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案例|晋城泽州县大阳镇:以土地改革激活村级集体经济市场动能

发布时间: 2022-09-29 15:50:49 信息来源: 太行红叶

字号:

打印

大阳是拥有2600年历史的古镇名镇,近年来不断开发建设大阳古镇大景区,逐步推动文旅康养成为全镇的龙头带动产业。但由于土地制约,景区建设遇到发展瓶颈,景区范围6个村也因为资源分散无法充分利用导致收益微薄。为解决这一堵点问题,镇党委抓住全国土地改革试点契机,通过“四块地”改革打通土地流通渠道,将零散土地资源有效转化为规模运营资本,有效激活了村级集体经济的市场动能。

组织统领,集中规划

大阳镇党委创新组织设置,将大阳景区6村与景区公司党组织联合起来组建党委,由联合党委统一规划片区集体经济发展,提出“文旅为核、农林为线”发展思路,景区核心规划6个村区分康养休闲、民俗体验、文化演绎、红色教育等不同方向错位发展,景区外围规划发展农林景观产业。联合党委宏观指导各村集体经济组织运营,对项目建设统一规划布局,对土地资源统一流转标准,确保资源资产的集约化、规模化和效益最大化。

政策利导,集约资源

用好用足土地改革试点政策,由联合党委组织各村将零散土地资源集中流转、整治、收储,作为集体经济组织进入市场的基础资本。

对于景区民宅,采取租赁、置换、回购、有偿退出等方式集中流转,累计流转2900多户、27万平方米房屋,主要用于景区基础建设投资180万元建设1500亩高标准农田。

对于公共建设用地,将800多亩闲置废弃集体用地整治收储,主要用于景区项目建设。

对于承包地和四荒地,由村集体集中流转,规划发展1.6万亩大地农业景观和600亩花海河道景观,整体提升大景区品质。

通过土地改革,有效解决景区发展空间问题,集中收储土地也将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为村集体进入市场奠定了基础。

市场运营,集聚发展

联合党委坚持市场化运营,统筹各村集体经济组织与景区公司签订长期合作协议,围绕景区规划因地制宜投入项目运营,实现集体经济可持续经营增收。

01 资产变资本

将流转收储的院落房屋租赁给景区公司,打造民俗体验、商铺档口、文化演绎、休闲娱乐等项目,按8:2比例分配收益,村集体股权年收益50万元。

02 资金变股金

将整治收储的公共建设用地作价入市收入550万元,与景区公司合作运营高端餐饮民宿,村集体经营收益132万元。

03 村民变股民

将流转承包地和四荒地,由村集体经济组织改造高标准农田后规模种植,景区公司给予适当反哺,村集体年收益400万元、村民年分红480万元。

目前景区年收益1000万元,6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平均近100万元,村民人均收入3.1万元,景区带动文旅康养产业形成集聚效应。


责任编辑: 茹妮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