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建引领 强化使命担当 践行初心使命

发布时间: 2022-04-17 10:12:38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打印

“要坚持严的主基调,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要夯实基层基础,持续扩大党组织有效覆盖,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针对性,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党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连日来,我省党员干部通过广播、电视、网络、报纸等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心怀“国之大者”,强化使命担当,坚持党建引领,赓续红色血脉,自觉践行初心使命,在勤于学习思考中提升能力本领,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工作,不断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突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强调,要坚持严的主基调,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就是保证全党服从中央,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我们一定要将‘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日常言行上。”省委讲师团中心组学习室赵琦表示,我们将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宣讲工作,通过服务指导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研讨学、调研学,开展省市县乡村“五级”宣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三晋大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将坚持不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党史作为必修课、常修课,用活用好山西丰富的红色资源,充分发掘全省理论武装“双一百”示范点典型经验,汇聚起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关于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论述,不仅深刻指出新时代做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意义,更详细阐释了理论学习的方法论、实践论,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阳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说,作为一名组工干部,自己备受鼓舞,也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在工作中,要紧紧围绕中央、省委要求,坚持红色领航,组织开展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全链条大培训,推动构建“市级重点培训,县区广泛培训,乡镇(街道)抓基层培训,部门抓系统培训”的工作格局,用好“中共创建第一城”红色资源,带头讲好理论武装第一课、党史教育必修课、乡村振兴特色课、基层治理主干课,把阳泉市社区治理“鸿雁工作法”、乡村振兴“固庄经验”讲授好,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导师团”发挥作用搭建平台,把教育培养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作为一项战略性、系统性、长期性工作来抓,健全考核评价体系,为基层松绑减负,不断增强干部培训针对性、科学性和实用性,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锻造一支政治强、能力强、担当强、品格好、业绩好的干部队伍。
  公安机关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职责使命。应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杨喜财说:“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激励警心,鼓舞斗志。我们将始终牢记领袖嘱托,忠诚职责使命,全面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积极适应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新期待新需要,全面做好社会治理工作,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对危害人民利益的各类违法犯罪保持严打高压态势,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和保障人民安宁的具体实践中来,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指出,要持续扩大党组织有效覆盖,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山西智杰软件工程有限公司非常重视高素质基层党组织队伍建设,成立了以中高层领导担任党支部书记、各部门骨干成员为支部成员的党支部,日常工作中持续在育强骨干队伍、扩大覆盖面上下功夫。该公司董事长韩温表示:“我们一定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建强建优党组织。在人员招聘时党员优先考虑,岗位任用党员优先提干;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锻造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和职工队伍;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推进企业发展提档升级,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抓落实是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和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也是党员干部履行疫情防控领导责任工作责任的重要体现。疫情当前,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及下属单位许多工作人员需要吃住在单位,在岗工作,他们无私奉献,全力以赴,服务大局。“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大原则、重点任务和重要目标。”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主任朱颖杰表示,“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认真落实省委部署,坚定抗疫必胜信心,进一步严格省直机关集中办公区卫生消杀,进一步加强物资储备供应,进一步严格外卖管理,对重点人群实行‘抗原+核酸’交替检测,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坚强支撑。”
  当前,运城市紧盯阳奉阴违“假把式”、无所事事“混日子”、推诿扯皮“踢皮球”、遇见难题“绕道走”、吃拿卡要“捞好处”等5方面20个突出问题,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党员干部作风大整顿活动,监督推动解决了25件群众反映强烈、长期未解决的“急难愁盼”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准确把握反腐败斗争新的阶段性特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这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平陆县曹川镇纪委书记李杰说,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作为一名基层纪检干部,要牢记初心使命,守好廉洁底线,把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实化细化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具体举措,让群众在正风肃纪反腐中不断增强获得感,使党心民心更加凝聚。

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

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牢记党的根本宗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贯彻党的群众路线,首先要对群众有感情,真正把自己当作群众的一员、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省信访局综合处(督查室)副主任李凌晨表示,“信访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信访工作实际,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中央刚出台的《信访工作条例》,致力于在全社会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并带着感情和责任,扑下身子,帮助信访群众解决急难愁盼事项,切实维护其合法权益,践行好党的初心使命,打造山西‘信访工作铁军’新形象。”
  在海南黎族村寨凉亭内,习近平总书记同驻村第一书记、乡镇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书记、老党员、致富带头人代表等亲切交谈。“这极大鼓舞了我们基层党员干部,我们一定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具体行动中。”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驻大同市阳高县神泉堡村第一书记王哲平说,我们要积极创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方式、增强“造血”功能,以产业振兴助力村民稳定增收。立足产业结构基础,拓展延长产业链条,协助帮扶村成立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群众发展大接杏、黄花、小杂粮特色产业,依托合作社技术保障优势,提供产供销全专业服务,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我听到这句话后,心里涌起一股暖流。”石楼县灵泉镇胡家峪村党支部书记郑云平激动地说。胡家峪村党支部有58名党员,始终坚持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多举措全方位在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工作上下功夫。支部建强,发展有力。胡家峪村大力发展特色优势农业、乡村旅游产业,已经形成了林下经济、水果采摘园、香菇大棚、水上乐园和吕梁山猪等多元产业发展的新格局。郑云平表示,我们将持续强化党建引领,突出干部示范,有效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中建功立业。(山西日报 陈俊琦 赵向南 杨文 李炼 邓伟强 高建华 闫书敏 杨文俊 马占富 郑慧梅 郑晓佼)


责任编辑: 茹妮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