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召开县(市、区)委书记、市直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

发布时间: 2023-01-06 09:20:23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打印

1月5日上午,市委召开县(市、区)委书记市直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市委书记王震主持会议并作点评讲话。王震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压紧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持续深化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切实把全市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提供有力组织保证。

市委副书记、市长薛明耀,市委副书记姚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常青出席,市委常委石云峰、辛艾艾、荆俊明、刘振华出席。

会上,各县(市、区)委书记、市直党(工)委书记、部分市直单位党组(党委)书记进行述职。省委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第九督导组有关同志到会指导,对我市基层党建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就进一步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提出指导意见。

王震对述职情况逐一点评后指出,从本次述职和平时掌握情况看,过去一年,全市各级党组织书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以迎接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以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为抓手,聚焦党建引领网格治理、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物业服务管理等重点任务,认真履行基层党建“第一责任”,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新进步,基层治理能力得到新提升,为全市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抓环保、惠民生各项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要清醒看到,全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相比,与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需要相比,还存在差距和不足,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王震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奋进之年,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意义重大。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省委部署要求,坚决扛牢主体责任,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深化专项行动,切实以党建的高质量发展统筹全局、应对变局、开创新局。一要聚焦政治建设凝心聚力。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把“两个维护”体现到坚决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上,体现到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上,体现到日常言行上;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分层分类抓好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全覆盖,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抓实党建、优化治理、推动发展的实际行动;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对各领域社会组织的政治领导,引领各类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二要聚焦强基固本精准施策。紧盯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及小区、网格等薄弱领域,抓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抓实小区、网格党建工作,建强城乡基层党组织链条,着力消除组织覆盖“空白点”,构建严密组织体系;树牢“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加强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建设,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落实好支部运转经费、活动场所、报酬待遇等政策,确保支部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场所议事;严把党员入口关,创新流动党员培训方式,精准制定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多措并举提高党员队伍质量,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要聚焦专项行动持续发力。抓好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星级化管理,推进“乡村振兴万人计划”,深化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拓展基层减负工作成果,建强网格组织体系、责任体系、力量体系、考核体系,狠抓村级集体经济壮大提质,强化农村集体“三资”规范管理,持续用市场化手段解决物业服务难题,抓实村改社区工作,精准落实疫情防控优化措施,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四是聚焦强化保障健全机制。用好系统性谋划、统筹化推进、项目化管理、常态化调度、差异化考核、立体化督导等一系列管用高效的制度机制,有力保障工作落地落实。五是聚焦狠抓落实压实责任。坚持“书记抓、抓书记”,不断完善四级书记齐抓共管、党建统揽基层治理的工作格局。各级党组织要严格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书记要担负起统筹谋划、破解难题、以上率下之责,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研究、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大事项亲自督办;组织部门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加强监督考核,注重结果运用;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承担起直接责任,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不断汇聚党建工作强大合力。

王震强调,基层强、基础稳,百姓安、事业兴。全市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切实履行好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抓好基层党建工作,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委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督导组组长,各县(市、区)委书记、组织部部长,市直各党(工)委书记,市直各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市属企业党委书记,市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两代表一委员”和基层党员群众代表参加会议。(裴囡囡 陈栋 刘云峰)


责任编辑: 常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