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实践|晋城泽州县巴公镇:村书记教你来“种葱”

发布时间: 2023-04-03 10:38:24 信息来源: 太行红叶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大地回春,万物复苏。在当前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巴公镇双王庄、坡头等村正是一幅大葱育苗、土地翻耕的忙碌景象。

巴公大葱拥有国家级农产品地理标志,品质享誉省内外。为进一步念好“大葱”致富经,巴公镇党委坚持党建引领,引导村集体筹资共建,注册葱业公司,成立产业党委,推动巴公大葱走出一条集约化、高效化、规模化发展之路。


“万亩大葱”关键词1

党建引领

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巴公镇坚持产业先行,引导村党组织在产业上发力,通过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提出打造万亩大葱产业园的宏观构想,把传统农业优势转化为现代产业优势。

在镇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双王庄村、坡头村、东板桥村、渠头村、西板桥村、北板桥村等6个村党组织书记集体筹资注册晋城巴公葱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巴公镇葱业产业联盟党委,提出了“风险我担、利益共享、产权清晰、收益归公”的党建引领理念,并积极打造“支部吹哨振兴同荣”的党建品牌,确立了“帮扶输血、创业造血”的思路,推动万亩大葱产业园建设驶上快车道。


“万亩大葱”关键词2
破除瓶颈

万亩大葱产业园,关键是体量大;产业园能不能做成,前提是能否集中整合土地,为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打下基础。巴公镇大葱种植区域主要集中在巴东片区的双王庄村、大坡头村、东板桥村、渠头村、西板桥村、北板桥村等6个村。这6个村共有3073户8897口人,人口多,情况复杂,村民意见难以协调统一,土地集中流转难度较大。巴公镇葱业产业联盟党委发挥“牵线搭桥”作用,积极鼓励和引导村民,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有序流转土地。“大家不要怕,土地流转后土地性质不变,又能增加大家的收入,还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土地价值的优势。”各村党组织书记分别负责做各自村村民的思想工作,答疑解惑,统一共识,确保土地流转工作顺利开展,通过党建引领形成产业稳步推进的强大合力。截至目前,已流转土地4000亩,实现了土地连片规模化流转、集约化经营。


“万亩大葱”关键词3
村村抱团

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通过葱业产业联盟党委,6个村级党组织牢牢绑在了一起,农业产业紧紧靠在了一起,以村党组织书记为“领头羊”,以党员联系户为重点,党员、村干部带头种植大葱,确立了“6村党组织+葱业公司+大葱种植户”的发展模式,通过大村带小村、中心带周边、党员带农户,形成了以大坡头村为中心,辐射周边五个村的万亩大葱产业环线。“我们会不断推动万亩大葱产业做大做强,让大家的腰包都鼓起来。”双王庄村党支部书记焦定利这样说道。


“万亩大葱”关键词4
能人传技

葱业产业联盟党委坚持“让利于民、做强产业”的原则,对大葱种植的基础设施、种植培育、技术指导、产品等实行全过程统一管理、全方位统一指导,把“巴公大葱”切实做大做强、做精做细,实现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产业化的“四化”大葱发展目标。聘请农业专家作技术顾问,开展专业技术指导;聘请专业的技术团队为大葱种植提供技术支持,确保品质有改良,产量有提升;在种植环节组织机械化操作,提高种植效率,降低种植成本,力争经济效益最大化,每亩地产出可提高30%。


“万亩大葱”关键词5
订单农业

在镇党委的引导下,葱业公司提出“本土深耕、以工促农”的销售思路,通过联络驻地企业、投身本土电商等手段,先签订单、再定产量,确保大葱产得出、卖得掉,农民和集体真正得实惠。探索构建了“一葱分三品,同葱不同价”的销售模式,经测算,根据大葱的不同品质通过差异化途径对外销售,平均每亩地可提升经济效益30%,逐步实现“产出好质量、创出好品牌、卖出好价钱”,截至目前,已接到200余万斤大葱订单。


“万亩大葱”关键词6
比例分红

葱业产业联盟党委着眼长远发展,提出“保证农户的、交够集体的、留足发展的”,走出了一条组织领跑、干群同心、增收致富的发展新路子。围绕公司能发展、村庄能壮大、农户能致富的发展思路,充分激发村党组织引领村庄发展能力,充分发挥巴公镇葱业产业联盟党委作用,以土地流转为主攻方向,进一步增强村庄“造血功能”,每亩地按照600元的价格流转,并设定亩产标准(3500斤),标准以上每增收百斤,群众可分红5%。每年从收益中拿出10%,根据各村种植亩数,按量分红。根据“一年起步、两年发展、三年腾飞”的战略构想,经初步测算,未来3年,土地流转面积将达到10000亩,年产值预计达到1.1亿元,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壮大提质、农民增收致富同频共振。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