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开新局 “智慧社区”谱新篇

——我市全力构建社区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发布时间: 2023-03-15 09:27:23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打印

社区是城市居民生活的基本单元,每件细微小事,都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

近年来,我市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区治理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把加强“智慧社区”平台建设作为创新社会治理、夯实基层基础、建设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工作,通过改造升级市域治理基层综合服务平台、推动治理力量向一线下沉、提升城市社区治理效能,社区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格局雏形初现,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搭建平台强治理

党建引领聚合力

社区治理是一切治理体系的基础,社区工作关系千家万户。

去年5月10日,国家9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智慧社区建设的意见》。我省也出台了相关文件,要求集约建设智慧社区信息系统。随之,我市结合试点社区实效,认真总结经验,以实用为导向,以好用为理念,将市域治理基层综合服务平台迭代升级为“智慧社区”平台,并开发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生活服务三大板块,不仅实现了微信、晋来办、驾驶舱三端融合,更是通过“抓党务、享政务、提服务”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目标。

目前,该平台已在高平市兰花社区上线运行,并于去年10月中旬起,在东圣社区、前书院社区、苗孟庄社区试点推广。

“‘智慧社区’平台的打造升级,是咱晋城在基层治理方面的创新举措,平台里很多版块的开发和功能的使用都是全省唯一。”市委专项行动基层治理平台建设专班负责人介绍,智能时代的基层治理工作也应顺应发展要求,开启“互联网+”的创新融合,“智慧社区”平台的建设,就是以党建工作为切入点,推进社区综合治理的创新尝试。

这样的创新尝试,在各试点社区取得了超出预期的成效。

在东圣社区,有相关活动任务时,社区工作人员会及时在“智慧社区”平台上发布党员认领任务。“一般情况下,只要短短几分钟,便会有党员通过平台完成报到,并立即投入到了任务中。”东圣社区党支部副书记牛亚楠说,“智慧社区”平台在东圣社区推广的一个月内,她和同事们一直在不断见证着平台的高效快捷。牛亚楠说:“我们通过‘智慧社区’平台,实现了党员的快速动员、任务的精准认领、居民的精准服务。这对于相对薄弱的社区力量来讲,解决了大问题。”

“其实在党员报名参与各类服务活动前,我们就已经提前对社区的在职党员进行了线上登记,这就是‘智慧社区’平台里的党员报到功能。”牛亚楠介绍,“智慧社区”平台推广后,在职党员报到从线下填表转为线上申报,通过一键统计、一键提醒,解决了统计难、数据误差大、重复报到等情况。在东圣社区,219名在职党员已全部完成线上报到。

“党员线上报到后,不仅可以根据各自工作属性进行岗位认领,还可以随时报名参加社区临时发布的服务任务。认岗、认事活动结束后,参与党员可在服务纪实版块上传活动照片和完成情况,实时累积积分,用于年底考核评议。”牛亚楠说,今年以来,在创文宣传、环境整治等多项工作中,社区党员都按照要求积极响应社区号召,火速集结、冲锋在前,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

“智慧社区”平台的功能不止于此,仅在党建引领条目下,就分为组织体系和党群资源两大部分,“社区居民可以通过组织体系,清晰了解‘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五级网格体系架构和每一级人员构成。”牛亚楠介绍,这样有利于党员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和先锋模范作用。同时,社区工作人员的职务和联系方式都公示公开,社区居民可以一键拨打任何工作人员电话,确保有需求时能第一时间找到社区,找到组织。

同步公开公示的还有社区的党务政务。“我们每月开展两次集中学习,一次主题党日活动,每个季度还有不同的党课,这些在‘智慧社区’平台都有留痕。”党员通过平台学习理论知识,了解社区党建动态,进一步激发了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智慧社区”平台里最大的创新亮点,是“社区微心愿”版块。社区的困难群众和特殊人群可通过平台发布微心愿。大到一把轮椅,小到一颗篮球,居民的心愿经过审核,就会面向各个单位党组织在职党员公开发布,“党员可以通过平台认领并帮助居民完成微心愿,这大大提高了居民们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通过智慧社区建立党建平台,发挥党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智慧党建+社区治理”在社区的落地应用,对服务群众具有积极意义。

整合资源提效率

创新服务增质效

反复填写、上报、更新不同系统的数据信息,布告栏张贴通知过于传统,传递效果差……这些都是社区干部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难点、痛点。

“升级后的‘智慧社区’平台,整合各类资源,大大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高平市兰花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主任袁晓冰介绍,之前社区的人员信息主要来源于第七次人口普查,纸质版的信息没有入网,而且不够准确、全面。去年5月以来,高平市兰花社区对辖内903户居民和42户商铺信息进行采集,在“人口库、法人库、一标三实、五同步、晋来登”等各类数据的加持下,全部入网形成社区全量数据库,可从基础信息、户籍信息、职业信息、身份信息等多个维度进行分析统计,极大提高了社区管理效率。“完成全量数据接入后,我们可以实现人口、楼宇等信息一键查看,并可按条件筛选、统计、输出报表。”袁晓冰说,后台自动生成报表,在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还进一步激发了在职党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在“智慧社区”平台上,还可以对基层基础信息添加人员属性,“比如危重症病人、孕妇、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特殊人群,我们在平台补充登记后,可以实现标签化管理。”袁晓冰说,在“智慧社区”后台的“驾驶舱”,辖区内居民情况一目了然,工作人员可以快速筛选、排查、汇总各类基层事项,同时上门走访慰问等各类事项还会及时提醒通知,便于社区工作人员针对性地开展便民服务。

“‘智慧社区’平台让社区工作人员可以腾出更多的精力来开展社区服务等其他工作。”市委专项行动基层治理平台建设专班负责人介绍介绍,下一步平台将充分发挥智慧晋城调度指挥中心数字治理牵引作用,将网格员信息纳入全市数据库,探索与指挥系统、12345市长热线进行联动,实现事件的多途径上报、扁平化处置,为决策指挥、公共服务、精细治理等提供智慧支撑。“我们还将尝试通过省、市、县‘数据共享交换平台’,逐步打通 政法、民政、社保、劳动、教育等数据,更好地为社区管理提供便利。”

居民自治添活力

邻里互助暖人心

家住东圣社区的王小满没想到仅用5分钟,他就拿到了社区开具的居住证明。而5分钟前,他只是坐在家中的沙发上,通过“智慧社区”平台,提交了开办居住证明的申请。很快,他手机就收到了PDF版的证明图样,“不用来回跑居委会,也不用排队等候,只需要打印证明,这‘智慧社区’平台可太方便了。”王小满说。

打造智慧社区,最重要的就是以人为本。“智慧社区”平台的搭建,为群众提供了参与和互动的渠道,实现了群众端的服务需求、诉求一键接办,开办各类证明只是暖心服务的其中一项。

“为方便居民办事,平台还开发了法律服务、社区投票、社区动态、红白理事等多项功能,同时开通了服务事项一键转发微信群的功能,提供了便捷的掌上服务,真正打通了居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东圣社区党支部副书记牛亚楠介绍,“智慧社区”平台将逐步完善社区里“能工巧匠”的专业信息,“比如,开锁可以找邻居,修管道也可以找邻居,专业的事儿都可以就近交给‘专业的邻居们’。”牛亚楠说,通过平台,任何居民都可以发布求助,也可以去帮忙。邻里互助、结伴帮扶,建立“人人参与、人人共建、人人享有”的社区共同体,形成党员带动志愿者、群众共同参与,邻里互帮互助的良好氛围,才能让社区有温度、更有热度。

“智慧社区”平台新更新的法律咨询更是受到居民一致好评。在平台上,有法律援助需求的居民可以预约律师寻求法律援助,相关咨询无论在线上还是线下,都可保证“一对一”服务。“我们的法律服务模块保护居民隐私,解决了居民们的后顾之忧。”牛亚楠说。下一步,“智慧社区”平台将紧密结合基层生活实际,聚合社区周边商超、家政、养老、餐饮、零售、文体等生活服务资源,上线特殊用工需求、二手交易、房屋租赁、生活缴费、便民热线、周边商铺等功能,同步推出社区优惠券,拉动社区经济内循环,打造十五分钟生活圈,满足居民日常生活需求。

“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是体现以人民为中心价值理念的直接窗口,是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有效途径。”市委专项行动基层治理平台建设专班负责人说,下一步,将聚焦群众需求,进一步完善平台功能,通过数智管理,让“小网格”有“大作为”,让“小网格”解决“大问题”。(袁泉)


责任编辑: 常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