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震深入阳城县、沁水县就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开展调研

发布时间: 2022-04-16 12:07:51 信息来源: 太行日报

字号:

打印

4月15日,市委书记王震深入阳城县、沁水县就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开展调研。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按照省委、市委部署要求,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统筹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安全生产、森林防火、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等重点工作,坚决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双胜利”。

市委副书记姚逊,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辛艾艾,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田志军参加。

抓好疫情防控是做好全市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王震先后深入阳城北、沁水东两个高速卡口和沁水县河渚村杏峪集中隔离点,详细了解扫码验码、点对点转运、隔离点标准化建设等情况。他强调,交通卡口是外防输入的重中之重。各县(市、区)要压实属地责任,强化“第一落点”管控,严格执行测体温、验“三码”等措施,逢车必查、逢人必检,牢牢守住第一道关口;要认真分析研判可能存在的风险漏洞,综合运用无人机、巡逻队等手段,及时排风险、堵漏洞,全力构筑外防输入严密防线;要从严从紧落实高速服务区的各项防控措施,绝不允许服务区成为疫情传播的“放大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充分利用各类资源,加快推进集中隔离点改造升级,建强工作专班,统一工作流程,优化人员配置,加强人员培训,确保集中隔离点数量质量“双达标”。各级防控办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完善工作机制,加强日常调度,及时总结经验,组织交流学习,进一步细化实化防控措施,织密织牢防控网络,坚决守好晋城阵地。

百里沁河生态经济带是市委、市政府系统谋划的“四大牵引性工程”之一,工程的顺利实施对我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王震来到阳城县润城镇,深入劈山口防洪拓宽工程和王家庄观景平台,实地察看项目推进情况。他指出,润城镇区位优势明显、生态环境优美,在百里沁河生态经济带中具有明显的基础性优势。阳城县要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机遇,按照“提品质、出精品、创经典”的要求,用好“六化工作方法”,以润城镇为突破口,集中力量,打造亮点特色工程,建设新型现代化城镇,真正发挥百里沁河生态经济带的牵引作用,带动周边乡(镇)实现环境治、交通畅、文化兴、布局优、产业旺、生态美。要加快提升周边生态绿化品质,盘活土地资源,释放发展空间,更好地争取上级资金、政策支持。要强化安全意识,严格按照“十抓安全”总体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安全生产措施,牢牢守住项目建设的安全底线。各级各相关部门要靠前服务,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确保项目高质高效推进。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是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是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要抓手,王震非常关注,先后深入阳城县郭河村、沁水县冯村村,详细了解基层干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创新举措和生动实践。他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瞄准“四个进一步”的目标,按照“四个一”的落实思路,聚焦强组织、抓队伍、提能力、建网格、促发展、强阵地、重激励、建机制、严考评、强保障十个方面,推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不断向纵深推进。要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员干部自觉带头,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努力形成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强大合力。 要建好用好便民服务中心,聚焦解决老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动职权下放,拓展服务功能,列出服务清单,提升服务质效,真正让老百姓不出村就能办成事。要持续建强全科网格,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森林防火等工作,进一步健全网格机制,优化网格设置,细化网格任务,压实网格责任 ,真正把网格打造成发现安全隐患、化解矛盾纠纷、服务人民群众的前沿阵地。要加强考核考评,结合差异化考核机制,持续深化星级化、积分制等管理办法,发挥好考核考评“风向标”“指挥棒”作用,进一步激发基层党员干部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积极性、主动性。

民营经济是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旭昇陶瓷科技有限公司,王震认真听取汇报,实地察看企业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生产运行情况。他要求,企业要继续传承好、发扬好珐华技艺,坚持工匠精神,对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努力制作生产出更多具有代表性、竞争力的优质产品,叫响叫亮品牌,做大做强企业,为我市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认真落实助企纾困各项政策,帮助和支持各类民营企业不断做大做强做优。

王震还调研了森林防火、农林文旅康产业融合发展、2022(阳城)·首届山西森林旅游节筹备等工作。他要求,要认清森林防火形势,严格落实森林防火各项措施,坚持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强化源头管控,严密防范应对,坚决遏制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稳步推进“百村百院”工程,深入实施基础提升、景区提级、服务提标、品牌提质“四大行动”,加快推动文旅康养融合发展。要加强领导,细化方案,明确责任,严格把关,下足“绣花”功夫,确保2022(阳城)·首届山西森林旅游节高质量举办。(裴囡囡 陈栋)


责任编辑: 赵立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