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党建引领数字赋能 助推治理能力提升

发布时间: 2022-07-15 11:48:26 信息来源: 太行红叶

字号:

打印

今年以来,我市围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坚持以“小切口、大突破、优服务”为指引,依托全市统一的“云、网、平台”,打造“智慧社区”应用场景,助推基层治理能力提升。

“智慧社区”应用场景是通过数据共享、技术互通、平台联动,将现有数据资源、平台应用统一整合归集而成的智能终端应用,是基层治理网格化管理和信息化手段的有效结合。该应用以“1+3+N”为总体架构,“1”是“智慧社区”APP终端应用;“3”是以服务群众办事、服务基层工作、服务社区生活为主要功能;“N”是集成多个便民应用场景,真正实现社区治理更加高效,社区安全更有保障,社区服务更具品质。截至目前,“智慧社区”平台已经基本搭建完成,共推广25家社区。

服务群众办事,整合小学生报名登记、公积金提取、开办证明、异地就医申请、医保电子凭证等群众高频办理事项,切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目前,已上线办事类服务167项,查询类服务247项,实名注册用户已达261余万人,累计为老百姓办理身边事约1.37亿件。

服务基层工作,集成开发“基层党建”“数据治理”“24小时在线网格员”等功能模块,帮助基层精细化管理。同时依托基层现有数据,叠加人口库、核酸检测码、场所码等信息,帮助基层快速搭建治理数据库,实现一次采集、多方应用,为基层工作赋能、减负。目前,平台已累计汇聚居民、楼宇、车辆等各类数据30余万条,数据应用于疫情防控、网格管理等方方面面。

服务社区生活,提供开办证明、生活缴费、能工巧匠、物业服务等50多项服务,提升社区便民服务能力,让社区居民足不出户便可享受各种便捷,生活幸福指数再上一个台阶。同时加快打造“15分钟生活圈”,建立电子广告栏,吸引社区周边家政、餐饮、维修等服务入驻,使社区生活更加便捷。


01.城区东街街道凤台社区——社区治理与数字化深度融合

城区东街街道凤台社区急居民所急,想居民所想,以数字化平台为依托,将社区治理与数字化深度融合,全力打造“智慧社区”,让社区更加和谐有序、服务更有温度,不断增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凤台社区智慧安防鸟瞰图

党建引领数字化,党员服务更有动力。依靠凤台e家智慧党建平台,结合党员666星级管理办法,为每位社区党员、在职党员建立起数字档案。党员每年向居民做出6项志愿服务承诺,在党建平台公布,时时督促党员行动;全年至少参与6次社区事务服务,每次累积1星、上限6星,星级化成果激励党员前行;建立6项负面清单,警示党员注重言行,发挥表率作用。除此之外,凤台社区党支部活动、会议、决定等动态也实时在凤台e家党建平台更新,党员志愿服务、党支部活动,能让社区居民在第一时间一目了然,从而督促党员更好地服务居民。

积分管理数字化,居民参与更有活力。实行居民积分管理办法以来,将积分制度、积分规则公布凤台e家,社区居民可通过小程序“随手拍”模块,自主上传自己做的好人好事图片和信息获得积分,同时居民可通过小程序“投诉建议”模块,为社区事务建言献策,举报不文明现象、安全隐患等获得积分,积分实时更新,定期开展积分兑换活动。充分发挥驻地单位康养中心、山西银行、兴业银行、新华书店资源优势,制定相应的积分兑换方案,建立“积分兑换爱心小屋”,居民通过参与志愿服务进行积分,免费兑换生活物品、免费课程、免费电影、书籍折扣、儿童活动等,进一步激发了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内在动力。

综治管理数字化,居民生活更有安全感。依靠5G智慧平台,建立起多个智能平台。智能安防平台可精准识别常住人员和首访人员,形成陌生人行动轨迹,为社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重点人群管控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能帮助居民找回丢失物品,并协助警方提供治安线索;智能烟感探测器,能实时上传烟雾信息,信息异常时能第一时间报警,平台第一时间受理派人前往,把火灾隐患降到最低。同时,凤台社区为独居老人安装了智能水表等监测设备,当监测数据异常,出现报警时,工作人员通过安防系统,查看老人在社区的活动情况,如果老人没有活动轨迹,就会派网格员上门查看,最大程度避免了小概率事件的发生。


02.泽州县高都镇——科技赋能开启基层“智治”新模式

泽州县高都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开发集智慧党建、网格管理、便民服务、矛盾调解、风险预警等为一体的综合治理智慧服务平台,开启了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智治”新模式,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精细化水平。

高都镇综合治理智慧服务平台

建强基础信息库,数据资源云共享。以行政区域、服务区域、专属区域精准划分网格,全镇共设一级网格党支部34个,二级网格党小组158个,三级网格854个,包联12306户。突出信息采集的全面精准,人、地、事、物、组织、地理等基础信息全面采集、全部入库,实现资源共享。建立“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管理机制,加强数据分析应用,定期对相关数据进行比对和分析,实时掌握基层风险,精准指挥调度,妥善处置解决。

构建平安建设网,基层治理变“智理”。采取“政府+服务商+用户”模式,在全镇34个村安装监控探头564个、云喇叭34个,在企业安装监控探头50个,在地质隐患点、水位监测点安装监控探头36个,全镇实现了监控探头全覆盖。通过监控探头、云喇叭,对全镇安全生产、水位监测、防火防汛、隐患排查等的适时监控,实现了从基层治理到基层“智理”。

开启微信小程序,一线连通群众心。研发“高都民呼必应”微信小程序,推出我要帮办、信息咨询、疫情防控、通知公告、家庭医生、电力卫士、物业服务等服务,群众可以通过小程序直接查询相关信息、办理相关业务。在小程序开通“民生诉求”在线服务功能,广泛收集社情民意,接受群众反映问题,对村民和网格员反映问题进行智能分析,按照“村民—网格员—网格长—乡镇”自下而上的模式及时对民生诉求、困难问题进行处置,真正实现了小程序服务大民生。


03.高平市——一个平台管调度 基层治理更高效

高平市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大力推进“1+6+1”集成改革,充分应用5G、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成立了全省首个县级社会治理现代化调度指挥中心,各乡镇(街道)分别建设综合指挥平台,实现了“二级平台、三级联动,数据驱动、一体贯通”,让基层治理更加精准、更加高效。

高平市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

数字赋能、多维联动,让群众办事更方便。高平市级平台整合综治中心网格、大数据中心、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市长信箱、政府网站、新媒体互动栏目等资源;各乡镇(街道)综合指挥平台接受高平市指挥中心的指挥调度和督查问效;村(社区)级建立工作站,依托全科网格员,运用手持移动终端开展基层治理工作。通过数字赋能,建成横向联动65个政务部门,纵向指挥15个乡镇(街道)、334个村(社区)的跨部门、跨领域的三级联动“一个平台管调度”体系。目前,在乡镇(街道)设立15个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设立340个服务站点,配置综合自助一体机15台,设立帮办代办点304个,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拓展应用、共建共享,让服务群众更智慧。结合基层治理、乡村振兴、服务群众需求,开发数字乡村APP、小程序、智慧农业等微端应用,与“精卫无人机飞行中队”、智慧农业设施等终端共享数据,建设农产品产量预测、合作社标准化管理、农资行情监测、村务服务、三农科教等农户服务应用版块,全天候开展“天上看、网上管、地上查”的全视角执法巡查、现代农业生产监测。同时,上线“高效办”APP,打造“一网通办”的“24小时不打烊政府”,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办成事。

打破壁垒、重塑流程,让基层治理更高效。精准打好放权赋能这张牌,一体贯通“一张网络管治理、一个平台管调度、一支队伍管执法”改革,打破数据壁垒,提高执法效能。明确“一张网格”负责信息发现、及时报告,“一个平台”负责任务指派、限期督办,“一支队伍”负责受理处置、结案归档,建立健全日常巡查和重点走访、网格事项流转处置等工作机制,全面推进“大事全网联动、小事一格解决,全程闭环运行”。目前,共受理处置各类政务热线以及群众诉求6558件,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配合开展高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调度会议80余次,接收涉疫诉求工单600余件,回访满意率达90%以上。


04.阳城县凤城镇鸣凤社区——信息化“智治”实现服务“零距离”

鸣凤社区地处阳城县城中心,辖区常住居民达3428户、10683人,社区“两委”班子7名,下设11个党小组、11个网格。近年来,鸣凤社区深入践行“靠党靠人、讲法讲德、求新求美”社区治理理念,加快构建社区治理“智治”新模式,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鸣凤社区网格化管理示意图

大力推进社区事务“一网通”,建立“美丽新鸣凤”微信公众号,党群、干部、综治、安全、环保等社区事务“多网合一”,实现二维码管理,各项事务扫码关注即可了解。全面推进网格治理“线上通”,建立党员微信群、网格微信群、户长包联群,利用微信群便捷直达优势,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社区文化建设、宣传身边好人好事,发动党员干部积极讨论、分享心得,带动居民“主动”学习,实现网格员之间的直接沟通协调。居民有了解资讯、寻人寻物等需求时,通过线上转发当天即可办妥。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社区及时将疫情动态、通知公告、管控措施、防疫视频等消息推送至微信公众号、网格群,社区居民第一时间了解疫情防控最新动态,第一时间登记报备,最大程度避免疫情风险,守住鸣凤防疫阵地。

通过信息化“智治”赋能,鸣凤社区进一步细化了管理服务单元,帮助网格员及时了解掌握居民诉求和社会问题,实现了社区服务“零距离”、社区管理“全覆盖”、居民诉求“全响应”。


05.陵川县礼义镇杨幸河村——“四网合一”激发乡村治理新势能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陵川县杨幸河村依托中国联通陵川分公司乡村振兴包联优势,开发数字管理服务平台,积极探索“党建引领+数字赋能+信息共享”治理模式,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努力打造乡村治理新格局。

杨幸河村数字乡村云平台村级事务处理板块

21项特色板块构建“数字网”。围绕基层治理和村情实际,系统开设党建引领、美丽乡村、三务公开、党员积分、网格管理、事务受理等模块21项,录入各类基础信息1864条,设置残疾户、党员户、低保户、星级文明户、外出务工、在读学生等各类标签35个,采用一次配置三端同步(APP/钉钉/微信)的信息化技术手段,形成专属数字网,让基层治理真正智慧起来。

9个云上喇叭架起“宣传网”。利用云广播系统,借鉴“校园广播”模式,在本村和2个自然村安装9个无线高音喇叭,同步开发异地编辑播报、电台转播、红歌播放、一键报警等功能,通过广播宣传基层治理、疫情防控、防火防汛、安全生产、农资服务等各类政策信息658条,解决了自然村信息滞后等问题,打通了密切联系群众的“最后一百米”。

5步闭环机制织密“服务网”。紧扣“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目标,平台实行“发现上报—指挥派遣—处置反馈—事件评价—结案归档”5步闭环工作机制,由村干部通过平台发布信息,老百姓通过微信公众号“联通数村”、钉钉、晋数村APP将发现的环境卫生、基础设施、矛盾纠纷等情况进行上报,线上线下无缝对接,及时发现整改问题15条,有效提升网格使用效能和党员服务水平。

34处天眼监控织牢“平安网”。充分发挥全天候数字智能监控平台优势,连接贯通雪亮工程、平安建设、森林防火等工作中安装的34处高清摄像头,通过“云端”对全村重点场所、复杂路段、重要区域等进行日常巡查,构建全域覆盖、全网可享、全程可控的安防体系,对人、地、事、物、情、组织等六大要素实现可视化和动态管理,以数字化技术为平安乡村建设赋能,大大保障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06.沁水县龙港镇——“一体化”平台提升治理智慧化水平

全市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沁水县龙港镇通过打造基层治理“一体化”智慧平台,有效提升了基层治理信息化、智慧化水平。

龙岗镇综合行政执法队伍

建设平台指挥中心,做到基层治理“零延迟”。建立数据资源库。整合县级综治平台、疫情防控等领域系统数据,集于平台统一处理,帮助一线执法时长缩短60%以上。明确工作权责。构建总指挥长、副总指挥长、指挥长、驻场指挥长和值班长“五级指挥体系”,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形成处置闭环。依托线下常态化巡检、线上智能设备感知“双渠道”收集上报信息后,由指挥中心精准下达处置指令、跟踪处置进展。目前,累计推送信息8000余条,日均处置事件200余件,占比全天处置问题数90%以上。

构建全科治理网格,实现基层治理“一张网”。全要素入网。将符合准入清单的基层党建、安全生产等工作融入全科网格,实现“一张网格管全面”。全事物进网。在镇级网格、村(居)网格、网格员网格3级网格基础上,增设四级网格396个、五级网格1000余个,全镇5级网格的“人、地、事、物”800余万条数据全部录入智慧平台,实现“一张网格调全域”。全力量上网。村“两委”干部和119名专职网格员、360余名辅助网格员组成的网格员队伍“24小时在线”,实现“一张网格统全员”。

组建行政执法队伍,打造基层治理“新阵地”。围绕定位建队伍。聚焦“执法、救援、服务”三大定位,组建包括12名专职执法队员、18名辅助执法队员、825名乡村治理小分队为架构的综合行政执法队。突出党建强引领。成立综合行政执法队党支部,以“执法铁军、救援铁甲、服务铁骑”党建品牌,全面构建“党务+政务”“业务+服务”的综合执法模式。健全机制提保障。投资60余万元建设“五室一办”办公场所和购置执法装备,建立快速反应、分类处置、反馈评价“三项机制”,制定权力、服务、监督“三个清单”,确保“1分钟内接收反应,10分钟内集结出勤,县城15分钟(其他1小时)内到达处置”。


责任编辑: 张娅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