沁水县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第六次现场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 2022-09-28 08:35:45 信息来源: 沁水县人民政府

字号:

打印

9月26日,沁水县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第六次现场推进会召开。县委书记任彩虹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第六督导组组长焦志成到会指导。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雪丽,县委常委、郑庄镇党委书记张少帅参加会议。县委常委、副县长李春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了省委书记林武在全省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工作交流推进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相关文件精神,与会人员共同观看十里乡党委专题片《十里“村民说事”:说出乡村治理“好声音”》,十里乡党委进行了交流发言,并进行了测评打分。

任彩虹指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是省委的一项重大部署,也是沁水县抓好基层工作的重要抓手。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保持战略定力,对表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聚焦工作中存在的实际问题,逐项拿出过硬举措,持续推动各项工作走深走实,确保沁水县的专项行动走在省、市前列。

任彩虹强调,要全力推动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按照“能放尽放”要求和“分类指导、分层推进、分步实施”的原则,分类建立、动态调整赋权清单,加强执法实操培训,提高执法人员的能力素质,规范执法流程,建立健全乡镇统一指挥协调工作机制,统筹推进办公场所设置,做好装备配备和经费保障工作,不断提升专业化水平。要全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严格落实乡镇班子成员包联产业项目机制,认真学习借鉴成功经验、机制模式,坚持示范带动、以点带面,依托新成立的专业合作社和公司,把项目谋划好、实施好,培养选树一批发展集体经济典型村,提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质量。要从严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结合正在开展的“清化收”工作,扎实开展“三资”管理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积极推动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和“三资”管理平台互联互通,重点加强对村(社区)“一肩挑”人员的监督,用好到村工作大学生这支队伍,总结好沁水县的试点经验,打造具有沁水特色的典型模板。要抓好党建引领网格治理,进一步优化网格设置,因地制宜划细划准“微网格”和专属网格,盘活网格内各类资源,建强组织阵地,健全制度体系,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强化信息化支撑,健全完善网格员薪酬待遇增长等机制,加快推动网格党组织从“功能型”向“实体型”转变。要抓好物业管理服务,健全党建引领协调运行体系,强化物业党建联建,构建在小区党组织领导下,网格服务精细化、业委会(物管会)民主自治制度化、物业管理市场化有机融合的治理模式,实现小区内党的组织、党员管理、业委会(物管会)、物业服务“四个全覆盖”。要抓好城市党建工作,建好用好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深化“两新”组织党建“三整一提升”行动,常态化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活动,大力推进民主自治,探索建立社区党建、驻社区单位党建、网格党建、小区党建互联互通互动的区域化大党建格局,带动提升城市治理精细化水平。要抓好基层减负工作,分级制定村级组织工作事务、机制牌子和证明事项指导目录,建立健全上下贯通、精准施策、一抓到底的工作体系,统筹抓好其他减负措施,进一步把村级组织和村干部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让基层干部有更多精力抓治理、促振兴。

任彩虹要求,要对照经济运行指标任务,逐项分析调度,逐个企业上门推进,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形成更多投资量、实物量,落实假期期间的减免、促销等刺激消费政策,全力以赴做好三季度各项工作,保障全年目标任务顺利完成。要针对国庆假期疫情防控形势制定完善工作预案,进一步强化交通场站和高速卡口的排查转运工作,牢牢守住“外防输入”关口,紧盯重点行业、重点人员、重点场所,落实好常态化核酸检测、公共场所核酸查验、定期消杀等社会面管控举措,鼓励辖区居民就地过节,牢牢掌握疫情防控主动权。要认真落实市委“十抓安全”总体要求,紧盯20个重点行业领域,严格按照“三管三必须”和重点行业领域分类分级监管办法,持续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坚决打好安全生产“三大战役”,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要把服务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统筹推进信访维稳、社会治安、反恐安保等各项工作,着力推动信访积案和矛盾源头的化解,努力将各种风险隐患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稳控在当地。要畅通社会救助渠道,做好兜底保障工作,关注重点人群和特殊困难群体,维护好国庆期间市场经营秩序,做好煤电油气运供需衔接,保持物价基本稳定。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保证关键岗位、关键人员随时待命,第一时间做好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及时调动人员力量进行妥善处置。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抓好节日期间党风廉政建设和正风肃纪各项工作,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顶风违纪、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行为,一经查实,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焦志成对沁水县专项行动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要精准领会,把握重点。理解省委和市委开展专项行动的精神实质,勤学习确保政治更清醒,常调研确保思路更明确,强推进确保落实更具体,按照全市专项行动9月份重点任务交办会要求,坚持对标对表、找差补短、聚焦重点、狠抓落实,在推进方式上善于抓重点确保任务再聚焦,抓亮点确保办法再创新,抓难点确保举措再跟进,着力推动党建引领网格治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清化收”、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村改居等专项行动重点任务落地落实。要认真盘点,清单交办。树牢交账意识,对标中央和省委“4个文件”关于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的工作部署,对照时间节点要求,进行盘点总结,进一步推进集体经济壮大提质,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不断提升“三资”管理的针对性有效性。要提高标准,抓好落实。夯实工作责任,把握时序进度,强化沟通协调,抓好典型培树,以“钉钉子”精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高度责任感,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狠抓落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协调配合,不断提升专项行动质量和水平,确保沁水能够出更多的成果、更多的经验、更多的典型,为全方位推动沁水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委第六督导组成员,县委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办公室副主任、各工作专班和指导组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组织委员,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代表参加会议。会前,与会人员还到柿庄镇枣元村、匣石湾村,十里乡沟口村、河北村,就“432”乡镇干部包村管事工作经验、“五、六、十”党员包户管人工作经验、“村民说事+壮大集体经济”工作经验、“村民说事+巧解群众烦心事”工作经验进行了观摩。


责任编辑: 张娅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