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就全域清廉新画卷

​——2023年清廉晋城建设综述

发布时间: 2024-02-08 09:50:10 信息来源: 晋城新闻客户端

字号:

打印

事成于气正,业兴于风清。从太行南麓到沁河之畔,从丹河之源到珏山之巅,一幅全域清廉新画卷,映照出晋城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

2023年,全市上下深入贯彻省委全面建设清廉山西重大部署,着眼全域深化“三不腐”一体推进,把清廉晋城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主动探索和具体实践,坚持全方位、全领域、全过程持续发力,不断打开“扩面”和“提质”双向通道,持续推动清廉晋城建设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迈进。

坚持系统谋划

努力打造清廉建设高地

紧扣省委全面建设清廉山西总体布局,聚焦清廉晋城建设目标任务,坚持系统谋划,推动形成清廉建设一贯到底、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努力打造新时代新征程清廉建设高地。

扛牢政治责任,拧紧清廉建设责任链条。坚持将清廉晋城建设与全市中心工作一体部署、一体落实,形成党委统一领导、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纪委监委监督推动、工作专班具体实施的工作机制。

锚定工作目标,狠抓清廉建设任务落实。以清单化推进为根本抓手,制定“任务书”、划定“路线图”、明确“时间表”,确保清廉建设责任具体化、进度可衡量。

强化跟踪问效,推动清廉建设落实落地。将清廉建设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作为政治监督、市县巡察的重要内容,构建起党委领导、专班统筹、部门推动、全员参与的清廉晋城建设大格局。

聚焦“六位一体”

推进清廉建设走深走实

全面推动清廉晋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

过去一年,全市各级各部门紧扣“五清目标”,突出清廉主题、干部主体、制度主线,着力构建强化党的领导、权力运行制约、干部管理监督、正风肃纪反腐、廉洁文化培育、清廉单元创建“六位一体”工作矩阵,高质量推进清廉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落地。

突出政治建设这个根本,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坚决拥护“两个确立”,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牢领导干部正确政绩观,从严从实加强政治监督,着力加强基层政治建设,把牢清廉晋城正确方向。

扭住规范用权这个核心,强化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健全完善规范权力运行规章制度,推动重点领域不能腐制度建设,加强公共资金资产资源监管,深入推进各领域办事公开,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建立清廉晋城制度体系。

抓住管理监督这个关键,树牢选人用人正确导向,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强化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持续做深做细做实日常监督,推动各类监督贯通联动,旗帜鲜明激励担当作为,锻造清廉晋城队伍主体。

强化正风反腐这个保障,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纠树”并举深化作风建设,深入整治营商环境障碍梗阻,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铲除清廉晋城顽瘴痼疾。

夯实廉洁文化这个基础,培育廉洁文化理念,挖掘廉洁文化资源,丰富廉洁文化实践,打造廉洁文化阵地,厚植清廉晋城文化土壤。 狠抓示范创建这个载体,开展清廉机关、清廉国企、清廉民企、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村居“六大创建”活动,打造清廉晋城社会单元。

突出全域创建

全力以赴做优清廉单元

从机关到镇村、从企业到院校,一场清廉单元建设行动正在晋城各地持续推进。

全市上下按照“抓纲带目、示范引领、点面结合”的总体思路和“有亮点、有特色、可复制、可推广、可视化”的总体要求,深入开展全域六大清廉单元建设。

清廉机关示范引领。以制度建设和廉政风险排查为切入,排查风险点8196个,制定防控措施9068条,市县乡三级机关共编制完成权责清单514份。

清廉国企打造标杆。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着力完善清廉国企制度体系,将清廉国企建设与国资监管深度融合,推进科学化监督和制度化管理。

清廉民企赋能发展。市工商联向全市民营企业发出“做守法之人、办诚信企业”诚信倡议,举办理想信念教育培训班,引导企业自觉遵纪守法,严格履行合同、契约和承诺,做到“不行贿、不欠薪、不逃税、不侵权、不逃废债”。

清廉学校促进教育公平。 锚定“四清四廉”工作目标,大力实施校长清廉治校、干部廉洁从政、教师廉洁从教、学生廉洁成长“四廉”工程。

清廉医院构建“亲清”医商关系。以医药领域反腐为抓手,建立医务人员积分管理机制,出台禁收红包回扣、医德医风投诉处理等规定,建立完善医药购销、药械采购等制度。

清廉村居护航乡村振兴。以“强监督促基层治理提升”专项工作为抓手,聚焦村级小微权力、小型工程、小额资金等重点领域,绘制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和流程图,推进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化、制度化建设。

清风润万家,廉韵启新程。全市上下不断深化“全域化建设、项目化推进、品牌化提升”思路,拧紧清廉单元建设责任链条,持续丰富清廉晋城建设的实质和内涵,为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窦育瑶)


责任编辑: 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