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案例|晋城沁水县郑庄镇:“导师帮带制”促农村干部能力提升

发布时间: 2022-12-16 08:38:50 信息来源: 太行红叶

字号:

打印

沁水县郑庄镇党委针对村“两委”换届后农村干部新任率高、年轻干部占比高、无在村履职率高的“三高”问题,在全镇建立以“导师智库”为基础、“槐芽工作室”为载体的导师帮带工作机制,全面提升农村干部基层治理履职能力。


搭建平台选良师

01.建好平台

镇党委牵头,将全镇25个行政村按照8村、8村、9村划分为3个区域,在每个区域按照有固定场所、有统一标牌、有必备设施、有经费支持、有工作制度的“五有”标准,分别建成“槐芽工作室”;将全镇25名村党组织书记确定为首批帮带对象,帮带期2—3年。

02.聘好导师

突出实干导向,采取个人自荐、群众推荐、“两委”举荐、乡镇选聘等方式,择优聘用32人组建导师资源库,其中享受主干待遇的离任村支部书记11人、镇科级干部及站所负责人10人、致富带头人等乡贤5人、法律专家3人、驻村工作队3人,由“槐芽工作室”统一调配。

03.配强人员

每个“槐芽工作室”设主任1名、联络员3名、包联干部1名。

主任由老支部书记担任,负责全面协调工作;

联络员由大学生专职村干担任,负责日常活动开展、人员协调、资料收集;

包联干部由乡镇党务干部担任,负责各项活动、工作机制、日常运行情况的督导督促。


健全机制施良策

01.加强教育培训

设置公共课堂,每周三晚工作室人员与镇机关干部共学,由乡镇分管领导围绕政治建设、党建工作、群众工作、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进行授课;

设置专业课堂,固定每月1日、15日、25日分别为3个工作室开课,由镇站所负责人围绕安全生产、财务制度、“清化收”、壮大集体经济、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进行专业授课;

设立现场课堂,每季度确定3—4个行政村作为现场观摩点,由新老两任书记围绕本村干部管理、项目发展、矛盾化解等方面进行讲解。

02.开展精准答疑

线下固定每周二和周四,各工作室确定2名导师坐班,围绕“新老交替矛盾”“占地补偿矛盾”“清化收”等突出问题进行一对一、一对多“面诊”,已解决问题或答疑187条;线上建立官方微信群,导师全体入群24小时“问诊”,解决问题800余条。

03.推进项目孵化

年初由25名学员依据各村重点项目、重点工程、重点任务形成问题清单总计75条,各工作室结合导师资源清单形成书记项目12个,每个工作室领办3—4个项目,由导师于每月25日现场督导进度,提出问题和整改意见,学员负责落实,年底汇报项目完成情况。

04.常态督导检查

乡镇每季度制定督导清单,32名导师和25名学员共同组成督导团,分3组在每季度月末25日前完成督导,已通过督导形成问题清单50余条,整改47条,长期坚持3条。

05.组织交流研讨

每季度最后一周,组织工作室成员和学员代表轮流到其他工作室开展实地研讨,围绕各自“疑难杂症”集中交流讨论,目前已开展2次,解决问题7条。

06.集中展示成果

年底举行书记风采路TED年终大会,通过全面汇报、亮点展示、项目PK等多种方式展示学员风采和帮带成效。


强化考核促良效

01.导师考核分类挂钩

采取帮带双方互相评、机关干部全体评、镇党委会议评的“三方评议”方式对32名导师进行考核,根据不同导师类型将考核结果分类运用。

对“老书记”,考核优秀的参照主干待遇全额发放基本薪酬和激励薪酬,考核合格的发放基本薪酬,考核不合格的扣除基本薪酬的20%。

对镇干部、驻村工作队,考核结果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对专家、乡贤,考核优秀的颁发“荣誉证书”或聘为“荣誉村民”。

02.学员考核与职位挂钩

25个村党组织书记分别于年中和年底各开展一次全面考核,按照“综合民主测评得分*30%+年度工作实绩考核得分*70%”计算得分和确定等次,考核优秀的根据工作情况通报表扬、授予荣誉称号并优先推荐参加县委的年度表彰、“七一”表彰;两个年度考核为不称职等次的予以免职。

03.工作室考核与运营资金挂钩

镇党委采用“查阅资料、实地走访、定量测评”方式,对各“槐芽工作室”日常工作、项目领办、成果展示3个方面10项具体内容进行考核。工作室取得重大产业项目成果的,给予适当资金奖励;年度考核不合格的,限期三个月进行整改,整改后仍不合格的,取消工作室资格。

导师帮带机制实施以来,带动该镇发展村集体经济项目5个。当处庄村东凹山泉水厂实现整体承包经营,村集体增收14万元;南大村面粉加工厂投产运营,年产面粉2700吨,村集体增收20万元;郑庄至张峰精品片区成为全市首批验收通过的4个精品片区之一,获得500万元奖励资金。


责任编辑: 张娅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