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召开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等

发布时间: 2024-03-15 10:11:09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打印

3月14日,市委书记王震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听取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和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筹备情况汇报,讨论拟提请市两会审议、审查的有关报告;通报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安排部署近期安全生产工作;听取全市治理“两不一欠”问题专项行动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学习全省治理“两不一欠”问题专项行动最新要求并研究我市下一步工作举措。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的重要论述精神,坚决扛牢能源保供政治责任,加快推进能源结构转型,全力构建新型能源体系。要坚持规划先行、加强顶层设计、搞好统筹兼顾,处理好新能源与传统能源、全局与局部、政府与市场、能源开发和节约利用等关系,充分发挥我市能源比较优势,及早开展系统谋划,前瞻布局新能源领域相关未来产业。要聚焦建设能源革命的领跑城市,在推动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煤层气全产业链发展的基础上,加快推进我市新能源重点项目,全域推进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招引一批优质项目,切实提升新能源产业链关联度和竞争力。要进一步强化产学研用深度融合,把能源技术及其关联产业培育成带动我市产业升级的新增长点,不断促进能源领域新质生产力发展。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围绕“五个自觉”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要强化政治引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树牢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坚持重实干、重担当、重实绩,发挥干事平台作用,大力选用“两型”干部,实施年轻干部上派、下沉、外联、内引、援企“五大行动”,让年轻干部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要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加强对年轻干部的管理和监督,教育引导年轻干部筑牢拒腐防变防线。

会议强调,这次全国两会,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召开的政治盛会,进一步凝聚了共识、明确了任务、坚定了信心,必将鼓舞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万众一心,拼搏奋进,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而不懈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战略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为我们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各级各部门要深刻领会两会精神,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省委书记唐登杰讲话精神结合起来,深刻感悟过去一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全面深化改革、推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提升民生保障水平等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国两会精神上来,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迅速掀起学习热潮,把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市级领导干部先学一步,深学细悟两会通过的一系列报告,各级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广泛宣传、深入解读、深度阐释,推动全国两会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要全面抓好贯彻落实,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这条工作主线,聚焦“六大战略定位”,用好“六化工作方法”,深化拓展“十点体会”,持续抓好“十件大事”;要树牢狠抓落实的鲜明导向,不折不扣抓落实、雷厉风行抓落实、求真务实抓落实、敢作善为抓落实,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四下基层”制度,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牵肠挂肚、急难愁盼的问题;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开展好集中性纪律教育,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开好今年市两会,对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全国、全省两会精神,推动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变为全市上下的共同意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精心组织安排,高质量起草报告,严肃会议纪律,做实做细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市两会顺利召开、圆满成功。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认真吸取近期全国各类安全事故教训,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事事落实到位”的执行力,坚决守牢安全底线。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抓好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要做好隐患排查,坚持把隐患当事故,聚焦煤矿、危化品、城镇燃气、消防、森林防火等19个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全方位、地毯式排查,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死角、全覆盖。要压紧压实责任,认真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进一步压紧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坚决避免责任“悬空”。要深化问题整改,紧盯隐患问题,“一把手”亲自上手,做到彻底整改、按期销号,纵深推进、巩固提升。要加强监督检查,坚持市级领导包联督导,持续强化“五位一体”立体督导,用好常态化有奖举报制度,以监督实效倒逼工作落实。要开展警示教育,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案为戒、以案说法,认真抓好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月活动,确保人人受教育、全员受警示。要强化应急处置,严格落实领导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确保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应对处置。要从严追责问责,抓住不落实的事、追究不落实的人,真正达到“问责一个、震慑一片、教育一批”的效果。要加强基层治理,常态化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持续加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充分发挥全科网格作用,对各类安全隐患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要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抓紧抓实政治安全、意识形态、社会稳定、生态环境等9个领域30个方面,确保全市社会大局稳定。

会议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治理“两不一欠”问题专项行动最新要求,继续把专项行动抓紧抓实、抓出成效。要摸清问题底数,全面开展彻查清查工作,切实做到应查尽查、应报尽报、清仓见底。要精准分类施策,聚焦工程建设、物资采购等重点领域,找准症结、分类研判,科学精准处置。要突出“严”的基调,深入纠治“两不一欠”问题背后隐藏的不正之风,切实形成有力震慑。要加强源头治理,健全完善长效机制,从源头上杜绝“两不一欠”问题发生。要坚持举一反三,纵深推进“两不一欠”问题、政府投资项目问题、债务、信访问题、涉纪信访五个“大起底”活动,进一步细化举措、加快进度、狠抓落实,确保做到底清数明、化解到位。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裴囡囡 范天锡)


责任编辑: 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