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基层治理 守护百姓幸福

发布时间: 2023-03-21 11:00:22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打印

“坚定不移创新社会治理。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统筹用好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综治中心……”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基层治理的内容着墨不少。如何将制度优势加快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走好基层善治之路,成为代表委员们连日来热议的话题之一。大家纷纷表示,加强和创新基层治理,需要完善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基层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共同体。

全科网格,助力基层治理能力大提升

近年来,我市以综治网格为主,全面推动全科网格工作,依托村(社区)合理划分基本网格单元,统筹网格内党的建设、社会保障、综合治理、应急管理、社会救助等多项工作,实现多网合一,推动了党建引领基层网格治理工作落实落细,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基层治理工作全面覆盖。

如何走好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市人大代表李鹏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优化基层社会治理网络,要组建能干事、想干事的有为队伍,细化网格员的主要职责内容,增强网格员责任意识,加强网格员业务培训,使其在社区建设、综治维稳、惠民业务等方面都能为群众纾难解困。”李鹏建议,社区治理要及时疏通“脉络”,打通“梗阻”,赋予网格员处理问题的权力,促进部门联动,畅通治理“末梢”。另外,要抓好“底线”的落实执行,实现网格及部门之间的有效衔接,促进网格员以“铁脚板”的务实作风开展日常巡查、矛盾调解、宣传教育等工作,充分利用“线上+线下”两种渠道,实现网格化治理脚步向“智治”迈进。

“近年来,我市以全科网格服务管理为抓手,融合党的建设、社会保障、综合治理、应急管理、社会救助等工作,切实把民生实事办理在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群众需求解决在基层,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市政协委员闫芳芳认为,社区网格管理打通了基层治理神经末梢,但在推行中还存在群众和社会组织参与度不高、资金筹措渠道窄、激励机制不健全、信息系统需优化、工作形式单一、精细化服务打折扣等不足。“我们要用好网格管理绣花针,穿起基层治理千条线,用细致入微的服务提升基层治理的温度,用网格兜住群众稳稳的幸福。”闫芳芳建议,要构建多元参与格局,激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出台相关政策,大力扶持和培育社会组织,赋予社会组织更多的自主权,调动社会组织参与自治的积极性,形成政府、市场、社会组织、群众广泛参与社区网格管理的合作治理新格局。

数字赋能,让基层治理更智慧

技术是手段,良治是目的。

近年来,我市推进数字基层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不少代表委员认为,要持续推动数字治理向基层社区延伸,既要配备完善技术系统,也要在治理观念上向前一步,利用信息技术赋能群众工作,准确发现真实的网络民意,贴近群众、服务群众。

“数字赋能,让规模治理更智慧。”市人大代表张建凯认为,科技支撑是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的重要内容。他建议,把数字技术通过智慧社区建设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多个角落。“充分发挥大数据、信息化的作用,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可以强化住房、人口、教育、卫生、养老服务等社区治理信息的数字化动态管理水平。”张建凯说,通过数据赋能,优化网格组织架构,引导人力、公共服务等各类资源下沉汇聚到基层,才能使动态更新更为精准,风险预判和处置能力显著增强,回应民意、提供服务更为高效。

市政协委员陈晨认为,智慧社区作为智慧城市的重要末端环节,涉及居民生活半径的衣食住行、吃喝玩乐等所有民生问题,与各行各业都有密切的相关性。“我建议,建立由政府主导、相关职能部门牵头、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智慧社区管理新模式。”陈晨说,比如社区可以统一安装以高精准人脸识别系统为基础、以云数据分析系统统一接入公安天网为核心的公安管控平台的建设,从而实现天网的全覆盖,提升对辖区内人口的动态服务管理能力,同时智慧社区还可为居民提供物业服务、社区电商、社区金融、生活服务、便民缴费等多样化、人性化、简易化的生活服务,让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享受简单、便捷的村居生活等。

基层治理空间兼具便民功能

城区共有84个社区、50个村,管理服务社区居民达58.3万人。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居民对居住环境和公共服务的需求不断增加,而我市社区还是传统的沿街为市,属于小而散的商业模式,给居民日常生活带来不便。

“除凤翔、凤台、凤鸣等功能齐全的市中心小区外,我市大部分社区无法达到15分钟便民生活圈的要求。”市政协委员耿俊青建议,建设功能型、服务型社区,盘活社区空间资源,对已有的社区服务设施进行整合利用,配建满足居民日常生活需求的公共服务设施和商业服务设施,“可以涵盖运动健身、读书娱乐、便民商业等综合服务,也可以设置社区食堂、文体活动中心、卫生服务站、托幼中心、养老中心、便利店等功能区域,满足居民多样化、品质化生活需要。”耿俊青说,同时,社区邻里中心可以充分发挥阵地作用,举办党课进邻里、农产品进邻里、交通服务进邻里等各类活动,打通基层党建工作和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市政协委员张红则建议将海绵城市理念融入老旧小区改造,重点解决雨、污混流等问题,开展针对性的精细设计,实施海绵化改造,让老旧小区再现活力。“要因地制宜地编制老旧小区排涝规划,及时更新相关的标准规范,建立适合本小区的雨水排放管理制度,实行一小区一方案的模式。同时要转换理念,综合治理,结合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等,重点解决水安全和水环境问题,逐步实现海绵城市建设的要求。”张红说,要抓住我市2022年入选国家级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的契机,部门合作,多方参与,吸引社会资本广泛参与海绵化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建设,有效缓解老旧小区改造资金压力。(袁泉 程才)


责任编辑: 雍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