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实践|晋城泽州县:开展到村工作大学生“三个三”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3-04-13 16:30:27 信息来源: 太行红叶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常态化要求,深入推进“乡村振兴万人计划”,泽州县以“勇立潮头 兴泽有我”为主题,在到村工作大学生中创新开展“记好三个本、结好三对亲、办好三件事”系列活动,引导到村工作大学生融入乡村、担当实干。

01、记好三个本

记好民情日记。要求每日一记,围绕在村走访调研情况,记录村情民意、风尚习俗等,结合个人感受和思考,研究分析如何更好在村工作,推动到村工作大学生扑下身子、沉在一线。

记好办实事记录本。要求日常业务每天一记,其他工作每事一记,在详细记录工作内容基础上,随时总结不足之处和有益经验,做到日有所进、月有所长。

记好微心愿。要求一事一记、应记尽记,认真收集记录村民合理需求和愿望,每月至少办结三件,让到村工作大学生在为民办事中了解基层、融入基层、服务基层。

“三个本”记录情况作为到村工作大学生考核的重要指标,定期开展检查评比,确保到村工作大学生在实干中担当,在奋斗中作为。

02、结好三对亲

结好师徒亲。由村党组织书记和到村工作大学生结成师徒亲,“一对一”指导帮带,帮助其尽快了解村情村况、熟悉村内工作,解决生活困难,为开展工作提供必要支持。

结好邻里亲。镇村两级为到村工作大学生在村内择优选取一名党员代表和一名村民代表,结成邻里亲,经常性上门联络拜访、交流谈心,帮助到村工作大学生深入了解民情动态,进一步增强在村工作归属感。

结好帮扶亲。每名到村工作大学生“点对点”帮扶一户困难户,实地了解其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协助做好帮扶政策解读,帮助困难户完成各类帮扶政策申报,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可能帮助困难户排忧解难,解决实际问题。

03、办好三件事

落实“五个一”管理。实行到村工作大学生“一周一例会、一月一交流、一季一谈话、半年一述职、一年一考评”管理制度,及时了解掌握到村工作大学生思想工作情况,营造比学赶超浓厚氛围。探索建立“到村工作大学生工作室”“到村工作大学生服务驿站”等,为到村工作大学生提供学习、研讨、交流场所,做到在交流中学习、在学习中共进。

办好一份刊物。创办“兴泽有我”半月刊,搭建到村工作大学生交流研讨平台,推动到村工作大学生围绕在村工作所思所想、履职经验等内容谈见闻、谈感受、谈问题、谈思考,全面反映到村工作大学生动态,交流学习先进经验做法,展现奋发有为、实干兴泽的精神面貌。

开展三项实践活动。组织开展抖音短视频比赛、最美乡村代言人评选、青年联谊会等活动,推动到村工作大学生进一步挥洒青春活力、展示靓丽风采,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责任编辑: 王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