭建诉调对接平台,率先在中村法庭设立“清化收”工作调解室,由镇法律调解员和法庭工作人员联合办理调解案件47件,共涉及债权421笔,收回债权33笔,账务调整61笔。

07.依法追缴

对有偿还能力拒不偿还的企业,通过法律程序依法清收;对违规使用、侵占集体资金形成的债权,涉及村“两委”干部、难以收回的,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或司法部门处理。通过“七环相扣”工作法,全镇共清收债权2863.6万元,清收率75%;共化解债务2601.5万元,化解率51.5%,实现了债权大于债务的阶段性目标。

“三条路径”促增收

01.盘活资源增收

盘活“清”出来的集体非承包耕地、荒山、荒坡等资源,通过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公开竞价、流转交易,增加村集体收入70万元。

02.盘活资产增收

盘活闲置的原中村水泥厂、电影院、供销社等县属企业和镇级企业,采取租赁、入股等方式增收65万元,同步带动80余名村民就业。

03.项目造血增收

开展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专项行动,实施煤矿服务、农业产业、新兴产业项目共13个,预计增收100万元。

释放倍增效应 “清化收”行动战果斐然

“清化收”行动,“清”的是资产和合同,“化”的是风险和矛盾,“收”的是公正和民心。这项行动切实解决了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一些群众想办但没有办成的事情,真正提振了信心,鼓足了干劲,激活了基层治理、经济发展的“一池春水”,为推动全镇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01.规范了“三资”管理

建立了内容齐全、数据翔实的农村“三资”台账,做到了底清数明。健全了以农村财务管理制度为纲,以合同备案、项目管理、差旅补贴、零工使用、会计队伍、财务公开等10个制度配套的“1+10”制度体系,对农村“三资”进行全流程管理、全方位监督。在全县率先建成镇级标准化、规范化产权交易平台。制定了“乡村振兴万人计划”到村任职大学生充实农村会计队伍工作方案,全力推行农村财务委托代理、农村财务预决算制度,既树牢了规矩意识,又提升了管理水平。

02.化解了矛盾风险

紧盯村企、村民与村集体之间的“三资”矛盾纠纷,充分发挥镇村两级作用,精准发力、靶向施策,有效调解矛盾纠纷67起,成功化解了张马民用煤补偿款、中村乔家小区房屋质量和土地补偿等疑难信访问题9件,“化”出了风正气顺新风尚,“解”出了和谐稳定新局面。

03.解决了民生实事

通过开展“清化收”行动,进一步化解了债务,增加了收入,稳定了预期,镇党委、政府统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南河坡半岭避让搬迁工程有序推进,东沟马邑沟应急排水工程、木凹小区地质灾害治理工程、乔家小区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以及松峪、上峪、南河、蒲泓4村348户燃气入户工程全部完工,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有效提升。

04.助推了产业发展

工业经济提质增效。中村和九鑫煤业智慧矿山建设进阶升级,煤炭洗选企业实现产业升级规范化发展,煤炭深加工转化利用途径进一步拓展,工业经济发展质效显著增强。

特色农业多点开花。北方食用菌生产示范基地项目按下规模化发展“快进键”,蒲泓闽源肉牛养殖和下峪裕东兴、上阁蓬兴生猪养殖等农牧产业欣欣向荣,上川灵芝、下川木耳、上峪蜂蜜等特色农副产品逐步入驻县级电商展厅,提升了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文旅康养深度融合。促成历山景区重新开园,成功举办沁水·历山首届云中草原赏花节暨舜帝文化交流研讨会系列活动,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人文效益的共赢!


责任编辑: 张娅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