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关注晋城]东圣社区: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发布时间: 2023-01-06 10:10:03 信息来源: 央视网

字号:

打印

1月5日,央视《新闻联播》《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专栏聚焦晋城基层社区党建工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城市社区党建工作,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山西晋城东圣社区积极探索党支部引领,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联动,不断延伸网格化服务的基层治理模式,共建共治共享幸福美好社区。

东圣社区有5个小区,常住人口2万多人。这段时间,社区党支部围绕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谋划打造品质化社区,一项重点工作就是在小区试行物业管理酬金制,已分别同业主和物业公司沟通了20多次。

过去,物业管理实行包干制,物业费打包交给物业公司,自负盈亏。这次东圣社区试点物业管理酬金制,物业费由业委会掌管,物业公司按照业主要求提供专业化服务,根据考核结果领取酬金,从而实现共治共管共享。经过社区党支部反复居中协调,最终业委会、物业公司达成一致。此前因资金问题一直推动不了的小区停车位改造、环境美化、运动场地扩建等列入了首批重点工作清单。

这几年,东圣社区不断探索推进“1+3+N”服务体系,“1”是党支部引领,“3”是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联动,“N”是社区网格延伸。如今,社区可为居民提供29项政务直办服务,并推出“五点半课堂”“能工巧匠”“护士到家”“老年大学兴趣班”等特色服务项目。接下来,针对大家的个性化需求,这些服务还要进一步升级。

落实二十大精神,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东圣社区正规划建设便民服务中心,集社区大食堂、养老服务、文化休闲等多种功能于一体。


责任编辑: 靳驰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