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和在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

发布时间: 2024-04-02 09:00:00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打印

4月1日上午,市委书记王震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和在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传达学习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传达学习十二届省委第四轮巡视集中反馈会、县级巡察工作集体约谈会和全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暨十二届省委第五轮巡视动员部署会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审议通过《中共晋城市委常委会2024年工作要点》《政协晋城市委员会2024年度协商计划》。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和在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推动中部崛起中奋勇争先,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晋城篇章。要主动对接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切实扛牢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等重大使命任务,进一步聚焦“六大战略定位”,用好“六化工作方法”,深化拓展“十点体会”,持续抓好“十件大事”。要积极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努力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加快构建多元支撑的“1+5”现代产业体系。要统筹推进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纵深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着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加强与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中原城市群交流合作,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要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用好用活“千万工程”经验“金钥匙”,纵深推进城市建设三年行动,加快建设太行一号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带、百里沁河生态经济带等重大牵引性工程,深入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力打造共同富裕市域样板。要坚定不移建设美丽晋城,认真践行“两山”理念,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突出抓好大气污染防治、生态修复治理、生态绿化品质提升、传统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等重点工作,厚植高质量发展的绿色底色。要切实扛起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大力传承发展我市炎帝、围棋、冶铸、古堡等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繁荣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推动文旅康养深度融合,加快建设文化强市。要坚决守牢安全底线,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防范化解安全生产、意识形态、生态环境等9个领域30个方面的风险隐患,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要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进一步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持续深化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按照党中央和省委部署组织开展好党纪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全市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中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会议要求,全市组织部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部署要求,切实做好理论武装、选贤任能、强基固本、育才聚才等工作,为晋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要强化思想政治建设,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全面做好各级干部培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树牢选人用人导向,充分发挥27个干事创业重大平台作用,持续选树培养“两型”干部,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用好用活“人才新政20条”,继续实施好“引凤兴晋”人才计划、“七个一批”引才活动,加大柔性引才用才力度,不断强化高质量发展的人才支撑。要夯实基层基础工作,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常态化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扎实做好党建引领网格治理、新兴领域党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重点任务。要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持续优化差异化考核体系,不断强化结果运用,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升专业能力,完善制度机制,守好廉洁底线,着力打造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

会议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严格执行新修订的《巡视工作条例》,全面落实省委有关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抓好巡察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更好发挥巡察“利剑”作用。要不断提标扩面,统筹安排好市县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提级巡察和巡察“回头看”,不断提高巡察工作标准,高质量推进八届市委巡察全覆盖。要突出巡察重点,持续加大巡察监督力度,聚焦营商环境、工程建设、执法司法、基层治理等重点行业领域,着力发现和解决一批突出问题,持之以恒纠治“四风”,确保利剑高悬、震慑常在。要抓好整改落实,认真做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主动抓好未巡先改工作,坚决保障巡视整改政治任务落地落实。要强化结果运用,把巡察发现的问题和整改落实情况作为评价使用干部、加强队伍建设的重要依据,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要加强警示教育,抓住典型案例,深入解剖麻雀,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不断巩固深化巡察质效。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上率下,各位常委同志要对照《中共晋城市委常委会2024年工作要点》任务,主动认领、认真谋划、细化举措,带头推动工作落实。要压紧压实责任,进一步细化任务分工,明确责任单位,压实责任链条,确保事事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干。要提高工作标准,按照“提品质、出精品、创经典”的要求,干在每一天、干好每件事,力争更多工作进入全省第一方阵。要强化跟踪问效,用好系统性谋划、统筹化推进、清单化落实、常态化调度、差异化考核、立体化督导等抓落实机制,更好发挥督查作用,坚决保障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充分发挥政协独特优势,持续抓好协商计划的组织实施。要发挥同心同向的政治优势,主动做好宣传政策、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坚定信心等工作,切实把市委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思想认同和行动自觉。要发挥人才荟萃的智力优势,持续紧盯产业转型、城市建设、乡村振兴、安全稳定等重点工作,综合运用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等多种形式,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谋创新之举。要发挥凝心聚力的团结优势,广泛动员引导政协委员、各界精英、专家学者、成功企业家投身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弘扬正能量、营造好氛围,最大限度凝聚共识、汇聚合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闫妮莎


责任编辑: 常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