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案例|晋城沁水县嘉峰镇:党组织领办 全镇域推进 打造百里沁河集体经济壮大提质示范区

发布时间: 2022-12-15 08:54:38 信息来源: 太行红叶

字号:

打印

沁水县嘉峰镇是人民作家赵树理的故乡、沁河古堡文明的源头地、百里沁河生态经济带规划的核心区,有煤炭煤层气和发电共生企业23个,是全市煤层气产业集群的主阵地。嘉峰镇党委落实市委、县委百里沁河生态经济带建设部署,坚持党建引领,突出规划先行,在镇村两级领办市场主体,全域谋划推进产业项目,健全完善项目运行和利益分配机制,全力打造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示范区,先行探索百里沁河共同富裕建设。

一、党建引领,全域谋划

01.找准集体经济提质路径

镇党委深度研判,梳理出村集体经济“文化资源丰富、文旅增收慢,工矿企业遍布、服务增收乱,农业产品特优、营销增收难”3大短板,提出“文化旅游抓新点突破、工矿服务抓规范提升、特优农业抓市场培育”总体发展思路,将18个村区分为文旅品牌、企业服务、生态农业3个板块,高质量编制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先期谋划项目17个,预计总投资16.8亿元。

02.构架镇村两级经营体系

乡镇层面,镇政府会同全镇18个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联合成立沁水县嘉合兴商贸股份有限公司;

村级层面,18个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领办成立专业合作社(公司)24个。

通过全镇域统筹整合资产资源、统筹调配市场要素、统筹规划项目运营,将党组织领导深度嵌入产业链条,全面提升市场竞争和抵御风险能力。

二、创新模式,市场运营

01.做亮文旅品牌板块

依托煤炭企业职工技能培训、煤层气企业研学实训的稳定市场,将沁河古堡文化、赵树理文化作为教育培训资源,组织4个国家历史文化名村成立“嘉合兴”党建联盟,建成培训基地,开发红色革命文化、传统历史文化课程,纳入煤炭煤层气企业职工技能培训固定课程,按约定比例进行收益分配。

目前,镇股份制公司已与蓝焰煤层气、沁和能源、晋能控股集团寺河煤矿、煤层气工业研学基地签订框架协议,由“嘉合兴”党建联盟与企业合作运营,每年培训人数稳定在1万人,每年培训收入180万元,村均每年可收益30万元。

02.做优企业服务板块

镇股份有限公司与驻镇企业统一签订服务协议,由各行政村领办的24个合作社或公司,精准对接企业服务需求,因地制宜实施服务项目。

目前共有6个行政村为煤炭煤层气企业提供劳务派遣、车辆运输、供水服务、生活住房、后厨服务等服务,村均增收20万元。比如:

潘庄村将拆除违建占地的20亩土地,以资源入股形式与郡宇美佳贸易广场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煤层气服务园区,每年可增收50万元;

殷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物业服务公司,对集体和农户的260余间房屋统一租赁运营,为寺河煤矿等周边企业统一提供用工服务,村集体每年可增收60万元。

03.做特生态农业板块

在镇域内建成3个规模产业园区,各行政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牵头,将农户的土地流转后入股到项目公司,项目公司打造生态农业园区,村集体通过“保底分红+收益分红”实现增收。其中:

沁森宏泉生态蔬菜产业园,以七须黄花菜、紫皮蒜为主,村集体每年分红6.5万元;

沁河古堡谷柿醋产业园,以酿造“谷柿醋”为主,村集体每年分红10万元;

华英养殖产业园项目,以养鸡为主,吸收全镇18个村入股120万元,各村每年分红8.4万元。

三、机制保障,长效增收

01.针对启动资金不足问题,实行“两个必须”资源转股

各行政村腾退置换的集体土地必须全部挂牌入市交易,不能随意处置

所有入市交易所得必须全部转入合作社账户作为股本经营

全镇结合百里沁河生态经济带建设布局,拆除违建占地达300亩。嘉峰村已拆除违建占地130亩,预计土地入市收入达2600万元,土地入市后将入市收入以入股形式与企业合作打造商业服务园区,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500万元。

02.针对村集体资产运行的风险问题,实行“三不原则”保底经营

集体资产不转租、不出让、不抵押,镇村两级经营主体只经营资产、不经营项目。

项目盈利的,先提取集体公益金再分配收益;

项目亏损的,集体资产不参与破产清算,确保集体资产不变质、不流失。

03.针对收益分配难题,实行“两级分配”普惠受益

镇村两级经营主体每年按三七比例分配收益。

镇股份有限公司的收益,70%按镇村两级出资持股比例分配,其余用于公益金;

村集体经营主体的收益,70%留为集体公益金,30%用于经营性分红。


责任编辑: 张娅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