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 2022-04-17 10:19:21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打印

4月16日,市委书记王震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听取一季度全市社会稳定、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分析研判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审议通过《晋城市市域社会治理中心(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组建工作方案》《政协晋城市委员会2022年度协商计划》《关于表彰2021年度晋城市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站在“两个大局”的高度,深刻阐明了新发展阶段做好“三农”工作应当怎么看、怎么办等重大问题,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持续深入学习领会,结合市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要充分认识乡村振兴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升级版,始终把“三农”工作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牢牢把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全力做好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要突出工作重点,聚焦坚决守牢粮食安全、耕地保护、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三条底线,聚焦“四大牵引性工程”、“6+3”特色农业产业、文旅康养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双百示范村”创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等重点工作,列出工作清单,明确工作任务,狠抓执行落实,全面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要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市县乡村四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工作责任,强化清单落实,加强督促检查、从严考核问效,推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做好社会稳定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在手上,进一步树牢底线思维,强化忧患意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把社会稳定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要拧紧责任链条,严格落实党委政府属地责任、部门主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加大矛盾纠纷、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力度,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突出工作重点,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牵引,全面防范化解政治安全、社会治安、社会矛盾、公共安全、网络安全“五大风险”,坚决打好政治安全保卫仗,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依法依规依纪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全面防范和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牢牢守住网络安全底线。要强化基层导向,以建强全科网格为抓手,深入推进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全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更好地维护全市经济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要求,要筑牢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思想根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要创新主流意识形态的传播方式,加强宣传引导,聚焦基层一线,深入挖掘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和优秀典型,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凝聚共识、汇聚合力。要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担当,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意识形态各项工作抓实抓细。要掌握意识形态斗争艺术,坚持抓早抓小,加强分析研判,健全工作预案,做好处置化解,全面守好各类意识形态阵地,确保意识形态安全万无一失。

会议指出,要加快市域社会治理中心建设,紧盯工期,加快进度,确保市域社会治理中心按期完工。要提前做好相关单位的进驻工作,未雨绸缪,提前准备,主动对接,加快推动市域社会治理中心早日投入运行。要理顺工作机制,找准市域社会治理中心的职能定位,形成管理闭环,确保单位进驻后衔接畅通、管理规范、运转有序。要推动流程再造,按照“先立后破、不立不破”的原则,深化机制创新,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质效,真正把中心打造成加强市域社会治理的“指挥中心”、优化营商环境的“展示窗口”。

会议要求,各级政协组织要在市委的领导下,充分发挥自身独特优势,认真抓好《政协晋城市委员会2022年度协商计划》的贯彻落实,通过协商,切实把市委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思想认同和行动自觉,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新晋城凝聚广泛共识、贡献发展良策、形成强大合力。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裴囡囡)


责任编辑: 常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