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动态|晋城高平北诗镇到村工作大学生:再唱谷子好

发布时间: 2023-05-31 11:05:40 信息来源: 太行红叶

字号:

打印

65年后与赵树理先生的对话

1958年,农业部在高平召开北方十省农业生产经验交流现场会。会议期间,与会人员来到四明山下,实地参观作物生产情况,那年谷子长势格外喜人,沉甸甸的大谷穗打动着每一个参观者,赵树理先生作为其中一员,以此为素材创作了快板诗《谷子好》。

65年后,2023年5月,迎着北米快速路上缓缓升起的朝阳,高平市北诗镇到村工作大学生骑着新配发的“民生小电驴”,来到赵树理当年走过的地方,亲身体会农作,种下好谷子。

“拉线时把好间距,撒种时也要注意。”农户传授经验后,他们在田地里往来穿梭,播种、镇压一步到位,一粒粒谷种被播撒到肥沃的土地里,也播撒下了收获的希望。

“三小工程”为新生代保驾护航

为了让到村工作大学生扎根基层,做“一懂两爱”的干部,在乡村振兴的路上展示青春风采,贡献青春力量,北诗镇从三方面着手:

举办“山货小集市”,让产业旺起来;

搭建“红色小舞台”,让文化活起来;

开动“民生小电驴”,让治理强起来。

多角度全方位进行“育、带、用、管”,确保招聘到村大学生“下得去、干得好、留得住”,全面打造“三小”工程,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实训基地探索新路增长才干

为了鼓励到村任职大学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专业特长,积极领办、合办、参与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引导大学生发挥优势,创新创业,北诗镇打造了具有现场教学、直播实践等功能的北诗新生代“四明谷子好”实战实训基地,让大学生更好地认识农村、参与到乡村振兴中来。同时,这也是北诗镇“四明山臻”品牌建设、推广的又一次全新尝试,党委政府“搭台”、新生力量“唱戏”,本土品牌“受益”。

实干花开早,功到秋华实。实训基地里一派繁忙景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播撒下的谷子必将结出饱满的谷穗,北诗的“乡村振兴万人计划”到村工作大学生也会像谷子一样,展现出顽强的生命力,表现出自强不息的精神和坚韧耐苦的品格,在乡村振兴中开出最美的花、结出最好的果。这正是:

谷子好 谷子好

新生代往地里跑
挥洒汗水来实践
谷子种的真不少
秋天你来北诗转一转
煎饼、炒小米管你饱
党委政府男女老少心一条
齐奔乡村振兴幸福道


责任编辑: 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