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暨落实“两个责任”集体约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4-04-02 09:27:35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打印

4月1日下午,八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暨落实“两个责任”集体约谈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贯彻落实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精神,对八届市委第六轮巡察进行动员部署;聚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对各市直单位党组(党委)和有关纪检监察机构主要负责人进行集体约谈。

市委常委、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辛艾艾主持会议并宣布巡察组长授权任职和任务分工决定,市委常委、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振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明确,本轮巡察时间为2024年4月上旬至6月下旬。市委共派出6个巡察组,对市委政研室、市委编办、市直工委、市委老干部局、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国防动员办公室、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等15家市直单位党组织进行常规巡察,对交通、文旅、市场监管等重点行业部门,采取提级巡察方式延伸到县(市、区),集中发现系统性问题。

会议强调,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巡视工作条例,坚定不移推动全市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准确把握政治巡察根本定位,坚决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准确把握发现问题首要职责,不断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准确把握标本兼治战略方向,全面加强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准确把握贯通联动协作要求,推动形成系统优势和整体合力;准确把握队伍建设标准规范,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巡察队伍。

会议要求,要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高质量推进八届市委第六轮巡察。要突出政治体检全面监督,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等方面,深入查找政治偏差;要把握不同特点靶向监督,紧密结合被巡察单位职能职责精准发现问题;要聚焦重点行业纵深监督,采取提级巡察方式将利剑直插基层,推动加强行业监管、行业治理;要紧盯巡察整改闭环监督,督促落实整改责任、兑现整改承诺,实实在在解决问题。

会议集中通报了八届市委前五轮巡察市直单位发现的主要问题,强调要进一步压紧夯实“两个责任”,强化管党治党政治担当。各市直单位党组(党委)和相关纪检监察机构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落实“两个责任”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题中之义,是党章党规党纪的刚性要求,是持续净化政治生态的重要保障,自觉增强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意识。要清醒认识落实“两个责任”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从严从实落实主体责任,做实做细纪检监督专责,强化“两个责任”贯通联动,齐抓共管、合力担当,坚决维护一方政治生态,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大局。(窦育瑶 韩艳帅)


责任编辑: 常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