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日报》报道晋城阳城县凤城镇赵庄村:党建引领幸福道 整村搬迁乐淘淘

发布时间: 2022-10-06 11:07:27 信息来源: 太行红叶

字号:

打印

在地表沉陷,危害群众生产、生活的困境面前,凤城镇赵庄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党建引领、攻坚克难,奋力打造了一个崭新而美丽的新家园,实现整村搬迁,受到群众的热情称赞!

赵庄村原来处在离县城5公里的山岭上,由于地下采煤导致农田沉陷,房屋破损,群众的生产、生活受到威胁。面对百姓的生存危机,村党支部痛下决心,矢志不渝改变群众的居住环境,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建新村,创大业。从2010开始,他们选择在县城清林沟阳端线一侧的沟谷建新村,自筹资金461.6万余元修建了7排25幢两层住宅楼。之后,抓住国家采煤沉陷区搬迁安置治理的政策机遇,在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先后投资1.6亿元,兴建了7栋6层砖混结构居民住宅楼300套,1栋综合服务楼,总建筑面积39567.36平方米,总占地38.69亩。2021年初,全村300多户、760多名村民全部搬入新村。

整体搬迁之后,针对群众从庭院式到单元式的居住方式的变化以及由此带来的不便,赵庄村党支部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兴建了一系列服务设施。建起了1600多平米的文化广场,安装了健身器材和灯光,设有羽毛球、乒乓球等场地,白天、晚上都能使用;修建了1700多平方米农机具停车场,解决了群众停放农机具的问题;修建了红白事办事大厅,配备了厨房灶具等整套设施设备,方便群众办事;建成了老年喜寿厅,用于老年人喜寿的安置存放。

为了帮助群众就业增收,村里在积极帮助青壮劳力到周边煤矿工作的同时,谋划了一系列的发展项目:及时恢复沉陷区土地,兴建采摘园、游乐园,新建4家养殖场,发展四座蔬菜大棚等。

建设难、搬迁难,对于一个并无经济来源的小山村来说,真是难上加难。在建设新赵庄的过程中,党员干部殚精竭虑,冲锋陷阵,用滚烫的汗水和无私奉献,打通了一个个难关,破解了一道道难题,把党员干部一心为民的公仆本色和高尚情怀镌刻在这片土地上。为了及时办理审批首手续,原村委主任赵东胜遭受交通事故,但他拖着受伤的病腿依然没明没黑地四处奔波。2020年,40多岁的赵军亮毅然放弃了在煤矿的待遇不菲的工作,回村担任支部书记。为了做通群众的工作,四个多月时间里天天上门做工作,硬是用自己的一腔真诚感动了那些不愿离开故土的村民。全体村民搬迁到新村后,一切都是空白,为了给大家创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在村集体经济困难的情况下,他忍痛卖掉自己的一座房子,拿出20多万元,用于村里的环境改善、文体器材等公益设施的建设。

党建引领幸福道,整村搬迁乐淘淘。如今的赵庄新村,正以一幅整洁、美丽的容颜展现在阳城东郊。村民们不仅有了一个安居乐业的新家园,而且享受到了水、电、气、暖、讯一应俱全的生活条件和良好的文化设施,过上了曾经向往的城里人的生活,幸福的笑容挂满脸颊。原支委委员赵福胜感慨万千:“10年圆了新村梦,党的温暖记心中。赵庄百姓能有今天的幸福家园,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关怀、支持和党员干部的奋斗、奉献,我们不会忘记。”


责任编辑: 张娅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