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种业 集聚人才 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发布时间: 2022-04-15 08:43:46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字号:

打印

走进种子实验室,察看种业创新成果;坐在村寨凉亭,与乡亲们共商振兴大计。亲切的关怀、殷切的期盼,“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就必须把种子牢牢攥在自己手里”“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关键靠人”……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激励鼓舞我省广大干部群众,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为打好种业翻身仗作出山西贡献,助力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攥紧中国种子 端稳中国饭碗

“小小种子,攸关国脉。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再次指明种子之于中国饭碗、之于粮食安全的重要战略意义。”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赵文志表示,中央有部署,山西见行动。我省印发《山西省种业振兴行动实施方案》和《加快山西杂粮优质种业基地建设方案》,通过强化组织领导、政策支持、考核督导、交流合作和宣传引导,凝聚起建设种业强省的强大合力。在抓普查保护上,对农业种质资源开展拉网式普查,积极推进国家杂粮作物种质资源中期库、国家牧草种质资源圃、中药材原生境保护区建设。在抓良种攻关上,我省聚焦制约种业高质量发展的科技短板,今年将开展玉米、谷子、牛、羊等9个物种的良种联合攻关,健全夯实种业科技创新链,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在抓基地建设上,高标准打造500亩省级南繁育种基地,目前,主体工程改造已完成,玉米、杂粮、蔬菜育种和纯度鉴定四大功能区设置完善,11家种子科研机构进驻基地开展工作。我们将聚焦特色优势作物,分类别、分区域合理布局种业基地,推进制种大县和良种繁育基地建设。在抓扶优种业企业上,打好政策组合拳,开展种业企业扶优行动,建立健全商业化育种体系。在抓市场净化上,持续开展种业监管执法年活动,加强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全面净化种业市场。
  山西农业大学农业基因资源研究中心主任穆志新表示,种子是农业生产的源头,农作物种质资源是优良品种培育和作物科技原始创新的基础,是国家重要的战略性资源。我省农业“特”“优”战略实施,离不开优良品种。作为种质资源科技工作者,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解决种源关键核心问题,开展种质资源精准鉴定评价,为实现种源自主可控、种业科技自立自强贡献种质资源力量。要持续发力做好种质资源普查收集,不断推进种质资源创新利用,努力实现种质资源和遗传育种的有效衔接,让种质资源更好地支撑作物育种和种业振兴。
  “振兴民族种业,企业责无旁贷,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的讲话给了我们种业企业莫大的鼓舞。”山西大丰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钮笑晓表示,大丰种业专注玉米种业近30年,牢记“为大地丰产,为农民丰收”的企业使命,打造种业为核心的农业产业生态链集群。在今后的发展中,公司将一如既往、再接再厉,不断提升科研育种和经营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在种业领域的产业优势和竞争优势,强化种业关键技术攻关,突破种业资源和技术短板,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创新机制,加快提升产业核心竞争能力,推进公司高质量发展,助力山西农业转型升级,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

科技自立自强 确保稳粮保供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粮食生产。省农业农村厅种植业处处长王圆荣表示,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打赢春耕生产第一仗,全力完成稳粮保供任务。当前,要指导各地强化冬小麦中后期管理,努力夺取夏粮丰收。紧盯我省粮食和大豆油料种植任务,压实地方粮食生产责任。强化政策引导,不折不扣地落实粮食生产支持政策和各项惠农补贴,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当务之急是统筹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多措并举保障种子、化肥等农资供应,确保春耕春播顺利进行。同时,深入开展“三队包联”服务,把政策、技术、信息送到村送到户送到田,让农民安心种粮、轻松种粮。
  “我们单位在海南也有南繁试验田,看到总书记在海南考察种业创新的消息后,作为一名常年奋战在农业科研战线的工作者,从心底感到欣慰和骄傲,更感肩头责任重大。”山西农业大学小麦研究所所长姬虎太认为,我省是面食大省,小麦是主要口粮作物,要保障我省小麦种源自主可控和优质高产必须在三方面下功夫:一是提高小麦种业自主创新水平,充分融合现代育种技术与常规技术,创制优异种质资源,选育突破性小麦新品种;二是加大财政对粮食生产的支持力度,选育高产抗逆节水小麦新品种,扩大小麦的播种面积;三是加强小麦高产优质抗逆配套栽培技术研究,逐步突破限制品种的光、热、水、肥、土等关键核心技术问题,实现我省小麦高质量发展。
  人间四月,处处桃红柳绿、草长莺飞。在翼城县的田间地头,多架植保无人机一起飞到麦田上空,实施喷肥作业。“现在种粮要靠科技力量。”翼城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辛树盛介绍,受去年秋汛影响,冬小麦播种期普遍较晚,最晚播种时间为去年11月10日,出苗后苗情普遍较弱。翼城县财政筹资1000余万元用于小麦促弱转壮,在加强中耕划锄、耙耱镇压、浇水追肥、病虫草害防治等常规管理的基础上,采用超常量叶面喷肥技术,以促进小麦尽快由弱转壮,确保夏粮丰收。3月25日完成了第一次喷肥作业,4月10日开始第二次喷肥作业。截至4月13日,已喷肥6.3万亩。通过一系列技术措施,目前翼城县小麦苗情明显好转,一二三类苗由年初的15∶28∶57变为28∶47∶25,为今年夏粮丰收打下了坚实基础。

集聚各类人才 助力乡村振兴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关键靠人。
  4月14日,天镇县南河堡村的蔬菜大棚里,新型职业农民、蔬菜种植大户吴燕军正忙着栽培蔬菜苗。今年65栋日光温室大棚里育的菜苗长势喜人,菜苗马上就能移植出棚了。南河堡村地处天镇腹地,土地肥沃、水资源丰富,非常适合蔬菜种植。近几年,天镇县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将设施农业作为支柱产业,打造万亩设施蔬菜基地。目前1万多个温室大棚已准备就绪,马上就能栽培秧苗。“今年我们合作社和省蔬菜园艺研究所等五家院所合作,引进培育辣椒、西红柿等15个新品种,比如这个太空椒,不但产量高,而且商品率普遍提高30%,病虫害又少,一亩地能增收不少。”吴燕军高兴地说起今后的打算,“总书记时刻记挂着我们农村和农民,下一步,我将继续扩大蔬菜种植规模,掌握种植新技术,带领广大村民一起致富奔小康。”
  “乡村全面振兴,党员干部应走在前头。”省商务厅驻右玉县工作队队长兰中强介绍说,从驻村的第一天起,工作队就把干部队伍建设放在首位。省商务厅结对帮扶右玉县右卫镇的3个村,东兴村第一书记多次给村“两委”班子成员上党课、讲政策,提升党员干部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北元村建立完善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党员干部“一对一”“多对一”结对帮扶低收入户等一系列工作机制,促进帮扶工作与农村党建工作良性互动;中元村邀请厅机关党委优秀干部到村里走访慰问老党员,共同开展党建活动。如今,3个村均选齐配强村“两委”班子,村党组织战斗力显著增强,干事创业的氛围日渐浓厚。
  曾荣获“全国青年致富带头人”“山西省第三批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等荣誉的郭兴峰是平遥县横坡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他带领大家把一个“出行难、用电难、饮水难”的乡村打造成了远近闻名的休闲度假村,蹚出一条以乡村旅游为龙头,村企共建、三产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他说:“我一定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带领乡亲们过上更好的日子。”
  自今年起,我省启动实施全省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计划每年培育600名左右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力争用5年时间培育一支3000人规模的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头雁”队伍,带动全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形成“雁阵”,夯实乡村振兴人才基础。(本报记者王秀娟 张丽媛 李全宏)


责任编辑: 张娅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