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实践|晋城城区开发区街道:“定、追、评、挂、管”评出文明“星”时代

发布时间: 2023-01-10 09:16:08 信息来源: 太行红叶

字号:

请打开微信扫一扫

打印

在这凛冽的冬日,他们脸上洋溢着笑容,他们传承文明风尚,是传统美德的践行者,他们提升乡风文明,是传递能量的引领者。

“获得‘星级文明户’称号,非常高兴,其实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没想到还能收获荣誉。但这不仅是一个荣誉,更是一种责任,是一个家庭文明程度的标志。接下来我会发挥十星级文明户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好、维护好。”这是二圣头社区“星级文明户”表彰仪式上文明户代表的发言。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开发区街道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为载体,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提升家庭文明程度为主要任务,运用“定星、追星、评星、挂星、管星”五步工作法,高标准推动“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活动。

细化标准,有尺“定星”

按照统一部署、分步实施、梯次推进的工作思路,开发区街道结合各社区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开发区街道“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的实施方案》。设置了爱党爱国星、勤劳致富星、诚实守信星、团结友善星等10颗星,制定48条创星标准,让每颗星、每个评定标准更加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确保创建活动有镜子可照、有标尺可量,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强化宣传,有味“追星”

多措并举、多点发力,组织各社区通过“喇叭响起来、海报贴起来、条幅挂起来、微信群转起来、倡议书发起来”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倡导宣传,让广大群众了解“星级文明户”创评的目的意义及创评标准。在宣传过程中通过用好身边人、身边事,引导群众向典型学习,激励大家自觉争星。

规范流程,有序“评星”

严格按照“3+1+1”即“三评一示一奖”程序进行。第一步:居民自评。居民结合日常情况自评星级并填写自评表;第二步:群众互评。通过社区互评会议,采取表决方式确定星级;第三步:社区两委评定。由社区组织评定组,对群众互评情况进行评定;第四步:张榜公示。将评定结果进行为期一周的张榜公示;第五步:嘉许授牌。采取开会集中授星、入户增星减星等方式进行。

明确导向,有面“挂星”

对评定为“星级文明户”的,由社区授星挂牌;对评定为“十星级文明户”的,召开表彰大会由街道、社区共同授牌,进一步增强荣誉感、仪式感,在群众中形成“以星为荣、争星创星”的价值理念和行动自觉。除授予奖牌之外,定期邀请“星级文明户”参加居民代表会议,在政治上受到尊崇,在生活中获得礼遇,在全社区营造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

动态管理,有章“管星”

“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实行全程跟踪、动态管理,不搞“终身制”,各社区按照“一事一记录、一事一奖惩、一年一评星”的标准和程序严格审查,对表现突出的进行“嘉星”,对落后的进行调星、摘星,并给予教育、指导和帮扶,对不能及时整改的、造成不良影响的,也将及时予以摘牌。

开发区街道以严格的标准评星授星,以创新的举措宣传引导,自“星级文明户”创评工作启动以来,所辖10个社区共有星级文明户693户,其中“六星级”75户、“七星级”137户、“八星级”160户、“九星级”206户、“十星级”115户。进一步引导广大群众优化生活方式,带动人们向好向善,提高社区文明程度,形成家家争星创星、户户捧星追星、共建美丽社区的浓厚氛围,不断焕发新时代社区文明新风新貌。


责任编辑: 张娅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