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日报关注晋城:“五双聚新”推动新就业群体融入基层治理

发布时间: 2022-12-28 15:53:17 信息来源: 山西日报

字号:

打印

“我是共产党员,我先上。”“我能够发挥熟悉地形、熟悉配送等优势,及时将物资送到居民手中。”家住高平市南城街街道崔庄村的申炬彬是一名快递员,面对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他主动向社区报到,成为崔庄村的“移动微网格员”,承担起了村内取餐送餐、环境消杀等后勤工作。

为更好地用党建凝聚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今年以来,晋城市创新实施双向找、双线培、双服务、双报到、双积分的“五双聚新”行动,融党建于发展、寓引领于服务、抓服务促治理,加快破解党建难题,推动新就业群体全面融入城市基层治理。

“双向找”,夯实工作基础

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行动,在积极引导党员亮明身份的同时,组织遍访非公企业所有员工摸排党员;镇(街道)党(工)委主动检索党员信息,确保全员覆盖。目前,已摸排直管党员33名、流动党员26名,以单建、联建等方式组建党支部25个。

“双线培”,锻造坚实力量

结合快递、外卖等行业特点,打造“骑心向党”党建品牌,选派36名党建指导员开展工作,设置“车轮上的党员先锋岗”,推动党组织班子成员和管理人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对新就业群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业务骨干等开展理论、业务专题培训,不断培育党建品牌,锻造过硬队伍。

“双服务”,延伸服务触角

组建“红桥”助企服务流动党支部,每月深入快递、外卖等企业实行意见征集、问题处置、评价反馈闭环服务机制,已解决智能快件箱向小区、楼宇延伸等诉求15件,为亿辇物流企业争取贷款289万元。依托城市党群服务中心、户外劳动者驿站、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等,设置560多个“红暖新家”新就业群体服务站点,打造主城区15分钟便捷服务矩阵。

“双报到”,发挥有效作用

将67家企业纳入社区“大党委”兼职委员成员单位,组织2400余名新就业群体党员、职工到社区报到,出台了《关于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举报信息线索奖励办法(试行)》,不断激活新就业群体在异常情况预警、社情民意收集等方面“移动探头”作用。目前累计提供问题线索86条,协助化解社区问题18项。

“双积分”,激发干事活力

围绕志愿服务、社会管理、社区共建等6个方面制定25项积分规则,按照“发现问题—反馈网格—社区审核”流程获取积分。新就业群体以服务换积分,以积分定奖励,有效推动了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更好地融入基层治理。


责任编辑: 常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