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同心,共守健康家园

发布时间: 2023-01-11 11:35:14 信息来源: 太行红叶

字号:

打印

村(社区)是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也是开展疫情防控的“基础单元”。2022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我市坚持党建引领,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以村(社区)为基本治理单元,着眼建强组织体系、力量体系、责任体系、考核体系,全面提升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

党建引领,筑牢村(社区)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请全体人员、各村(社区)‘两委’干部立即返回到各自岗位上,等待具体通知”。2022年11月18日晚上,伴随着叮叮咚咚的消息声响起,高平市马村镇党员干部从各个地方奔向同一个方向。到达各自岗位后,大家在做好各自防护的同时,等待党委政府的安排,准备随时奔赴防疫一线。这是高平市马村镇在疫情防控中的一个镜头。

2022年,马村镇坚持党建引领,认真落实加强村(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成立工作领导组,制定《实施方案》,修订《马村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平战融合指挥运行体系和各工作专班职责》,明确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应急状态下各工作专班工作职责,确保马村镇疫情防控工作反应灵敏、上下联动、运转高效,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疫情防控组织体系。

同马村镇一样,城区开发区街道东谢匠社区坚持“党建引领+智慧助力+全民参与”的工作模式,组建了工作专班,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成立了以社区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社区党组织—小区(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在12个网格的基础上细化分为119个微网格,确定189个党员中心户,对22个小区疫情防控情况集中摸排研判,全力推进小区疫情防控工作。

党建引领,发出“动员令”。2022年上半年,市委组织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发出《关于深入开展“七个一”活动的通知》,各县(市、区)按照要求,及时发出一份倡议,扎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地毯式摸排、疫情防控政策宣传、村(社区)防疫工作桌面推演……

同时,我市进一步健全组织体系,在县、乡两级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有效运转的基础上,1709个村(社区)都成立了疫情防控和处置工作落实小组,由村(社区)党组织抓总,县级领导包联、职能部门联系、乡级干部包保、驻地单位和企业共同参与,形成县乡下沉、社区作战、部门保障的组织体系;进一步压实责任体系,明确小区指挥部重点任务,全部定岗定位,形成了小区党组织书记担任指挥长,单元长(楼栋长)担任分指挥长,专职网格员、红色物业管家、党员中心户等担任成员的小区指挥体系,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有人管、有人干,落实重点人群管控,做到“日清日结”,以社区为单位建立全体居民、风险人员、特殊人群、重点人群、各类党员“五类台账”。

网格化管理,织密疫情防控网

“喂,经过排查,没有从郑州、内蒙古回来的学生。”打电话的是泽州县巴公镇南山村三级网格员原金山,这是他在2022年疫情防控工作中排查的一个场景。像这样的网格员在南山村还有很多。

“2022年,我们村以街巷、楼宇为单元,生活片区为单位,建立了网格化管理。”南山村村委委员刘子政说,其中一级网格长1人,二级网格长4人,三级网格员13人,实行全域覆盖、全科统筹、全链闭环。

除了疫情防控,网格员们还提供生活物资代购、药品配送等服务,解决居家村民生活的后顾之忧。为了方便村民联系他们,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为村民解答问题和提供服务。

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泽州县巴公镇南山村充分发挥网格作用,不断完善疫情应急响应联系网络,切实守牢基层防线。

城区开发区街道东圣社区则优化“党建+网格+数据”模式,与市大数据局对接,首批试点推广应用“智慧社区”平台,社区居民数据与核酸检测数据互联互通,可及时掌握未进行核酸采样的居民数据。安装智能电子门磁设备,采用物联网技术的“电子封条”,社区网格员对26户居家隔离人员实时监督,实现线上线下一体管控,有效提高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效率和精确度。

网格是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单元,是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屏障”。2022年,我市进一步建强防控力量体系,针对农村、社区不同特点,精细划分4969个网格,特别是以小区为单位配齐配强社区防控队伍,建立“网格长+网格员+党员中心户”网格运行体系,区分高层楼栋、低层住宅、庭院住房等不同类型,分别以300户、100户、30—50户标准,精细划分微网格19731个。实行“社区干部+专职网格员”担任网格员,统筹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为“党员中心户”,加强网格员力量,实行扁平化管理。目前,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报到人数达27508人,参与村(社区)疫情防控各类志愿者达47653人,新招726名专职网格员,选聘1520名大学生到村任职,选派1206名干部脱产任村“第一书记”。

这些网格员们每天坚守岗位,将网格作为阵地,积极开展查码测温、卡口管控、入户调查、防疫宣传……让疫情防控工作有严度、有温度,更有深度。

惠民“小药箱”,解决群众购药难

2022年12月21日,泽州县巴公镇北板桥村村民杨旭云感到四肢酸痛,发起了高烧,可是家里没有常备药,也无处进行购买。恰逢此时,北板桥村民交流群里发来一条信息:每户可领取十粒布洛芬。看到消息后,杨旭云的家人第一时间到北板桥大队进行领取。

“家里的退烧药用完了,跑了好多地方都没买到,急得团团转,现在村里免费送药了,真的是太感谢了。”手里紧握着发放的退烧药,杨旭云如释重负地笑了,不停地说着感谢……

在疫情防控新形势下,北板桥村党总支、村委会举行了“十粒布洛芬温暖一座村”的为民办实事活动,前期通过多方筹措,采购一批布洛芬药片,药量有限,按户免费发放,一户十粒,看似杯水车薪,却解了许多村民的燃眉之急,村民们反应热烈,纷纷点赞。

2022年12月中下旬,我市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诊室)就诊人数持续增长,群众对相关防疫药物尤其是退烧药物的需求不断加大。为满足大家的购药需求,解决购药难问题,我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小药箱”发放工作,向全市新冠轻型症状患者提供满足基本治疗需要的“小药箱”,并于2022年12月24日上午启动配送。

据了解,“小药箱”分为儿童用药套装、成人用药套装、老年人用药套装3种,每一套均为3天用药量,内装药品主要为:布洛芬、复方氨酚烷胺片、氨咖黄敏胶囊、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等。

“小药箱”由工信部门统一标准、统一包装、统一价格,优先发放给辖区内的儿童、65周岁以上老人或者有基础疾病且症状明显者,全市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等特殊人员。

在加强药品储备方面,按照2022年12月24日、12月30日、2023年1月5日分别储备达到全市人口25%、50%、90%等额数量的要求,市工信部门加强调度,组织市兰花药业、皇城药业、海斯制药三家药品生产企业开足马力加快生产,同时多渠道调配储备短缺药品。

切实守牢“大门”,管好“小门”,护好“家门”,全力以赴保健康、防重症,突出抓好“医疗资源保障、药品物资供应、重症救治能力提升和农村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用好村(社区)党组织和网格管理力量,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切实帮助解决困难,及时掌握重点人群信息并跟进做好工作……全市上下党群同心,共守健康家园,筑起一道道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防护线。


责任编辑: 靳驰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