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实践|晋城阳城县:探索推行小班培训 精准赋能农村干部

发布时间: 2023-04-03 10:33:49 信息来源: 太行红叶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抓党建促基层治理工作,阳城县按照“全员、精准、有效”的要求,以“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为原则,探索推行“小班制”培训方式,从培训计划、教学方式、结果运用三方面着手,提高培训的精准性和实效性,靶向提升农村干部的政治规矩意识、履职能力水平,为持续抓好基层治理蓄势赋能。

制定培训计划

变“个别培训”为“全员培训”

探索采用“小班制”方式开设培训班,每班20-25人,每期7天,每季度2期,每年8期,集中利用3年时间,实现农村党组织书记、到村任职大学生、农村党员骨干3类人员全覆盖。目前已经举办了3期“头雁领航”轮训班,并取得良好效果。

01.举办“头雁领航”轮训

聚焦农村党组织书记“不会谋、不会说、不会干”问题,紧紧围绕乡村振兴、应急管理、党建工作等方面,通过提高组织管理、沟通协调、语言表达等基本能力,进一步提高政治能力、治理能力、发展能力。

02.举办“助雏腾飞”培训

聚焦到村任职大学生“农村工作经验不足”问题,紧紧围绕宣传落实政策、促进经济发展、参与村级治理、联系服务群众、提升信息化水平等内容,全面增强本领才干,帮助融得进、用得上、干得好。

03.举办“群雁齐飞”培训

聚焦农村党员“理论知识有欠缺”问题,紧紧围绕条例讲解、理论解读、业务培训等内容,引导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进一步提高服务群众能力。


优化方式方法

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

结对式提升

一名党校教师每期结对帮带两名学员,“一对二”全天候辅导,确保培训辅导和答疑解惑“零时差”。同时,深入结对村进行实地实景指导,通过常态化跟踪训练,实现党组织书记服务基层本领和教师教学水平同步提高。

情境式教学

设置不同情境,组织学员现场模拟接待、陪同、汇报,针对学员现场演练中的着装、神态、语言、肢体动作等进行纠正指导,进一步掌握正确政务礼仪,言行举止规范,展现党员干部良好形象。

阶段式提升

设置阶梯式模拟汇报提标训练,每2天开展一次,党校教师在每轮汇报中现场点评指导,学员利用晚自习时间进行修改打磨,在一次次汇报、指导、修改中逐步提升学员总结提炼和演讲汇报的能力水平。


强化组织领导

变“粗放管理”为“闭环管理”

规范管理考核

设置考核管理指标对培训效果进行量化,考核分值由模拟汇报、结构化研讨、知识竞赛、结业考试四类成绩累加进行综合排名,每项评分均采取百分制,各占25%权重。最终按照得分顺序和比例要求评出“好”“中”“差”三个等次。其中,“好”和“差”比例名额一般不超过20%。

落实结果运用

获得“好”等次的学员,优先评先评优、表彰奖励,优先推荐“两代表一委员”,优先发展党员,优先纳入主干后备库,基层党建奖补资金优先支持参训学员所在村。考核结果为“差”等次的主干年度考核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

加强督促指导

采取日常考核和重点考核相结合的办法,对学员的到课率、学习笔记、心得体会等进行综合评定,对学时达不到要求、测试不合格、无故旷训的学员进行约谈,对违反培训纪律造成不良影响的进行组织处理。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