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乡村振兴高峰论坛“党建引领·科技赋能”晋城乡村振兴分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 2022-06-20 09:29:22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打印

6月17日,全国乡村振兴高峰论坛“党建引领·科技赋能”晋城乡村振兴分论坛成功举办。会议以线上视频形式召开,来自主办单位、有关高校以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云聚一堂,共同探讨基层党建引领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的方法与策略。

市委副书记、市长薛明耀,中国科协科学技术普及部副部长廖红,新华网总裁助理姚予疆,山西省科协副主席郝建新,山西省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周智深等出席并致辞。中央党校原副校长赵长茂出席并讲话。副市长邓志蓉介绍了我市突出党建工作引领、充分发挥科技赋能作用,推进乡村振兴的实践路径。

本次论坛由新华网、新时代基层党建智库指导,省科协、省乡村振兴局和晋城市委市政府、北京先锋城市基层党建研究中心主办。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和市科协、市乡村振兴局、市委新闻中心、市扶贫开发中心以及市太行文旅康养产业研究院、山西科技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晋城分公司共同承办。

薛明耀在致辞中介绍了我市区位、产业、资源等优势。他说,近年来,晋城市委市政府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利用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和自然条件,大力实施百里沁河生态经济带、太行一号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带等“四大牵引性工程”,全面启动“百村百院“文旅康养示范项目,一体统筹“路、景、村、业”发展,努力推进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一幅“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新时代“太行山居图”正徐徐展开。期望与会专家聚焦主题,以专业的视角、渊博的学识、独到的见解,形成“智库”效应,为各级政府推进乡村振兴找到“金钥匙”,提供广阔路径。

廖红表示,科学技术在乡村振兴巨大系统工程中占有重要地位。中国科协坚持“四个面向”,汇聚各方力量,更加有效发挥各级科协组织人力和资源优势,依托“科创中国”“科普中国”“智汇中国”三大平台,持续推进“会企”合作帮扶,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拓宽渠道,提供人才智力和科技支撑,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步伐。

姚予疆表示,新华网将积极发挥国家级主流媒体作用,助力基层党建标准化建设,利用新华网的影响力和传播力贯通“最后一公里”,推动以“党建+科技”赋能乡村振兴工作的开展与落实。

郝建新表示,科技兴农、科普惠农工作任重而道远。近年来,晋城市科协实施科技创新、科学普及两手抓,全面深化“1+3+N”基层科协组织体系建设,探索出一条以科技助力多业态、多主体、多要素有机融合的乡村振兴之路。

周智深表示,晋城市下大力气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探索基层组织“村村联建、村企联建、产业联建、城乡联建”等创新模式,接续推进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整市试点,在一个战场打好了巩固成果和有效衔接两场硬仗。

邓志蓉在主旨发言中着重介绍了我市在实施太行一号文旅康养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示范带等“四大牵引性”工程中突出党建工作引领、充分发挥科技赋能作用的相关情况。她说,近年来,我市以基层换届为契机,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市村“两委”一肩挑率达到94.7%,“红色引擎”作用在基层一线中充分发挥。立足农业发展实际,科学培植生猪、家禽、肉羊、蜂业、蔬菜、中药材六大特优产业,着力打造蚕桑、黄梨、甘薯三大特色产业,取得长足发展。依托互联网科技平台,建立了晋城农产品原产地官方旗舰店、特色农产品产地仓,推动本地优质农产品进入全国市场。以数字化平台为载体,建立全市农村集体产权交易市场,加快了农村资源资产的盘活利用。组建市县两级乡村振兴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设立乡村振兴产业基金,助力保障特优产业发展,资源优势加快转化,农业发展蓄势赋能。

论坛现场,中国农业大学农民研究所名誉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朱启臻还作了关于重视多元乡村价值的主题发言;北京先锋城市基层党建研究中心书记、主任高铭铎等多位来自乡村振兴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引领和组织引领、推动文体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等作了交流分享。

在分论坛现场,高平市、泽州县以及河西镇、皇城村等我市有关县乡村负责人,分享了当地乡村振兴实践经验及体会。还举行了“晋城全景农业—农业硅谷”与“山西—晋城双碳产业创新基地”的云签约仪式。


责任编辑: 常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