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从“推着干”到“争着干”的转变

发布时间: 2022-08-25 17:26:06 信息来源: 山西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给我兑换一袋洗衣粉。”晋城市城区开发区街道东谢匠社区党员张丙旺开心地拿着自己在“双积分”活动中获得的积分在爱心超市兑换生活用品。

老张之所以能用积分兑换洗衣粉,是因为他享受到了该街道“双积分”创建活动的好处。

今年以来,晋城市城区开发区街道紧紧围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以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活力为抓手,按照“先行先试、典型推进”的原则,积极在辖区10个社区推进党员积分、居民积分“双积分”创建活动,通过党员带动群众、党风带动民风,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按照晋城市城区区委组织部、宣传部的相关部署要求,开发区街道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了《开发区街道党员积分制管理实施办法》《开发区街道居民积分制管理实施办法》,明确了目标要求、工作内容和实施步骤,压实了社区党支部的责任。各社区按照街道“两办法”,通过征求意见、专题讨论等方式,成立“双积分”工作专班,一套班子统筹、一套班子落实,积极推进“双积分”创建工作。目前,开发区街道在3个社区先行先试的基础上,辖区10个社区已全部开始推进。

据记者了解,党员积分制以一个年度为积分周期,对党员日常表现采取加分、扣分、激励的方式进行积分考核,按照“党员积分=基础分+扣分+激励分”动态计算分值,年终进行综合评分。每年末公示一次党员积分情况,召开一次党员大会,向全体党员通报党员履职积分情况,进行党员民主评议。预备党员的积分情况,作为预备期满转正的重要依据。居民积分制则秉承“党员带领群众、群众服务群众”的服务理念,以社区居民、社区工作者,以及社区各类志愿服务队伍的志愿者为积分对象,在社区登记个人信息,注册领取积分卡进行积分统计。各社区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居民积分制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明确积分兑换商品的方式,鼓励社区人人参与,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格局。

开展“双积分”创建工作以来,晋城市城区开发区街道的党员和居民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出现了“三个”可喜的变化:

——管理由“粗”转“细”。实行“双积分”管理制之前,社区对党员、群众的评价没有具体详细的量化标准,对党员测评以及志愿者评价往往是粗放的、笼统的,影响了党员和群众服务的积极性和可持续性。实行“双积分”后,社区把党员和志愿者参加的每一次活动、服务的每一个事项,以“分数”的形式记录下来,定期组织积分兑换活动,每年年底公布总积分,干多干少一目了然,激发了党员、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实现了党员和居民管理的精细化。

——考核由“软”转“硬”。无论是党员积分制还是居民积分制,都是以一年为一个周期,由“基础分、加分、减分”组成。各社区结合实际,细化赋分标准,体现群众意愿,把党员、居民日常行为量化成分数,采取月计算、季小结、年总结的方式,让基层治理由无形变有形、模糊感觉变为精确赋分,推动“软任务”向“硬指标”转变。

——作风由“虚”转“实”。党员、居民所得积分可以在社区“积分超市”“爱心积分银行”兑换相应商品或相关服务,积分的一加一减,能够有效激发党员、群众主动参与社区活动的热情。

同时,积分制管理专班会定期对党员积分、居民积分进行公示,形成比学赶超的氛围,让“任务命令”转为“激励引导”,促使党员、群众成为社区治理的主要参与者、最大受益者和最终评判者。尤其是党员积分,还将作为选拔后备干部、评先评优、组织推荐的重要依据。

就积分的激励机制效果,记者采访了东圣社区党支部书记王俊勇。他给记者讲了这样一件事:前几天,他接到社区志愿者李志强的电话,反映沁馨苑小区地下车库漏水的问题。王俊勇告之李志强,会尽快解决这一问题,并给李志强加了1个积分。对此,李志强很高兴,反映社区存在问题的积极性更高了。

记者还了解到,积分除了可以兑换实物外,还可以兑换社区服务。所以,积分制给大家带来的不仅仅是奖品,还有参与社区治理的动力。

晋城市城区开发区街道各社区“双积分”管理制度的推行,全面激发了党员和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实现了党员、群众从“推着干”到“争着干”的转变,从而进一步使社区基层治理能力得以极大提升。(记者 崔振海


责任编辑: 靳驰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